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实施论文

时间:2022-09-03 11:39:00

公共财政实施论文

“做大蛋糕讲效率,分好蛋糕讲公平。”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财税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指出,“十一五”期间上海公共财政要加大对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解决民生问题、发展教育和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等的支持力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

韩正充分肯定了过去五[被屏蔽广告]

年全市财税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财税职能作用,为“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他指出,“十一五”期间上海财税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系为目标,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对做好开局之年的财税工作,韩正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做大蛋糕,实现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各区县政府、各级财税部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注重培育财源,以经济可持续发展来保证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同时也要加强跟踪分析,不断提高收入管理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确保“十一五”时期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方针,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解决民生问题、发展社会事业、支持各项改革、推进新郊区建设等方面。韩正强调区县要在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财税管理体制今年一方面要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在全面实现目标模式的基础上,逐步将改革重点转向规范区县以下财政体制;另一方面要全面深化预算支出管理改革。

■依法行政,加快建立公正透明、规范诚信的财税秩序要规范财政预算支出行为,规范税收户管流动,完善守信获益和失信惩戒机制。

■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扶持和支撑作用通过健全政策宣传机制、完善政策执行机制、建立政策评估机制等,保证政策落实到位,发挥财税政策的聚焦和放大效应。

韩正强调,财税部门是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重要部门,必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财税干部队伍。同时,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协同理财治税的理念,形成合力,努力实现财税运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十五”期间是上海财政收入增量最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最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最大、财政状况改观最大的五年。

统计显示,五年内本市地域内全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4714亿元,其中上缴中央财政近1万亿元,比“九五”期间高出5700亿元,上海对全国的财政贡献度进一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800亿元,是“九五”的2.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