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28 11:45:07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为解决现代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与传统安全管理工作两层皮的状况,通过搭建基于BIM技术应用的协同管理平台,在安全生产的管理策划、动态管理、施工模拟、交底培训等方面展开应用,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手册等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自主开发安全管理模块以及相关的移动端微信小程序,提升用户体验来内生终端用户黏性,从而推动信息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深度融合。

关键词:BIM协同管理平台;信息化;安全管理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传统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日常工作中常常存在技术交底实际效果不佳、管理行为溯源留痕不够、纸质文件流转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容易出现事前管理要求流于形式,缺少针对性和有效性,事中管理行为敷衍了事,缺少协同性和精准性,事后管理成果应付交差,缺少追溯性和指导性。现代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目标是规范高效,但受制于技术开发人员的惯性思维,常常存在用户界面不友好、实施操作不便捷、应用场景不实用等方面的问题,容易出现初衷是减少工作量而实际却增加工作量,线上反而不如线下效率高等情况。此外,工地现场条件常常相对欠缺,如手机信号较差、网络速度偏慢,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主界面如加载BIM技术模型,占用内存过高造成操作卡顿,这些现阶段容易出现的软硬件方面的问题都会对用户体验产生影响;一线管理人员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重现场管理、轻技术应用的惯性思维,如信息化工具用户体验欠佳将会加重一线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的抵触情绪,进而造成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与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两层皮的状况。

2解决问题的思路

搭建基于BIM技术应用的协同管理平台,用信息化工具赋能传统安全管理工作,两者深度融合提升管理实效。首先,搭建BIM技术模型,应用阶段可覆盖设计、施工和运维的全寿命周期,应用内容可覆盖建筑、结构、机电、景观、精装修等各细分专业,具体结合项目实际特点和需求而定。其次,依托已有的部件族库和建筑模型构建安全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展开衍生应用,如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策划、构造节点或施工工况模拟、三维动画技术交底等内容。然后搭建基于BIM技术应用的协同管理平台(如图1所示),组织施工、监理、咨询以及建设单位共同参与实施动态管理,平台功能模块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考虑设置现场管理、流程管理、资料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需要注意的是,BIM协同管理平台PC端和手机端建议同步实施应用,同时通过平台待办事宜提醒、微信小程序自动推送功能等渠道督促责任人及时处理,将技术与管理融合,用科技助力管控升级。

3具体实施路径

3.1安全生产管理策划方面

在建筑模型的基础上建立安全模型,并运用BIM技术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进行全面系统策划。一方面,针对不同施工工况进行场地布置模拟,如地下室施工阶段、结构施工阶段、精装修施工阶段等,将危险品仓库、临水临电、安全通道以及加工场地等信息内容依附在建筑模型上;另一方面,建设标准化、可复制的部件族库,如配电箱、临边防护、双层防护以及消防设施等,进一步完善项目现场安全模型,同时为后续项目持续积累标准族库。通过建立与现场当前工况相匹配、较完善的安全模型,可有效帮助提升现场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策划能力。

3.2安全生产动态管理方面

现场巡检时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均可通过BIM协同管理平台实时在线进行,并协同施工、监理和建设单位整改复核,发现问题的物理位置可在BIM技术模型上进行精准定位和关联(如图2~4所示),问题整改审批流程结束后相应的管理文件系统将自动导入资料管理模块进行归档,整改前后的照片资料、责任人和处理时间等主要信息均可在系统后台留档。BIM协同管理平台在开发时不能仅仅考虑系统后台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更需要尽可能地简化实际操作程序和设置常用默认选型,良好的使用体验是保持用户黏性的关键所在,好用才会主动用。

3.3安全生产施工模拟方面

对现场危险源或“危大工程”的管控,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运用BIM技术进行三维动画模拟,可对不同工况下塔吊运行时相互干扰情况进行分析,验证塔吊限位措施的可靠性;还可对装配式建筑项目(PC项目)塔吊吊装构件的作业全过程进行推演,明确每个步骤实施的安全要点或要求,以进一步提升PC项目现场施工的安全性;此外,还可对周边紧邻高压线的项目吊装全过程进行推演,分析满足安全条件下需要采取的技术措施,以进一步降低吊装作业过程的风险性。对安全管理的重点进行技术论证,能切实有效地提供安全保障。

