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13 10:26:50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思考

摘要:电力行业是我国的一项基础产业,他对于我国的能源安全与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近些年来,我国社会在不断的进步,经济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电力行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电力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本篇文章分析了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内容,并且根据当前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后探讨了新形势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更好的保证电力生产整体的安全。

关键词:新形势;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对于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生产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当前情况下生产安全管理工作非常的重要,并且得到了人们非常大的关注。电力安全生产直接的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发展,还给人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当前新的形势发展条件下,需要对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

1电力安全生产分析

1.1电力安全生产的概念。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它主要采用科学地合理地预防与控制措施,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人员的安全,也能够保证企业的顺利生产。根据我国当前电力企业生产的现状,要实现安全生产,专业目标,需要不断的完善各项工作。保证相应的生产设备处于一个正常的状态,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避免出现大范围的停电现象,还要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1.2电力安全生产的特征。对于我国电力安全生产的特征,它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1)工作的环境相对复杂。当前来看,电力企业的生产环境中,会有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例如地理环境,需要进行高空作业,突发情况及时的抢修工作等。(2)人力资源结构的复杂性。电力生产工作需要涉及到很多各方面的知识,所以对于整个企业来说,它的人力资源结构相对复杂,这也会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题。(3)电力生产影响的广泛性。电力生产过程中需要涉及到高压线,这一定程度上将会造成人身伤亡,危险事故的发生将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2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分析

2.1违规作业的危害性认识程度不高。当前我国很多的电力企业,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违规操作的危害性,也没有意识到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的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着无票作业的现象,也存在着很多临时性的工作,例如,配电修理等工作,工作人员在场地进行实验开始之前,并没有办理相应的工作票。(2)在各项工作开始之前,没有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整个工作的危害性,以及整个工作的危险环节,并且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也没有形成一个全面的监督管理制度。2.2对安全职责管理的重视度不足。根据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很多电力企业都制定了相应的生产管理制度,并且在自助中也明确了相应的生产责任。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还有很多的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管理不够重视,这些制度只是一个表面的形式,没有真正的落实到位。除此以外,电力企业很多的管理人员没有对于企业存在的各种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也没有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不能够对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行全面的分析,也不能够确定安全事故的责任人。2.3管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不高。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对于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相关的企业在这种发展形势下,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但是从实际的效果来看,并没有充分的发挥作用。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工作没有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并且相应的管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需要不断的完善管理体系,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保证各项制度充分的发挥出作用。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体系还缺乏总体的规划和研究。

3新形势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3.1增强对安全生产设备的管理。企业在生产设备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且对于设备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更好地保证各项设备的安全生产。同时,一些不合格的设备要及时的停止使用,除此以外,在使用安全生产设备过程中,还要做好相应的记录,并且完整的记录好设备的采购时间,对设备的维护日期,以及设备的使用期限。3.2构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电力企业需要不断的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以及各项管理的措施。其中相关的企业还要重点的关注,对于预防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积极的采用各项有效的措施,同时,还要将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制度充分的应用到企业的工作过程中。除此以外,企业的正常运行过程中,还需要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对管理的实质进行明确。还需要严格的遵循各项原则,更好地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将企业的各项工作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3.3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想更好地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目标,需要对这项工作进行充分的认识,还要不断地更新管理的观念,这样才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效地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的运行情况,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的良好发展。除此以外,企业还要不断地增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他们进行专业的知识培训,不断的提高他们的技术和能力,整体上规范工作人员的各项行为。

4结语

当前经济在快速的发展,社会也在不断的进步。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加了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难度。根据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企业要更加的关注各项管理工作,也要根据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有关企业也要不断地完善相应制度,也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有利于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的更好实现。

参考文献:

[1]刁洪虎.新形势下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思考[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02):261-262.

[2]张伟.新形势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策略[J].通讯世界,2018(05):272-273.

作者:陈晓峰 单位:国网太谷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