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与事故预防

时间:2022-02-05 11:13:23

农机安全生产与事故预防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农业机械在农村的应用非常普遍,相关的安全事故也随之增多。根据统计,如今农村交通事故中,有10%是由于农机所引起的。农机的安全使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对新农村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为此,笔者现就农机安全生产与农机事故预防谈几点看法。

1我国当前农机的安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农机安全执法困难。当前农村农机安全中,拖拉机的安全隐患最大,但是,对拖拉机的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法》却没有明确的规定执法主体,因此,在实践中存在着各部门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严重的阻碍了对农机安全的执法,导致了执法困难。

1.2执法主体的性质不明。当前,农机安全的监督和行政执法尚无明确、统一的监理机构,且体制设置也多不科学,极大地影响了针对农机安全的执法和管理。

1.3管理人员不足。当前,农机监理机构缺乏有效的人才、资金和设备支持,监理人员完全无法对辖区内的农机进行有效的管理,因此,许多监督和检查措施流于形式,无法起到真正的作用。

1.4农机手缺乏正确的安全意识。由于种种主客观的因素,农机手常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操作,安全意识极为淡薄,不仅不遵守相关的操作准则,甚至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在农村生产和生活中,对农机的无照驾驶、无牌驾驶、违章违法驾驶的情况并不罕见。这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2加强我国农机安全的措施建议

针对我国当前农机安全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笔者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从根本上降低农机事故的发生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1加强培训。为了切实保障农机安全,相关部门应当积极地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对农机手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并且严格的落实《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这一行政法规,从根本上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绝对杜绝走后门和权钱交易。

2.2强化针对农机的入户管理。作为农机监管部门最为基础的法定职能,对农机牌证的审核和办法必须要严格的遵循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的规定,专业、客观、科学、全面的进行检查,做到“不合格不上路,上路即合格”的标准,对不参加强险和异地农机车辆,一律不应上牌,且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2.3健全年度技术检验制度。年度技术检验制度是加强农机安全最基础、最有效的工作制度,可以及时的发现存在的隐患,并且给予适当的解决。在这过程中,要确保逐人、逐台、逐机的检查,以严格的检查来确保农机的良好技术状态和安全性能。此外,要利用年检的机会,对驾驶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2.4加强宣传。农机监理部门应当借助现代的传媒条件,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移动终端对农村农机手进行教育,并且借助年审等机会,集中组织农村农机手学习。学习应当形式多样,切忌刻板的课堂教学和理论讲授,可以采取录像、图片等生动的形式,激发农机手的学习兴趣,最大程度的提高学习效果。此外,应当定时和不定时的组织宣传员进入农村和农村中小学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形式应当接地气,符合当地老百姓的思维方式,以现实中的代价惨痛的实际事故进行教育,最大程度的激发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2.5建设完善的检查制度。除了年审等定期检查外,相关部门还应当根据自身和本地的实际情况,设置巡回检查执法队伍,不定期的对本地农村的农机安全进行抽查,以期最大程度的发现潜在的隐患,并及时的进行处理。在春种、麦收、脱谷、秋收等农忙季节,极易发生机器伤人的事故,因此相关工作人员更应当深入农村,全面、严格的检查安全生产情况,最大程度的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还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

2.6加强农机手的技术培训。要不断提高农机手的使用及维修技术,进行农机组成、养护和故障排除等技术培训,使农机手可以正确地处理复杂的作业环境,实现农机的安全生产。同时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教育,使农机手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杜绝酒后开车、疲劳开车、超载、超速等违法违章行为。

2.7部门联动。除了农机监理部门外,包括交通、农业等相关部门应当加强联动,从而消除农机安全隐患,最大程度降低农机事故的发生。

作者:杨俊艳 单位:河北省沧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