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变电运维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12-10 11:05:41

电力系统变电运维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为了满足社会日益提升的供电需求,传统的变电运维模式已无法胜任,电力系统需要建设足够规模与数量的变电站。针对目前变电运维安全管理和设备维护方面的问题,本文提出了提升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措施,提升运维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确保良好的设备状态,从而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变电运维;安全管理;设备维护;信息化管理

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量在持续增加,我国电网系统需要新的建设与发展。针对变电站的运行环节,利用科学合理的运维方式,同时加强对相关设备的维护力度,才可以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1电力系统变电运维

当下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在进行新时期电力系统建设的过程中,社会发展对电力系统的建设与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日益提升的供电需求,电力系统需要建设足够规模与数量的变电站,但是传统的电力网络运维方式,无法应对当下规模巨大的电力系统,因此就需要进行运维安全管理和电力设备维护工作的创新发展。运维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到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效益,只有及时发现潜在的电力故障隐患,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和改进,才能全面增强电力系统的管理效果,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电力运维技术和电力设备维护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由于现代化建设面临着更大的电力运维工作挑战,就需要加快电力运维信息化的建设进程,提高我国电力系统的运维和设备维护的整体水平,使其向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将多种新型技术与数据检测体系相结合,可以最大限度满足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需求。

2变电运维管理与维护的问题

2.1变电设备维护不完善

电力系统运行涉及对运行设备的维护以及检修工作,属于电力系统运行的重要工作环节。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存在变电设备维护不完善等问题。例如一部分电力企业单方面为了追求直接经济效益的提升,没有重视变电运维的价值并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在设备维护工作中,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作为依据,整个工作过程混乱而低效。同时,变电运维过程中,也没采用先进的监测技术,无法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故障问题,导致部分电力设备在运维过程中出现各种不良的问题。

2.2变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不足

电力系统的日常运行中,安全制度始终是充分保障系统可以稳定运行的关键,变电运行的安全稳定程度会直接影响电力系统的供电质量。但是,通过对大部分电力企业的观察发现,很多企业对于变电运维中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不充足,也缺乏相应的宣传教育,导致基层的管理人员无法及时地发现一些潜在细节问题,同时在制定对应措施的过程中,也缺乏良好的制度参考。

2.3维护人员水平不足

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各个行业都逐渐应用了信息化技术,对于电力行业而言,变电运维也要朝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是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对员工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模式的转型和人员结构的调整,在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时,无法高效地开展工作,导致电力系统变电运维的信息化进展缓慢。

3电力系统变电运维安全管理及设备维护的优化措施

3.1增强安全管理意识

在电力系统的运行工作中,为了顺利开展安全管理工作,需要重视对潜在风险的防范,增强安全管理的防范意识,才可以及时处理好各种问题的出现。进行电网调控的过程中,要对各种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构建一个明确的风险防范体系,在各个环节增强防范意识,并针对不同类型的电网结构,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这样才可以充分掌握电网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点,同时为风险防范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1]。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的意识:①加大对信息的采集力度,针对某个项目的运行中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的分析,精确到具体的位置,保证采集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②设计出合理的风险预测逻辑,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风险评估方式会直接影响到评估工作的开展,因此需要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实际的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经验,选择一个科学合理的分析技术方式,全面增强风险评估的效果;③确保风险监控的高效性,在监控过程中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并迅速对隐患部分进行优化、调整和处理,是提升变电运维效率的有力措施[2]。从技术角度增强安全管理意识的方法是建立一个智慧运维体系,并将设备管控、安全管理的环节和意识融入智慧运维体系的各个层面。如图1所示,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智慧运维体系由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构成。在不同层级和相同层级进行数据交换时,可以多次对数据进行分析和风险识别,达到安全管理的目的。

3.2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能够使变电运维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顺利开展工作,并全面落实好相关规范以及制度,就要在实际的生产、维护过程中,全面落实好相关责任机制,让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明确自身的工作范围和具体标准。首先,变电系统当中的安全责任人要在工作人员工作开展中,起到亲自督导的作用,并对其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安全性评估,才能充分保障整个变电运维环节的科学合理性。其次,针对日常开展的变电运维工作,应进行工作总结和分析;针对变电运行中各种缺陷和隐患问题,应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并开展缺陷消除和隐患排查工作,保障整个运维工作的顺利开展[3]。

3.3安全信息化管理技术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自动化控制技术,使得各个行业都朝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我国的电力系统也同样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新型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输变电领域的应用。在电网变电运维的过程中,技术支撑体系往往是整个变电运维工作当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全面提升电网系统稳定性的关键所在。当下电网的变电运维工作,建立安全信息化管理技术平台,更加高效地采集到各种电力系统运行数据信息,验证相应管理措施的实施效果,形成典型管理经验。将管理经验与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帮助相关技术支撑体系实现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例如现阶段出现的巡检机器人,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形成案例报告,工作人员对机器人巡视中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总体来看,机器人巡检点位不能全部覆盖,可见光巡检正确率也有待提高。

3.4设备的高效率维护

电网变电系统的整体运维过程中,需要定期对电网系统当中的各种设备进行工作状态检测,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维护和保养。一旦相关设备出现了故障问题,就需要马上采用针对性的处理手段。这样才可以避免电网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因设备方面的故障问题,导致整个线路出现瘫痪。例如,在晶体管的检修过程中,往往需要全面的排查故障问题,壁管进行检测处理的过程中,需要逐点进行排查,从而保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进行维护的过程中,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进展,可以基于当下实际的设备情况,制定设备的养护制度,这样在工作人员开展维护工作时,才能基于相关制度对设备进行针对性检测与评估,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在设备的维护过程中,要保障每个重要的机械设备,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负责。同时,为了保障养护工作的开展,可以制定出一个长效的管理制度,能够定期地对设备进行详细的评估与检测,特别是在长时间运行之后,及时地对设备状态和运行质量进行评估。同时,日常检测以及维护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详细的记录,确保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进行定期的总结分析。一旦出现问题,利用记录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掌握故障发生的一些规律,基于实际出现的情况,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解决措施,从而极大地提升相关设备的维护工作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入到新时期之后,我国对于电力系统的供电量有更大的需求,系统的构成趋于更加复杂,对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指出了现阶段变电运维安全管理和设备维护方面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和改进的措施,在实施中结合了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使得电力系统朝信息化、智能化变电运维的方向发展,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赵海峰.变电运维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数码世界,2020(3):266-267.

[2]孟凡玺.变电运维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机,2020,51(2):190.

[3]唐嘉栋.变电运维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218-219.

作者:钱黎鸣 单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