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中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07 03:14:38

安全生产中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的是我所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复杂的系统分为系统平台层、应用平台层、系统支持层以及数据存储层,让复杂问题简单化。最后提出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是需要各个部门协作完成的。

关键词: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1.认识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工作是各戒毒所所需要关注的重点工作,对于各戒毒所来说,要深入强化安全生产思想建设,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红线意识,从实处做到增强安全防范。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相关规定制度,一丝不苟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各戒毒所特点,确定一到两项重点整治任务,紧抓不放、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全体民警职工的责任意识、履职能力和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安全投入和应急管理,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技能培训,提高全员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认真汲取以往相关事故教训,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安全生产是保护以及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致,是我们发展的具体体现。由此可知,建设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平台对于该工作的重要性。

2.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我们通常将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分为四个平台分别建设,这也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将变的更为便捷,信息系统也更接近实际的工作职能。

2.1安全生产中的系统平台层建设

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建设主要是针对我所的安全生产的信息平台,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完善安全机制以及应急能力,通过信息化平台来规范企业的安全制度,最终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信息平台的搭建要完成安全生产的监察以及监控作用。可以针对公共危险源以及事故源进行监控,可以有效的进行采集以及分析,可以通过视频监控、感应器以及对讲系统等进行实时监控,减少损失。同时建设电子系统平台,这个系统可以进行信息、电子办公、救援体系管理以及对信息网络的监控管理。

2.2安全生产中应用平台层建设

戒毒所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平台层建设,是一中系统化的平台层建设,保护数据申报与采集、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发表平台等等。在这个系统的建设中,结合我国各个地区的安全生产信息化需求进行功能扩展,建立与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的信息交融。

2.3安全生产中系统支撑层建设

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必须要一定的系统作支持,例如:硬件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等等。实时构建安全生产中各个监控点的电子地图。通过这一层次的搭建,更好的实现对各所的网络通信以及电子监控的管制,加大对重大事故的防范以及应急工作,能够及时进行各方面处理。

2.4安全生产中数据存储层建设

建设安全生产中的数据存储层是十分必要的,是建设数据资料和信息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关键,数据存储的规划能有效的提高系统的工作效率。整个系统的体系化,将更好的实现这些信息与数据平台之间的流动。

3.与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

推进戒毒所信息化平台建设是一项重点工作,建立一个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四个系统(视频监控、周界报警、智能门禁、应急报警)将安全生产与信息化平台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中的数据化以及智能化。强制隔离戒毒所需要引入“互联网+”思维,在安全生产中要积极应用到云计算、物联网、视频联网应用,还可以利用人脸识别以及数据图谱等互联网技术,可以彻底的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来提高戒毒所的功能性。

4.结语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引进新的物联网技术,加强安全生产中的信息化建设。来更好的进行戒毒所的工作。不断推进安全生产中的规范性、系统性建设,努力实现安全稳定的长期机制。

参考文献:

[1]为综合监管和应急救援提供信息化平台——“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与应急决策指挥系统”介绍[J].劳动保护.2012(06)

[2]为大型企业提供安全关键技术支撑——“企业集团安全管理模式研究及信息化平台开发”介绍[J].劳动保护.2012(05)

[3]曹阳春,李燕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N].边防警察报.2011-08-18(001)

[4]张旋,李佳,宋鑫,汪泳.唐钢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系统信息化平台建设[J].华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3)

[5]宋思远,齐捧虎.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模式研究——以黄陵铁运为例[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1)

作者:褚娟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