3.4安全生产交底培训方面

在现场施工模拟的基础上,可补充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方面的文字和配音来制作技术交底和培训视频。通过组织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或作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可视化的交底和培训,既能有效避免由于现场人员理解上的偏差造成将来施工发生的问题,又能有效地消除传统安全培训教育枯燥乏味、敷衍应付、效果欠佳的弊端。此外,对于复杂节点或复杂工艺,在组织施工前也可运用BIM技术等信息化工具进行节点构造模拟或工序分解展示,能够系统性指导现场规范、有序地施工,通过强化事前管控、统一理解认识,从源头上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的可靠度。

4创新的探索实践

4.1安全管理模块开发设想

安全管理工作是系统工程,还可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手册等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在BIM协同管理平台中开发搭建安全管理模块,将日常各类安全管理标准化表格等管理文件开发上线操作和审批。由于安全管理工作具有交互、动态、闭合等特点,在安全管理模块开发时应赋予协同化、移动化、自动化等功能属性,同时考虑用户界面、后台流程和逻辑构架等系统机理,需以实际应用场景驱动在线流程优化和实施步骤简化,在体现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安全管理的同时,以一线管理人员操作好用、实用、管用作为安全管理模块开发的目标和成果检验的标准。

4.2安全管理模块实施路径

由于BIM协同管理平台结合微信小程序可以实现移动化,因此安全管理模块开发成败的关键在于实现自动化和协同化。以专项安全检查表为例,通过后台系统的技术手段可实现自动生成计划、自动到期提醒、自动提取字段、自动引用签名、自动形成文件、自动资料归档等开发要求。在检查发现问题时,开具的安全整改单和整改单回复,均能通过提取专项检查表中相关字段的内容信息,由系统自动生成和归档,将极大地减少在线操作实际工作量。在检查发现问题时,既可勾选仅限于企业内部流转审批的快捷模式,也可勾选先参建各方协同整改、后企业内部流转审批的标准模式,将线下管理动作与线上管理模块全面接通。

4.3安全管理模块功能扩展

考虑到电子图章法律效应以及现阶段尚未全面展开应用的实际情况,安全管理模块当前仅考虑电子签名功能,未考虑电子图章,但是安全管理文件通常既需会签又需用印。当管理文件在线上流程审批完成后如需建设单位用印,考虑到文件审批和用印审批的流程可能存在差异,既可在单平台内(如BIM协同管理平台)串联两个审批流程,也打通多平台接口(如BIM协同管理平台、OA系统),在前道审批完成后成果文件以附件形式推送启动后道审批。此外,考虑文件内容或格式的更新迭代,以及不同文件间内在联系等实际情况,安全管理模块功能应具备编辑性和关联性。

5思考及建议

(1)安全管理工作应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可以依托更加高效、高质的信息化工具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同时需要注意弥补信息化工具自身的短板不足,推动信息化工具与安全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此外,还需考虑信息化工具的兼容性、扩展性、编辑性和关联性,持续更新,通过多个项目的实践应用不断更新迭代BIM协同管理平台和功能模块,推动信息化工具日臻成熟完善。(2)BIM协同管理平台是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信息化工具之一,工具并不能解决所有管理问题,需要结合使用体验来不断完善工具的功效,如需要通过模型轻量化处理以解决平台使用卡顿问题;需要强化手机端应用开发和微信小程序功能;需要注重数据自动抓取和文件自动生成,持续提升和强化使用体验来内生终端用户黏性,牵引用户主动、自发地使用管理平台为安全管控赋能和提效。(3)BIM协同管理平台可根据管理制度文件和用户管理权限,结合实际业务需要设定不同的审批流程。由于BIM协同管理平台的开发人员多由BIM技术和工程方面的人员组成,因此在流程开发方面经验相对欠缺,审批流程路径相对简易固定,还不能很好地与实际业务场景相结合。可借鉴OA系统已经非常成熟的流程开发经验,如可设置退回不重新走流程、协商给不同部门人员等。(4)当前信息化工具层出不穷,在房地产领域或建筑行业,围绕项目的开发、营销、办公以及财务等实际业务场景,以及建筑、钢结构、玻璃幕墙等多个细分专业类别催生了一批专业化应用软件或平台。未来发展可以借鉴先进制造业的集成管理思路,着力打通软件或平台间数据交互的瓶颈问题,需要推动顶层规划设计、分段分块实施、数据互通共享,通过科技力量助力实现万物互联的智慧场景。

作者:伍宇进 单位:上海实誉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