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11:13:00

财政信息化建设论文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财政信息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坚持“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资源共享、建用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快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财政业务软件和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力度,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逐步建立起科学、先进、完善的财政运行技术保障机制。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全省财政信息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服务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这个主题,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业务软件开发为核心,强化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先进、完整的财政信息化管理体系。

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公共财政体制要求,纵横交错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成纵横交错的财政信息交换网络,形成一个覆盖省市县乡的高速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实现财政与省市主要经济部门联网,逐步达到网络的宽带化、数字化、综合化和智能化,为全省财政信息化建设提供功能完善、使用安全便捷、技术先进可靠的高速互联传输网络。一是重点建设和完善财政综合业务网。财政综合业务网作为全省财政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网络,将紧密结合财政改革,逐步向下延伸,形成联结省市县乡的四级财政网络系统。为财政业务的上网运行,实现全省财政系统办公自动化、财政业务处理网络化、各种经济信息共享和交流现代化提供基础保证,同时也为建立其他专门业务网络提供互联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网。要根据财政集中支付制度的要求,重点建设各级国库集中支付网。形成以省厅为核心,财政综合业务网为依托,联结各级财政部门与集中支付大厅的网络系统,实现财政资金的集中收付和报账、记账等功能。三是建立省直财政专项业务应用网。以财政综合业务网为依托,以省厅局域网为核心,建设联结省直各有关部门的专门业务网络。通过省直预算网、社会保障财务网、基本建设资金管理网、粮食风险基金管理网等,实现对省直各部门从预算编制到各专项资金支出的集中控制和管理,更好地发挥预算资金的宏观调控作用。四是建立全省财政经济综合网。实现与计划、经贸、统计、税务、银行等主要经济部门的联网,进一步提高财政部门的宏观调控能力,实现不同经济部门经济数据的共享与交流。

建立规范统一的财政业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紧紧围绕为财政改革和发展服务这一宗旨,按照建立财政运行技术保障机制的总体要求,狠抓财政业务软件开发与应用,以预算编制、集中收付等系统软件开发为重点,带动其他财政业务软件的开发,形成符合业务活动和监督管理要求,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和财政发展四位一体的财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推动信息技术在各级财政业务领域的应用力度,促进财政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1.预算编制系统。根据财政预算改革的总体需要,不断扩大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力度,完成对各部门预算的审核,编制出符合综合预算、零基预算和实际需要的预算方案。

2.预算管理系统。通过开发预算指标管理软件,全面反映指标运行的全过程,实现对预算资金规模、分配、使用等情况的有效管理,逐步建立预算指标数据库,实现对预算指标执行情况查询、分析和管理的现代化;通过开发预算资金调度软件,实现对预算资金的有效调配,监督预算资金调度的全过程,有效地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软件实现对政府采购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增加政府支出透明度,规范财政采购支出行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有效防止腐败。

3.预算执行系统。通过开发预算指标管理软件,根据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方案,科学地制定季用款、月用款进度计划,实现预算指标安排、拨款、预算会计等功能;通过集中收付软件,实现财政资金集中收付和预算支出的集中管理,将所有财政支出资金置于财政部门监督之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工资及时发放和整个预算的顺利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实现对财政资金支付过程的依法规范管理。

4.财政监督系统。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工作和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建立财政业务应用软件系统必须以建立健全的财政监督系统作保障。通过开发和运用财政监督实时监控软件,使财政各项工作的静态和动态情况及时进入到财政监督视野,确保财政工作和财政业务的稳定、安全、高效运行;通过财政监督信息和控制软件,一方面实现财政监督系统与决策系统的信息直接交流;另一方面实现对其他财政业务系统运行的实时控制。

5.财政发展系统。根据财政管理改革的需要,逐步建立财政运行发展系统,科学地分析影响财政运行状况和结果的各项因素,为财政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财政运行评价系统,利用各种评价模型,对财政运行过程和结果进行跟踪分析,量化财政决策、财政管理和监督的效果,进行财政形势预报,找出影响经济平衡运行的原因,确定管理和监督的重点;通过财政收支预测分析系统,利用各种数字模型,对影响财政收支的各项因素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提高财政收入预测的准确性,为科学地确定年度预算收支规模与结构提供依据;通过财政风险预警系统,分析监控各种风险因素的变化,科学地判断财政风险程度,提出预警建议,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建立稳固与平衡的财政运行与发展体系。

