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运用分析

时间:2022-10-16 03:43:29

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运用分析

1.安全生产辅助系统简介

1.1系统目标

最终通过准确定义的施工作业现场中的勘察单、工作票和操作票,明确其施工细节和安全要求,为电力主管部门和施工作业人员提供对现场情况的准确和统一的文字理解,为主管部门判断系统是否满足其业务需要提供文字依据,为技术人员进行软件设计提供统一标准。在现场施工之前尽可能周密考虑电力设备现场状态的实际需求,减少以后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准备不足、返工、安全隐患等情况。

1.2系统介绍

该系统包含两个子系统,一个为在平板电脑上运行的安全生产现场智能辅助子系统,一个为在服务器上运行的安全生产现场智能管理子系统,对管辖区内所有班组的安全生产现场进行综合管理。本系统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便携的平板电脑上开发一套施工作业现场勘察单、工作票和操作票(以下简称“两票一单”)的辅助管理系统。通过本系统规范“两票一单”的录入流程,辅助作业人员快捷全面方便的录入信息,同时保证工作的全面性和安全性。安全生产现场智能辅助子系统可以进行勘察单的辅助管理、工作票辅助管理、操作票的辅助管理等。提前预控,把好现场勘察关,通过平板电脑平台,实现现场勘察人员对施工检修现场制度化勘察工作,依次、规范录入勘察单信息,同时实现勘察单的查询、编辑、打印等功能,确保施工检修现场第一关可控。过程管控,实现两票执行关。施工检修工作现场三种人,根据各自分工,通过工作票、操作票辅助管理,实现操作依步骤执行,避免跳项、漏项等不可控因素,实现两票执行的能控,同时实现对两票的查询、编辑以及打印功能。安全生产现场智能管理子系统,包含了基础信息管理、数据同步管理、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查询统计报表以及系统管理。

2.基于系统现场安全管理的实现

现场作业风险辨识和防范措施管理。定义各种现场作业时所需注意辨识的内容,以及对应辨识内容应采取的各种典型安全控制措施。具体属性有:编号、序号、作业类别、辨识项目、辨识内容、典型安全控制措施等。现场勘察工作业务流程:现场业务操作人员携带平板电脑在现场进行安全生产现场信息的录入,并可以将现场拍下来,用设计工具将现场情况设计出示意图,同时对于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再拍下现场照片辅以说明。最后将所有勘察单、工作票、操作票等导入到内网服务器中,进行统一管理,打印出相应的纸质安全生产现场,供现场施工人员使用。实施过程中缺少任一步骤的确认,终端(平板电脑)上的电子查勘单、工作(操作)票就会“卡住”,不往下走,最终将影响到查勘单、工作(操作)票的完成。(见下图)通过作业前严格查勘、开票审核,作业中严密的控制与现场摄像(拍照),作业后及时将视频(照片)和数据回传等方式,正确地引导、控制、监督现场工作人员全过程地执行标准化作业,管理者可以在施工前,业主、设计、监理、设备供应商及施工单位可以开展高度可视化的图纸会审,对于工程实现可能性较低或者相关专业设计冲突的部分可以在图纸会审时尽可能的避免。尤其是运行单位可以在BIM上实现较为全面的试运行,对变电站未来的正常运行排除潜在的隐患。确定工期并设置工期避让制度(如恶劣天气、材料紧张或设备故障、供货延期等因素)在某施工单位接收经过讨论通过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后,可按照BIM中的施工准备信息进行施工准备,且准备周期可以参考和对比模型中模拟工期。在施工准备工作完成后,由施工单位将施工准备的报由监理、项目管理方或业主审批。监理、项目管理方或业主在BIM软件中查看工作进度并由监理及业主代表现场核实信息。施工单位、设计、监理、设备供应商、运行单位及业主代表在已完成的BIM模型上进行协同作业。首先,设备供应商按照设计要求在制造厂将变压器生产出来,各单位监造人员在BIM软件上对该设备进行工艺、质量及进度等各方面的评估,如各方评估合格,将在BIM模型上用各自的评估权限进行合格放行的操作,此时施工单位将按照BIM中对变压器按照的工期要求来检查前期工序是否合格完成,是否满足设备进场状态,此后设备承运方也将在自己的BIM角色中输入相关的实时信息,以确保参建各方可以了解设备情况。

本文作者:陈哲浩吴刚勇吴恒超工作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湖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