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及策略

时间:2022-03-10 08:55:44

电力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及策略

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推动下,我国的电力工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发电厂及电网的规模也都随之不断扩大,有效确保了电能的供给。对于整个电力行业而言,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与之相关的安全技术措施一直都是业内研究的重要课题,随着各种电力安全生产技术措施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电力生产的安全性,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保证了供电可靠性。

1电力生产面临的安全隐患分析

1.1机组故障频发国内发电厂的生产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及核电,上述电力生产模式均或多或少地存在安全隐患,若是隐患发现的不及时或处理不到位,都有可能影响到生产安全体系的正常运行。现阶段,发电机组故障频发是对电力生产安全造成风险的最大隐患之一。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发电机组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时存在损坏的可能性,这一过程中,容易出现过热和过载的现象,其对设备的安全性影响较大,是引起机组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

1.2人为操作失误人为操作失误也是造成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的又一重要因素。由于现场作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从而使其在执行生产任务时,出现错误操作,致使电力生产系统的流程被打乱,进而影响了电能的正常生产。

2电力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及加强策略

2.1电力安全生产技术继电保护。继电保护是一种故障处理措施,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应到电力生产系统中的异常情况,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故障处理,可有效抑制电力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事故防御技术。在影响电力安全生产的诸多原因中,意外性事故是较为主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必须采取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对意外性事故的发生进行控制,减少或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确保电力安全生产。为了保障电力生产过程中系统的安全运行,可以合理应用安全事故防御技术,具体如下。在线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够对发电厂内所有处于运行状态的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当发电厂内的机组设备启动之后,在线监测系统便会执行预先设定好的监测指令,按照相关的参数指标对系统进行核对,看其是否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如电子监测仪可用于电力生产系统的监控,当发现电能超过标准或是设备出现故障时,监测仪会自动发出告警信号,提醒值班人员查找故障原因,并尽快对问题进行处理。诊断。采用自动诊断技术,并借助电力系统内部自带的诊断模式,结合传感器采集到的异常情况对故障进行识别。通过数字化系统的建立,能够对设备故障情况进行诊断,根据行业规定的安全标准进行有效控制。故障处理。利用智能处理系统,对出现的故障进行原因分析和处理,通过人机操控系统自行处理故障。需要注意的是,该系统仅能针对常规性的安全故障进行处理,非常规故障问题,需要检修人员到场处理。

2.2加强策略加强对继电保护的运行管理,并将对继电保护的“五查”工作作为强化管理的常态机制。同时,加大二次设备的定期检验和检测力度,将检验工作的重点放在母差、主变、失灵等保护上。此外,应对二次回路的管理予以足够的重视,保证回路接线正确、装置动作可靠,避免一次设备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出现拒动或是误动的现象。加强安全制度建设,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安全机制的建立,调动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控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良性循环。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改进电网结构,提高电网的技术装置水平。通过采用高可靠性的电气设备,减少雷击、污闪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3结束语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推动了电力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对电能的需求量较之以往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想要确保电能的正常供给,就必须保证电力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为此,应当对电力安全生产技术措施进行合理运用,并采取有效的加强策略,这不但有助于电网运行安全性的提升,而且还能满足人们的电能使用需求。

作者:胡旭东 单位:国网安徽桐城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