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安全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05-26 11:05:14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安全生产的运用

【摘要】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愈发普遍,如此,可以通过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这既提高了化学工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生产效率,又降低了自动化控制技术在连续生产运行期间应用的安全风险。同时,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有效地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对此,论文主要分析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技术;化工企业;安全生产

1化工生产安全的意义

化学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具有的危险系数很高。因此,在建设化工厂时,有必要确保每个车间布局的合理性,同时,要加强对高温高压材料的应用,以降低生产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要了解某些化学原料是高度危险的,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在使用精密仪器时应确保自身的安全,以便在整个过程中有效控制精密仪器以达到最佳效果,进而降低化学原料的风险性。因此,就薄弱环节而言,只有确保改善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才能有效减少长期劳动引起的风险问题。机械自动化系统还影响着化工生产和企业运行,而机械自动化系统的出现可以实现生产产品的传输和控制的自动化,并提高了生产系统的稳定性。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开发和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准确性,大幅度提高了工厂的效率,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安全生产中应用的问题

2.1使用频繁,管护不足

许多化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化工生产管理观念。相反,他们往往忽视了对自动化机械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的重要性。由于机械设备的性能与其所处的环境和使用寿命密切相关,自动化机械设备在长期使用之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问题,如零部件和接线的老化的问题。故此,为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化工生产企业必须定期维修和保养自动化机械设备。

2.2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在积极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技术的过程中,化工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改进和升级机械自动化技术,以体现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应用的价值和意义。例如,化工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将电子信息技术集成到传统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中,充分利用单片机技术在化工生产中应用的优势,并实时监控化工生产线的运行状况,以便操作员可以及时发现出现问题的设备,并且对设备进行检修,对于无法检修的设备进行上报然后更换。但是,由于许多化工企业引进机械自动化技术后,极易出现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这也会导致后期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技术的更新换代。

2.3危险系数高

化工产业是高风险行业。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大量易燃、易爆、有毒和有害的化学物质。生产过程所需要的生产条件是很苛刻的,如高温和高压,这些生产条件很容易对生产人员造成损害。例如,剧毒的氰化钠化学品暴露在酸环境下时,会产生易燃且剧毒的氰化氢气体,一旦保护不当,人体不慎吸入氰化氢气体,将导致中毒严重者甚至死亡。如果这些安全隐患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将不可避免地对化学品生产的安全和顺利进行产生巨大影响,这也将为机械的自动运行带来不安全因素。

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安全生产中应用的对策

3.1化工生产线中的直接控制

化工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仪器,如果靠人工操作,会消耗大量人力,最终效果也可能不尽如人意。因此,化工生产可以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直接监控各种仪表。引入机械自动化管理的好处在于可以对所有仪表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实现对生产的直接控制。该方法不仅简单、易于控制,而且效率更高。对于化工企业的员工来说,安全的加工过程,不仅可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在生产的过程中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在这方面,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安全生产可以有效地保护企业利益免受侵害,同时,还可以维护品牌形象并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在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可以通过仪器监控、生产线监控的方法,从而使化学原料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发生反应时,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地得到材料变化的反馈。使用仪器监控的好处在于可以在显示器上直接显示化学原料的加工状态,使生产过程更加安全,从而可以进一步有效地控制化工产品的质量。另外,控制技术还能在实时监控中发挥作用,有效避免发生其他特殊情况,防止因为安全性问题导致整个化工生产线无法正常工作。此外,线性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确保化工企业监控生产模型,以实现生产过程中对数值的比较,从而可以利用数据分析来检查生产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存在异常情况,则可以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与传统的手工生产和化学品释放相比,机械自动化基本上控制了化学品的释放,从而减少了生产人员与化学品之间的直接接触。化工产品是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它们经常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在传统的化工生产中,一直存在产品升级和优化困难的问题。但是,在生产中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基本上只需要修改生产控制程序和调整设备即可完成产品的升级和优化,与手动生产线优化相比更简单、更容易,并且优化成本更低。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将不断地改进和发展,技术创新也会推动化工生产的方式方法的优化和升级。

3.2急停控制系统的应用

化工生产中可能会发生各种事故。即使通过采取相应应对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过程中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也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就可以提前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防止危害进一步扩大。在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如果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始终处于稳定状态,则可以视为正常运行。但是,由于设备之间一定的相互作用,一旦某个设备发生故障,将会严重影响整个生产线。在这方面,为避免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有必要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引入急停控制系统,以确保可以及时对错误进行纠正。另外,在化工生产过程中,由于对于设备准确性的要求较高,因此,在选择设备时必须确保设备的质量。如果使用该系统,一旦出现设备的质量不能满足生产线要求的情况,便会作出提示,从而及时地进行更换,以确保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并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

3.3实时故障检测系统的应用

对于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来说,经过长期的运行和整改,可以发现全过程监控系统的自动控制和故障诊断技术可以保障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在系统运行的情况下,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升级和新技术的加载,可以有效地防止其生产线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并且可以使用预警机制及时让检修人员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故障,从而确保在生产过程中提高生产安全性。如果自动化机械设备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发生故障,不仅会对化工产品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还会对现场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构成一定的威胁。故此,化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对于自动化机械设备的日常检查就必须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并根据设备检查和管理系统的运行特点和需求制定一套完整自动化机械设备管护制度。机械自动化在化工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以提高生产管理的效率,而且可以提高化工生产的安全性,但是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使用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例如,在化工产品的生产中,选择更合适的程序和设备进行生产,可以使一些化工产品的生产效率得以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不仅促进了生产管理效率和安全性的整体提高,而且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提高了化工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加强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对我国化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4结语

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应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其还可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并消除操作中的一系列隐患。因此,化工企业的管理者应该重视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有效应用,以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

【参考文献】

【1】何春燕.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运用探讨[J].化工管理,2020(14):65-66.

作者:丁国峰 单位:山东金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