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会计管理路径研究

时间:2022-07-10 02:20:59

财政会计管理路径研究

依照国家会计法规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持有会计资格证书,需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上岗。但在很多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人员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专业技能,很多属于无证山岗。通过没有经过专门的财务管理培训和教育,对风险缺乏一定的处理能力和辨别能力。这样由于会计管理不当,而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在财政管理过程中,很多事业单位管理监督体系不严格,在对财务问题进行检查时,缺乏必要的监管。忽视财务会计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突发性检查较多。同时在监督过程中,没有对资金的流通和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涉及范围较窄,不能使财政管理监督的作用真正被发挥出来。

在财政管理过程中,事业单位必须将财政岗位管理放在首要的位置上,财政会计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关会计规定进行财务管理,同时落实责任,这样财政管理过程中,一旦有问题出现,能够分清责任,避免推诿。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还可促进财政人员彼此之间的监督和协调,杜绝了财政人员为了一己之私,而对国家财产大肆侵吞,挽回和规避国有资产的损失。合理的安排财政预算,不仅可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合理、科学,同时还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财务预算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二是对预算内资金和超预算资金关系进行正确的处理,进而能够合理使用保障资金,同时在财政预算中能及时纳入各项使用资金。三是对业务性支出和事业性支出的关系能够正确处理,并保证公共组织有效运转的维持性资金,然后根据财务和业务量需要,对各项发展性支出进行妥善安排。四是对一般性支出和重点性支出的关系进行正确处理,分清先后主次,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统筹兼顾,将资金的效能最大化的发挥出来。事业单位在加强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对财务报表体系进行完善,一方面要对财务报告的目标进行明确,财务报告目标必须能为事业单位、公众、国家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科学和真实的财务信息。另一方面要对财务分析指标体系进行完善,同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建立一种通行的财务分析指标模式,与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相适应。在整理财务报表时,需将报表周期尽量缩短,使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得到保障。同时对于特殊的专项报告,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对不同使用者的需求予以满足。

财政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健全,可利于财务的审核和管理工作,同时可及时发现流通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便不断的改正和完善,这样即规避了事业单位财务的浪费和流失现象,也使财务管理的失误降到最低。同时财政管理监督制度的完善,在很大程度上还规避了公用财产被挪用、被侵吞的行为。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财务人员必须在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落实工作职责,监督检查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避免因为人为失误而带来巨大的损失。加大预算单位会计诚信等级分类管理的力度,跟踪监督检查实施C级和D级管理的单位,督导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对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基础规范加大监管力度,使财务人员和单位法人的法制观念进一步被强化,对相关从业人员、会计人员和法人的职责予以明确,进一步提升会计管理信用级别。财政单位应研究制定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并且具有一定的监督性、操作性和可针对性,对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进行完善,建立财务分析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财产清查制度、计量验收制度、原始记录管理制度、稽核制度、内部牵制制度等等,分工必须明确,同时票据审核和传递程序必须严格。结语通过对以上分析能够看出,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事业单位财政管理的有效性。所以要想真正落实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工作,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的培训工作,财务人员必须掌握前沿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水平,并不断转变观念,能够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不断运用新的理念,真正发挥事业单位财政管理的作用。本文通过分析财政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对今后财政会计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本文作者:唐春艳工作单位:大庆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