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09 08:36:37

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预算法的颁布实行使的预算有法可依,也对预算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部门预算是我国财政体制改革重要的一环,是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工作的起点,科学合理合规的编制预算可以有效调度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本文希望通过提出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的解决策略方法,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预算管理;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预算监督审计

新预算法的实施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直接要求。随着财政机构改革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的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本人参加工作二十余年,基本上见证了行政事业单位在财政制度、预算管理历年来个方面的改革和探索,通过深入的思考,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特别是财务预算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和相应对策,希望对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工作贡献微薄之力。[1]

一、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财务预算能够全面协调,规划单位内部各部门、各层次的经济关系和职能,使之统一服从单位职能总体目标要求。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的第一步,是全面预算体系中的总预算和最终环节,能够从价值角度反映业务预算的结果,使单位的整体预算工作一目了然,使单位各项业务工作有序进行。同时,通过财务预算,可以使单位通过实际与预算的比较,发现各方面的问题,及时调整,从而更规范的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工作。[2]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中人员建设问题

首先,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者对预算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把单位的预算管理和单位的业务运行有机结合起来。预算是业务的经济支持,业务是预算执行的事实依据,只有在单位领导的重视下才能调动相关资源做出一个全面合理的年初预算,这是预算编制的领导层基础。其次,相关业务部门没有积极参与到预算的制定当中来,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年度预算由单位的财务部门编制,编制预算和实际使用预算资金的业务部门相互脱节。再次,《预算法》实行后,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要求越来越严格精细,与实际工作结合越来越紧密,预算相关人员只有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而目前多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人员的素质达不到这个水平,对科学、合法合规的编制预算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另外,不少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预算岗位划分层次上,存在权责不明与分工不详等情况,对预算编制的顺利进行形成障碍。这是预算编制的人员基础。[3]

(二)预算编制程序不合规,方法不正确

首先,大部分单位没有一个合理、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临时组织财务人员,按照上年预算结合支出的情况稍做修改编制预算,没有综合经济发展和单位业务变动的要求,详细分析计算下年度预算的数据,这是从根源上造成预算与核算和决算脱钩的原因。其次,没有建立预算编审班子,造成预算编制工作没有一个有凝聚力量的集体,各有关人员分散在单位各部门、各岗位,形成不了明确的分工,造成互相推诿责任,工作马虎应付,所以调集单位相关岗位人员,组成预算编审班子,是保证预算编制任务顺利完成的基础工作。再次,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前并没有认真地规划和调查分析,没有从业务流程方面着手,而是凭空捏造数据,随意编制预算,没有为部门预算地编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这使得编制出来的预算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持。

(三)为预算而预算,贪多和随意列支预算

部分事业单位不从业务需要和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极力加大本单位的预算整体数额,造成财政资金的随意浪费。特别是年底的时候大量预算资金没有支出,为了不削减第二年的预算,年底突击花钱,致使大量闲置资产的产生。现在对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主要是侧重于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贪腐问题,对巧立名目加大开支、随意浪费财政资金、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等的配置与实际业务和人员数量配比不符等,在审计中还没有被普遍重视起来。这也是导致有些单位工作量不大,预算资金的使用却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4]

(四)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的初衷脱节

自2000年部门预算实行以后,虽然行政事业单位开始实行部门预算的编制,但总体上来说仅是局限于向各级财政部门上报表格数据,限制于技术和管理等各种因素,预算、核算、决算并没有真正的形成有效一体化运行和监督财政资金的系统。首先,预算存在和核算不相符的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在从财政部门取得预算资金后,并没有有意识的对照年初预算规划资金的支出,而是按照临时的工作任务使用年初预算,只是在核算时粗略地归类到支出功能科目之下。其次,预算和决算脱节是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都存在的问题,决算是对预算执行结果的反应,存在着必然的对应关系,预算是对决算的控制和把握,是某种程度上硬性的规定。预算和决算数据的脱节,导致预决算制度执行与初衷的背离,无法确保数据的精准和相互控制,不利于政府依据财政数据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及时地调整。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建议与措施

