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8-19 08:42:37

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论文

一、加强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原因

我们通常所说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上它包括产品质量安全和工作人员人身财产安全。产品质量是影响消费者购物行为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也是决定企业产品是否能够广泛推广出去的重要因素之一。一种畅销的产品往往能够体现出产品的质量上乘,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加强生产制造质量安全管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使消费者用上放心产品,更重要的是保证企业产品的质量,使产品服务能够得到大范围推广,占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相比较而言,企业人身财产安全管理工作较于产品质量安全显得更加尤为重要。它会引起刑事纠纷,对企业的声誉极为不利。谁也不愿意看到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看到惨绝人寰的凄惨画面,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付出血的代价,现在实行的是责任制,发生事故相关负责人都脱离不了干系,一并受到制裁惩罚,所以说人身财产安全是一个连锁反应。加强企业人身财产安全是为了减少事故的发生,减少企业的损失,避免因发生事故而使企业的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大降低。

二、我国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目前现状

(一)缺乏安全生产保护的基础设施

制造业企业进行生产活动应用的是机械设备代替人工,所谓的代替人工并不是完全解放人的双手,而是通过人工操作机械设备完成生产。企业没有对机械设备采取相应保护措施,没有及时维修保养,没有为工作人员配备手套、安全帽等物品,消防设备等设施配备比例不均,不注意将其放置到正确位置与储存条件,即使有灭火器等消防设备也不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为员工讲解消防设备的用法。

(二)安全生产管理观念落后

缺乏对企业员工的工作行为管理监督,在今天企业当中员工的主人公意识不强,认识不到生产制造主体的地位,生产工作中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敷衍了事,以获得经济利益为目的,致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相关部门对员工的行为置之不理,放任自由,消极地认为只要是人员坚持奋斗在生产一线上,能够为企业带来效益,就已经足够了。殊不知员工的疏忽大意,企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观念落后,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产生。

(三)缺少相应的责任人与责任制度

目前制造业企业缺乏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人,责任人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缺乏经验,没有对安全生产管理提出有效的方案。而责任人的缺少使安全管理制度不能落实到位,只是空洞化和形式化的管理。

(四)安全生产意识差

无论是生产工作人员还是管理人员来说,都认识不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没有将安全生产管理纳入到企业管理工作的范畴。员工在生产工作中不能按照机械设备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违规操作的现象普遍存在。

三、国内制造业企业安全事故回顾与加强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措施对策

(一)近些年来国内制造业企业安全事故回顾

1)鞍山钢铁公司的砂型型腔喷爆事件回顾。鞍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几大钢铁公司,早在“一五计划”中就为新中国的钢铁制造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2012年2月,鞍钢下属的重型有限公司铸钢厂在砂型制作中出现了砂型型腔喷爆现象。事故原因分析:型腔残余水分太多,在型腔内残余水分受热,产生膨胀,从而导致在型腔内产生喷爆现象。启示与教训:完善作业操作标准要求,检测砂型型腔内的原砂含水量,在地坑式的车间内了解水位,定期对熔融罐包检测与维修保养。2)宝钢梅山钢铁煤气中毒事件。宝钢也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制造企业,位于上海。2012年2月23日,宝钢集团下属的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对加压站改造时,突然遇到了煤气中毒事件,在事故中造成6死7伤。事故原因分析:工人在加压站改造的过程当中,没有了解在回流管道中是否有煤气的存在,煤气在经过螺栓拆除,盲板下移的情况下,煤气流入到煤气柜中,当时工作人员正在煤气柜中施工,致使煤气中毒。启示与教训:时常对风险进行评估,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配备报警装置,检查煤气作业施工环境与作业条件。

(二)加强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措施对策

1)完善安全生产保护的基础设施。加强安全生产的投入,为车间员工配备手套、安全帽等基础配备,在机械设备上设置隔离带,配备合理数量的消防设备,为员工讲解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张贴安全标语,在车间的醒目位置上张贴机械设备的规范操作流程。2)改变落后的安全生产观念。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生产人员的监督,定期进行巡视,对员工展示质量合格的产品,向其讲解工作流程,对操作机械设备的工作人员讲解正确规范的操作流程,实行激励体制,鼓励员工认真工作。3)增加相应的责任人与加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抽调一部分员工组成管理部门,设有规划设计、巡视检查的组织,由专门的部门对如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规划设计,由相关部门在围绕安全生产的企业文化理念,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渗透到企业每个部门,具体落实到每个生产制造环节,任用一些具有高素质、责任心强的负责人,监督其他工作人员,对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及时上报,完善安全生产的制度,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4)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如知识问答等。对员工的生产操作给予定期的培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为员工配备完善的安全生产急救设备,以便在发生事故时能够自救。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事故发生带来的经济损失与企业声誉。通过对国内两例安全事故的回顾,可以得出完善安全生产保护的基础设施,改变落后的安全生产观念,增加相应的责任人与加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提升安全生产意识的措施启示。

作者:李连银 单位: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浮法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