财政税收政策对城市经济的意义

时间:2022-01-27 08:25:15

财政税收政策对城市经济的意义

一、转变方式与完善财税之间的联系

(一)粗放模式抑制了财税效果粗放性质的经济进步途径,导致原本有限的城区资源更难以支持住经济的发展,影响着全面性城市目标的完成。通常而言,粗放方式的发展,片面注重经济速度,不珍惜被损耗的城区资源,破坏了原本十分脆弱的承载环境。这种模式不顾及投入与效果的联系,引发了剧烈的城市经济进展与生态冲突,造成产业与消费的构架失去协调。这样的结果,抑制了财税对策的选取和执行。首先,单纯注重经济的速度和扩展规模,导致财税的目标偏离。受到粗放的进步方式干扰,财税目的也有了偏差,从综合的指标系统,转化为单调的进步目标。过于追求经济的上涨速度,财税变成了直接发展城区经济的途径。强调单一的财源扩展,财税的对策直接干涉单位经营,扭曲为生产盈利型的财税。其次,经济构架平衡的缺失,给财税对策的落实制造了阻碍。长时间以来,行政制约力量较强,市场的各类要素没有发育,许多资源层面的必备生产因素价格被压制,在同行业内获取了偏高的利益。这样的状态,是与经济学的基本性理论不吻合的;这就导致了不少企业在收益的刺激之下,不停扩充着经济所具备的规模,破坏了内在性的经济调和机制。(二)构建集约状态的增长策略城区经济本身的集约增长,是财税调整的必然性规则。为了面对金融层面的国际危机,保持住平稳的城市经济状态,我国政府采纳了积极倾向的财税对策,有序调整了城市的财税策略系统。这种调整的侧重取向,包含了增加财政构造的协调力度,促进城区经济构架的转变。作为协调整体国民经济的侧重点,城市经济的调整,对财税目标设立有了新式要求。财税的基本体制,属于重要的市场机制构成部分,在完善经济的基础性体制层面上,起到了督促和保证的作用。目前,经济模式的转型,受到来自行政和财税的阻挡制约;确保城市经济扭转,就要衡平财税系统,处理好增长途径与财税手段的关联。

二、设置适宜的财税对策

粗放方式的城区经济,是城市进步流程中的瓶颈。从这个角度看,扭转经济增长的途径,选取持续性的集约增长路径,是根本性的调整对策所在。有必要解析运用财税的策略,来扭转经济增长途径的本质性问题。加速城区的经济方式转型,需要设置适宜的经济运转条件。(一)保护经济潜力为了面对各类不利的挑战性因素,维持平稳的城区经济,我们选择了积极性的财税对策,发挥出了这种对策在扩大城市需求、维持经济进展、扭转发展构造、改善城市民生层面的价值。维护增长、促进城区的发展,是财税工作的核心性目的。要扩大赤字的范围和城区的投资,维持较平稳的增长状态,在稳定城区经济的前提下,推动快速和稳步性的发展。在某些城市区域中,外需的进展倾向不是很乐观,居民的消费水准不能提高,企业主动投入的实际能力和愿望都在下降。为了维持住平稳性的增长,有必要保证一种适宜的投入规模,凸显出城市政府在拉动居民投资中的价值。由于财政层面的增收阻碍要素很多,这种增长的实际速度会显著回落。政府可以增大赤字,发行适当比例的建设性国债。同时,要增大预算之内的那部分投资,地方性政府也应当完成有关的项目,保证各种资金已经到位。投资的倾向点要集中于城区的基础性项目,包括改造区域环境、建设保障性质的居民区、改造城区内道路、改造产业层面的技术、扩大居民在各领域的就业等。这样才能提升城市具备的发展潜力。(二)扩大公用投入在城市的进步中,政府负担着维护基本性秩序、推动公共建设的关键性任务。从财税的支付比例观察,许多城市依然未能确立公共属性的财税架构。例如:在各类财税的支出层面,用来建设城区经济的那部分比例虽然得到了协调,但是依旧明显多于文教的支出。在这样的现状下,政府有必要限缩在单纯建设中的职能,更多顾及到基础性的城市设施等公用性投入。要扭转财税的实际职能,督促这种职能朝向公共的属性转变,这样才可以提升公共服务的基本水准。因此,设置专用性的财税金额,多投入公共属性的服务,是十分必要的。城市各地的部门,要确立起公共的财税认识,从思维方面注重公众性的服务,落实财税金额对于公众领域的投入。(三)修补财税机制目前,多数城市维持着间接性质的税收模式。各个级别的税收,关联较多的是增值类型和营业类型的间接税种。然而,这些税种又直接联系着生产与盈利的规模,这很容易造成管理机构盲目设立多样的投资项目、扩展这类投资的涉及面。这样的税收模式,客观上刺激了那种粗放的进步方法,导致政府侧重经济进步的外延。要调整城区实施的税收,就要转向主要依靠直接税种的那种机制。要提升直接税占据的比例数额,缩减传统的间接税种比例,构造税收对策转变的基本构架。通过这样的税收改造,来优化城市税种的分布状态,调节赋税的模式,拓展税收的主导性来源。

三、结语

转变城市区域的经济进步模式,是核心性的城市问题。政府设置适宜的财税对策,能够协调城市地区的整体发展;而选取科学的财税策略,应当有相关的保障性机制系统。如果欠缺了这种全面的保障性对策,那么城市的财税措施就难以被实践。要建立法制的财税保证,如设立综合性强的环境考核手段等。随着经济增长过程的理念调整,人们逐步认可绿色的持续性发展制度,侧重整合科教、法制、产业与经济监督的对策。从这个角度讲,要维持多数城市的集约进步态势,就要深入做好更加充分的财税策略探究。

作者:季美玲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