(一)加强法规宣传,提升人员素质

组织包括单位主要领导以及预算管理的相关人员参加的《预算法》学习会议,必要时聘请有关的专家详细讲解预算管理实施的意义和各方面的要求以及各部门各相关人员的职责,确保单位预算管理的相关人员全面理解《预算法》、准确掌握新预算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精神、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严格依法办事、严肃财经纪律。确保预算管理相关人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预算具体的编制工作本身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程度较高的工作,要求具体编制人员有相当的专业业务能力,在当前电子化全面普及的情况下,对编制人员的会计电算化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因此要加强对预算编制人员的专业素质的培养,每年定期参加相关培训,与时俱进的提高编制人员的工作能力,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招人考试中可以专门招考相关的人才,使单位不致无专业基础的人才可用。

(二)规范预算编制的方法,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通过对预算编制的统筹组织,程序规范,科学执行能够切实提升预算编制的合理化水平,保证预算管理实施成效。在开展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制度,明晰预算编制的法律要求,明了预算编制的方法程序,明确参加人员,使预算编制工作按部就班。同时按照最新的预算编制新规定每年更新预算管理制度,维持预算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其次,建立预算编审班子。预算编审班子应以单位法人代表为主、财会部门具体负责编制汇总,业务部门代表参加提出需求,使预算编制工作分工明确、严格规定各自的工作职责,保证预算编制任务的顺利完成。再次,应该做好相应的事前规划和调查分析工作,从单位自身的发展需求和工作计划出发,将单位年度预算编制和中长期财政预算规划结合在一起,通过分阶段、分步骤的方式做好预算编制工作。最后,要特别注意预算编制与各业务部门工作的有机结合,按照个部门下年度开展得工作合理分配有限的预算资金,既不能浪费资金,又要保证各业务部门正常地工作所需。

(三)部门预算的监督审计

现代预算管理的要点之一就是要对政府支出形成硬性的约束,体现到具体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个别预算中,节约政府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各单位预算编制中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预算编制的初衷。针对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从业务需要和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极力加大本单位的预算整体数额情况,必须加大预算监督和审计的力度,增强预算审计监督的针对性。除了对预算执行中重点方面如收入是否合法、合规,支出是否合理、透明,重点项目,如收支数额较大的项目、重要项目和影响面大的项目监督审计外。可以深入了解单位的规模、人员,对单位是否存在浪费预算资金,为了花钱而花钱,存在用预算资金采购大量无用的资产行为重视起来。[5]

(四)部门预算与实际核算、年底决算脱节问题的应对策略

财政集中支付和执行预算一体化是很好的解决预算与实际核算和年底决算存在脱节情况的应对方法。在当今网络科技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下,在技术上为预算一体化的真正实施提供了可行性。我们要利用技术的进步,补充预算管理以前做不到的部分,既要使各项支出的金额和年初预算一致,又要使预算项目和决算报表及实际支出在项目编码、项目名称、支出功能保持一致。预算各大类总数不变的基础上,在具体支出科目方面加强预算的灵活性。如办公经费只预算总体金额,由单位自己在具体支出中形成实际的明细项目。纵向比较单位的各年度形成的支出明细来纠正和监督数据异常的情况,请单位对异常情况作出合理的说明。而不是每一个明细科目都在财政下达的时候分配具体的金额,这样很难在决算时一一对应。

四、结语

我国推行部门预算以来收到了莫大的成效,应继续积极地推行部门预算,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提高预算管理相关人员的素质,使预算、核算、决算形成一体化的效应。同时,加强预算的监督审计,可以为服务政府决策,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推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从源头上防止贪腐和资金的浪费,提高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威望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鑫.论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的影响[J].财会学习,2021(1).

[2]林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中现存问题及应对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17).

[3]马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20(26).

[4]朱润芝.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研究[J].经济师,2020(9).

[5]张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完善措施[J].财经界,2020(18)

作者:马竹青 单位:大同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