除此之外,通过开发和利用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软件,实现对医疗保险、劳动保险等社会保险业务的全面、高效监督和监控管理;通过建立财政数据库管理软件,利用各类企业(包括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设单位数据库,建设会计信息查询系统,逐步实现会计信息查询和检索网络化、自动化,为各级财政系统多层次的数据随机检索和分析提供服务,提高会计信息的使用效率;通过开发粮食风险基金管理软件,对国家粮库的粮食储备、品种、财政补贴等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建立粮库粮食储备数据库,对现有的粮食储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汇总、预警,方便粮食调度,为制定粮食政策提供相关依据;通过建立一个以省为中心,覆盖到县乡的农税征管网络,利用农税征管软件,以数据和文字信息为基础,以科学分析为手段,为农业税收工作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信息支持,为各级农业税收征收人员提供信息服务。

——以信息网站为基础,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是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战略资源,其开发和利用是信息化建设永恒的主题。作为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工作,以财政信息网站为依托,在扩展信息源的基础上,密切结合财政业务需求,为财政工作提供分类科学、精练实用、准确可靠、丰富多彩的动态经济信息。同时,通过充分调动各市和部门的积极性,在“活”信息和“深”层次的财政信息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深入挖掘、研究经济热点、难点问题,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便信息网站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财政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全省社会、经济活动不可缺少的神经中枢。同时,利用视频点播、在线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内加强交流指导,对外树立财政形象、宣传财政政策,把网站建设成为财政系统的“互联网”,成为财政部门开展工作、沟通社会的重要窗口。

——逐步建立满足财政新体制要求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根据财政业务和财政决策对数据的要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与维护的原则,逐步建立财政动态数据库、基础数据库、部门预算编制基础数据库、预决算数据库、财政收支政策数据库、法规数据库、历史资料数据库、公共信息数据库和决策汇总数据库,加快开发速度,提高信息质量,保证信息数据的充分共享与有效使用。

——建立为公共财政

服务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主要是通过开发和运用办公自动化系统、领导查询分析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和外部信息接收与发送系统,以及IP电话系统、网络电视会议系统等内容,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和决策水平。

——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财政改革与发展需要的财政信息化队伍一是向财政系统全体职工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密切配合人事、劳动部门采取各种形式,大力进行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的培训。二是加快信息化专门人才的培养,根据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注重培养多层次的信息化专业人才、信息化管理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努力造就一批能跟踪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业务骨干,特别是要注意培养既掌握信息技术又懂财政业务的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大力加强财政信息化专门机构的建设,在确保加强市级财政信息化专门机构和人员到位的同时,要逐步建立县级财政信息化专门机构或配备专人管理,为财政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实现上述目标与规划,必须采取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财政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宽,技术性强,关联度高,必须通过各级部门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财政信息化,确保财政运行机制落到实处是事关全省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要把财政信息化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充分认识信息化在财政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信息化发展。信息技术是现代化高科技技术,投资大,更新快,其效益往往以间接形式表现于社会各个领域,难以用货币形式计算其价值。要保证财政信息化工作正常开展,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必须加大对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保证必要的设备和设施购置与维护,为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技术保障机制提供物质基础。

三是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信息化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财政运行技术保障机制的建立是财政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它关系到今后财政工作的正常进行和科学管理。因此,必须坚持标准统一和标准化工作要先行的原则,将标准化工作和质量管理工作贯穿于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要按照财政运行技术保障机制的需要,逐步形成全省统一的标准体系。根据国家信息化、标准化体系和本地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网络、业务软件、信息资源、信息安全等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制度,统一技术标准。无论是网络建设还是软件开发,起点要高,标准要统一,以保证网络配置合理、性能优化、安全畅通。各级财政部门在建设网络、数据库、业务软件和实现联网的过程中,在用户界面、交换格式、网络协议、分类编码、应用接口等方面,必须遵循统一的技术标准,以保证计算机系统的互联性和各种上网信息的有效性。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全系统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等方式,大力普及信息化知识,增强全系统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的信息化意识。进一步明确财政信息化工作为财政工作服务的性质,使信息化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上上下下重视和支持信息化建设的舆论氛围。通过实施大范围的计算机技术培训,提高全系统员工的信息化水平,使信息化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其效用。

五是提高信息质量,加大信息服务力度。真实可靠、准确及时的财政信息是进行财政决策的依据,要加大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必须实现信息的科学组织及检索,在网站信息管理上,通过利用数据库技术等先进技术,实现数据库的科学管理,提高数据库的技术含量。扩大信息源,狠抓活信息和历史信息的建设。以历史资料数据库、财政业务数据库和公共信息数据库等数据库为突破口,注重信息的实用性和专用性,突出财政业务的特点。同时要提高信息的再加工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和及时准确的相关信息。

六是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确保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适应计算机信息网络迅速扩展的新形势,针对能够对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突出问题,制定网络运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普及信息化安全知识,便全体财政干部都能够自觉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网上信息资源的安全保护,通过安装网络管理系统、防火墙、杀毒软件,制定信息资源上网、下载等管理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网络监管体系,增强网络可靠性和抵抗外来人侵的能力,实现科学与规范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