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输配体系安全生产分析

时间:2022-03-10 09:01:14

电力输配体系安全生产分析

摘要:文章首先针对当前电力领域环境下,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必要说明,而后在此基础之上对电力工作环境内安全生产内涵加以分析,并且进一步就如何切实有效地提升电力输配体系中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展开了讨论。

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分析

电力在我国的社会环境中占据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电力供配体系能否正常展开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环境中人民生活质量,并且对于区域环境内的企业工作有效性更是意义重大,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使得电力企业顺应当前社会需求形式,以一种更为安全稳定的状态实现电力输配,成为电力企业乃至于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电力领域中安全生产工作展开现状分析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电力输配环境中已经发展出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基本能够支持起当前电力输配领域中安全工作正常展开的需求。从规则和制度角度看,我国电力系统环境中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较健全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从建国初期开始,我国就积极引入国外成熟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案,并且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电力领域安全生产规则体系开始逐步得到建立。其中包括《二十项重点反措》、《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以及《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等,并且自改革开放以来,进一步对既有的法律法规展开了必要的修订,同时依据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增加了部分规程,诸如《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定》、《电力安全监察规定》、《电力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安全职责规定》以及《安全生产奖惩规定》等,都在该范围之内。在这样的框架体系之下,电力生产的安全性基本得到保证。从电力安全生产的内涵角度看,安全包括四个层面的内容。首先是确保人身安全,应当确保在电力输配系统的维护等相关工作中,实现工作人员的零伤亡,避免工作事故的发生。其次则是需要确保设备安全,尤其是在当前环境下,电力系统中不仅仅包括常规变电设备,还包括有相对脆弱的二次设备,因此在维护工作中,确保设备安全,不会对周围产生不良影响,强电设备不会对弱电设备产生不良影响,并且能够实现自身的正常运行,同样也是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内涵之一。再次,确保电网安全,即包括了设备安全以及网络线路安全,重点在于消灭电网瓦解和大面积停电事故。最后,还需要保持社会安全,必须认识到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仅是面向电力环境内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面向社会环境同样意义重大。电力系统与社会环境密切联系,因此电力系统本身的工作状态,必然会直接给周围的人员等相关环境带来影响,因此不容忽视。

二、切实加强电力输配环境下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设

随着电力领域相关科技的发展,输配环境中相关技术以及设备开始呈现出逐步复杂的特征,这些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形成了对于电力生产劳动环境的影响和改变。当前的电力输配工作环境日渐复杂,其中不仅仅充斥了各种高压低压以及弱电设备,更加存在有易燃易爆以及有毒物品,诸如充油电气设备、SF6设备等均不容忽视,价值包括高处作业、焊接作业、起重作业等多种特种作业,无疑不加剧了电力环境中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具体而言,想要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可以考虑从如下几个主要方面着手:

1.完善和落实各种规章制度

对于规章制度方面,虽然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相对完整的电力领域安全工作制度框架,但是实际工作中,面对不同的电力工作岗位,以及不同的工作任务和内容,还必须落实成为具有更强操作特征的相关规范和工作指导。只有与实际工作环境以及相关工作特征保持密切结合的工作规程,才具有更为积极地实践价值。另一个方面,规章制度的建设过程中,还应当注重责任制的实现,落实以岗位作为基础的安全责任制,同样是对于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推动。将电力环境中安全生产的目标分解并且落实到不同岗位上,加强考核奖惩体系的建设,从外界工作环境形成对于不同岗位上相关人员的驱动和激励,是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的充分保证。

2.加强安全培训

电力领域的安全培训,具体而言可以划分为两个层面的内容。其一,是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的培训和塑造,其二,则是相关安全的诸多技术的培训。电力工作环境整体机构庞杂,对于安全的管理工作,想要切实得到巩固,必须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而想要实现这一点,唯有加强思想建设,从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方面着手实现提升,最终达到提升电力安全生产的目标。与此同时,从技术的角度看,电力领域在近年来技术的应用层出不穷,想要切实实现生产安全,必须保证操作员工对于现场技术有效掌握。在这一方面,还应当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必须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在日常有效能力评估的基础之上,构建起合理而完整的培训体系,唯有如此才能切实加强电力生产工作中的安全水平。

3.加强安全工器具的管理

在电力生产操作展开的过程中,工具直接关系到现场安全,必须加强重视和管理。首先需要严格工器具的报废制度,提高职工安全意识,避免存在侥幸心理,强制报废到期的、己损坏的和检查出不合格的工器具,并避免外流,造成其他生产单位的安全隐患。其次应当加强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对使用的工器具、需要的材料、修理记录和验收记录等都应做出具体详细的规定,做到有据可查,责任落实。

三、结论

对于电力输配工作环境而言,当前突出的特点在于其本身体系的庞大,和技术的繁杂以及多样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只有不断深入发现存在的不足,并且展开有效地分析,才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建议,也才能形成对于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必须注意生产安全管理是一个体系化的工作,只有每一个环节的加强,才能形成整体水平的提升,也才能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向前发展。

作者:高青 张鹏 单位:国网长治信息通信公司 山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1000kV特高压长治站

参考文献

[1]任国明,邵玉槐.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及问题探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7,3(1):87-90.

[2]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