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监察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5-01 03:41:15

电力监察安全生产论文

1电力安全生产常见问题

1.1电力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不重视

部分电力企业比较重视电力作业关键内容,时常忽视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是笔者发现很多安全事故往往发生在日常电力生产工作中,而电力企业忽视日常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其管理制度也存在严重漏洞,这对造成电力生产安全事故埋下严重隐患,电力企业需要重视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只有这样管理人员才会上心,才能有动力去制止日常生产违章的举止行为。

1.2违章操作屡见不鲜

在实际的电力生产活动中,违反安全生产条例的设备操作、生产管理以及生产纪律的现象屡屡发生,这些违章操作是造成电力生产安全事故的直接导火索,如配电维护人员在没有办理维修单填写的手续,没有熟悉设备损坏情况直接进行操作维修,造成了设备漏电触电的安全事故。除此以外,有些修理人员仗着自己经验丰富,对于强调在维修前要求断电、验电要求置之不理,这些违章操作行为对维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

1.3电力生产设备管理存在漏洞

电力企业在开展日常电力生产过程中,没有制定一个相对规范工作程序,这就导致日常电力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不能有序开展,对于电力生产设备来讲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缺陷,一旦电力设备出现瘫痪,必然影响生产进度,甚至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这归根结底是因安全工作不能产生效益,电力企业不重视电网管理安全工作,这种管理上的漏洞实时威胁了电网运行安全。

1.4电力生产安全制度大打折扣

电力企业在进行日常生产活动时,往往不能遵循有关部门颁布的安全规章,最终造成电力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正是由于电力企业忽视,造成电企员工对于相关的规章制度并不了解,但为更有效率完成生产指标,工作人员往往略知一二没有完全领会规章内容,在实际工作中不根据有关要求生产作业,工作人员往往凭借经验主义开展工作,无视那些规章条例,笔者发现正是这些安全制度没有有效落实,才会酿成一次次触目惊心安全生产事故。

2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监察的重要意义

2.1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社会、经济利益

电力企业如果产生安全生产事故,必然影响日常电力生产秩序,对于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不利影响,对此电力企业需要注重日常生产监察工作,通过监察管理来控制事故发生,控制生产成本,有效提升企业经济利益,除此以外要重视作业工人的安全生活保障,这对工作人员免除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电力企业通过安全生产监察,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从获取政府政策扶持,最终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2.2全面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国当前社会生产普遍基于电力能源,一旦电力生产出现任何问题,便极大影响了多数企业的正常秩序,从而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正是由于政府部门尤其重视电力行业的科学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当注重日常电网生产的安监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电网监察安全机制,推动电网监察有章可循,笔者坚信只有保证电力日常活动,才能确保企业的日常生产运行,最终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2.3提升社会大众生活质量

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与电力网络紧密相连,一旦缺少电网支持与运转,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就得到保障,甚至极大影响社会的安全稳定,甚至对国家电力网络的安全运行产生严重威胁。因此,电力企业将电力安全监察落到实处,才能确保电网生产的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可借助电网得到社会咨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好提升了自身所处的生活环境。

3加强电力安全监察的有效措施

3.1构建计算机系统网络

电网工作电动化是电力企业一直所倡导的,笔者认为只有建立健全计算机系统网络,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实际的电网安全监管中,借助先进监管设备,才可优化电力企业电力监察系统,增强电力企业管理能力,有效提升生产效率,笔者认为构建计算系统网络能够促进作业人员在日常监察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更好得为社会服务。

3.2积极推广与应用评估技术

电力企业当前所应用机械设备与现代化要求格格不入,对此技术人员及时评估电力设备,并且向电力企业报批采购更先进的电力设备,然而我国对于评估电力设备水平仍处于劣势,技术人员不能掌握评估知识,不能掌握外国先进技术,,电力企业当前需要积极引进与学习先进评估技术,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加以改善,并将其评估技术运用电力生产的日常安全监察中,从而能够确保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

3.3增强监察人员的业务能力

电力企业的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具有专业性与复杂性,这就要求监察人员具有专业的业务能力,这也是开展监察实践工作的重要途径,监察人员需要开动脑筋,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强化个人心理素质,除此以外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充分协调好个人与集体以及社会利益,需要有效克服监察人员的消极情绪,对于复杂问题需要分析其安全因素,全面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脉络,全面掌握与了解安全监察工作内容,才能够提升监管人员对于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与业务素质,从而更好推动电力企业的科学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高速时期,这对电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背景条件,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加大对安全监管的资金、技术投入,创造更理想的工作条件,笔者坚信只有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才能实现电力企业市场管理规范化,确保我国电力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者:苏千鑫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徐闻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