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应用探讨

时间:2022-09-29 09:55:23

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应用探讨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专业性较强,信息化是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的技术保障,是安全生产现代化管理的必然趋势。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部级新区,沣西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始终把创新发展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新城互联网、大数据产业优势,积极创新安全监管方式,2017年着手建设智慧沣西安监云平台,并于2018年1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

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对信息化安全生产监管进行有益探索

智慧沣西安监云平台由政府端、公众端和企业端组成,遵循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行政效能、实现无纸化办公原则,突出隐患排查标准化、绩效考核精细化特色,以物联网+智能预警、大数据智能分析、安监一张图、救援信息智能等为功能主体,连接着沣西新城管委会各部门、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危化、建筑、工贸等生产经营单位,可实现智能监测、日常监管、危险预警、隐患排查跟进、风险评估、应急救援管理、公共信息、企业信息管理、工作考核等一系列功能,实现了信息化技术与安全生产监管的深度融合。目前智慧沣西安监云平台共注册企业333家,成功接入14家企业57处摄像头,4家企业5类22处传感器。电脑、手机均可登录操作,数据实时传输,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装了“千里眼”、“顺风耳”。同时,通过季考核、通报等行政手段,极大的调动了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积极性。当生产经营单位发生事故时,可提供事故单位基本信息,及时推送报警信息,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实现事故救援的有效联动,降低对人员、财产造成的损失。

二、当前信息化平台在安全监管中面临的问题

(一)平台众多,尚未实现互联互通

当前全国有重大危险源监管、事故信息直报、“互联网+执法”系统等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在实际工作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在近年加强信息化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应用过程中,省、市、县也根据实际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由于各类平台设计思路互不相同,大多系统不能兼容,尚未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业务联动,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而且很多平台建成以后,随时间推移使用率比较低,没有形成全国或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一张网”。

(二)企业能动性不高,工作量增大

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虽然能够使企业通过智能监测,实时监测企业作业现场、危险工艺和关键部位等,提高对安全风险和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预警能力,但是很多企业只愿意连接摄像头,对于传感器有顾虑,担心泄漏企业商业秘密,不太愿意投资和使用。同时,各级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都需要企业进行基础信息录入,有几个平台,企业就需要几个账号进行日常管理,往往需要重复上传信息,如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信息既需要纸质填报,还需要线上多次重复填报,反而增加了企业员工的工作量,导致企业主观能动性不强。

(三)硬件设施要求高,维护费用高

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搭建比较容易,但是后期维护费用较高。很多平台所需的摄像头、传感器、数据收集器等很多硬件是企业提供,型号不一,性能高低不同,当前5G还没有普及,大部分仍采用4G技术,导致传输信号质量不太高,遇到雨天等恶劣天气传输信号很差,显示不清晰、传输间断。加之后期经费投入不足,维护不及时,都导致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不能持续、高效发挥作用。

三、加强信息化在安全生产监管中应用的意见建议

当前国家大力推广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生产“一张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应用,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增强监管时效,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统筹推进,构建“一张网”

从全国、全省的角度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整合各级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构建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一张网,以有效解决各级重复投入、企业重复录入等问题,实现一个账号,有效管理,也有利于信息安全管理。

(二)各司其职,分级分类监管

在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一张网下,按照管理权限,实现国家应急管理部全面和重点监测与预警,省级、市级、县级结合实际搭建符合属地特点的子模块,并延伸至镇街安监站,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全方位,为政府宏观监管和企业微观管理提供必要的决策信息,提高安全生产决策科学化水平,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安全生产工作局面。

(三)加强投入,筑牢安全防线

政府加强在“一张网”数据库、系统升级、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投入,企业加强信息数据采集方面的投入,并加大信息化在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必要性以及预测预警、防范事故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以使企业自觉、主动地按照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要求,做好日常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基础工作,不断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师亚 封亚茹 梁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