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29 04:25:12

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探究

摘要:城市化的发展,促使建筑行业快速兴起,高层建筑已经成为城市独特的风景,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但是高层建筑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近几年,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问题和消防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

关键词: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管理

因高层住宅建筑结构比较特殊,且人口密度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火灾扑救的难度,而且高层建筑中还暗藏许多可燃物、堆积物,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由于高层住宅人数过多,若是只依靠消防人员进行疏散,那么在短时间无法完成救援任务,而且人员疏散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因此,在高层住宅建筑中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将火灾安全隐患事故降到最低,以此能够有效确保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一、高层住宅建筑火灾特点

(一)人员疏散难度比较大。目前,高层住宅在城市中心到处可见,且楼梯高度比较高,宅层数比较多,若是发生火灾,那么人员疏散工作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据调查,若是有五十层的建筑发生火灾事故,若有人员借助楼梯进行疏散的时间将会超过两个小时,这其中有其他因素影响。高层住宅建筑一旦发生火灾,那么烟气上升的速度将会达到3~4m/s,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人员疏散效率。(二)电气设备负荷密度比较高。高层住宅引发火灾事故的主要因素就是电气设备及线路。因居民疏忽使用电气设备从而引发火灾事故,或者电气线路因过载使用导致温度过高,使得电气线路在实际应用中发生短路现象,从而引发火灾事故。所以,在高层住宅建筑中一定要预防火灾安全事故,同时还要密切关注电气设备和电源线路的应用,避免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三)供水系统比较复杂。因高层住宅建筑楼层高、居住人口众多,在某种程度上对楼层的供水压力和供水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从而导致高层住宅建筑内部的供水网比较复杂。大多数高层建筑消防供水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室内,另外一个是室外,室外环网主要是由市政进行供水,但是因供水阀门比较多,在某种程度上无法满足多个楼层乃至整个小区供水需求;而室内供水,有的小区物业为了节约大量的经济成本,不给室内消防系统供水,从而导致高层住宅建筑的消防栓形同虚设。(四)扑救难度比较大。要知道,高层住宅建筑火灾扑救是世界性的消防难题。因高层住宅中有许多电气设备和建筑材料,若是发生火灾,那么极有可能在高温的情况下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员生命安全。若是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只能通过楼梯进行救援,严重消耗消防员人员的体力,特别是在超高层建筑当中,云梯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只能通过消防人员攀爬进行救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救援难度。

二、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合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加强消防设施的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合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新型设备来加强消防安全,以此来提升高层住宅建筑的安全性。其一,积极鼓励高层住宅居民在家中自行配备灭火器等简单且实用的消防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其二,对小区现有的消防设备进行有效的维护和改进,以此能够有效提升消防设备的实用性。其三,可以在灭火器箱上设置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火灾,灭火器就会自动开启并报警,这样就能在最短的时间报警并精准定位,以此来增加救援时间。其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高层住宅区配备智能化消防安全设施,使其能够有效增强消防报警功能,进一步提高高层住宅建筑的火灾处置效率。(二)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在众多火灾安全事故中,“人为因素”是火灾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所以,要提升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首先,要加强对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各项培训教育,消防部门可以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工作,向小区居民详细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案,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常识,使居民掌握更多消防安全知识。其次,还可以对居民普及家用电器、煤气、燃气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居民安全用电。最后,还可以开展高层住宅建筑火灾自救的培训,让居民学会自救,尽快逃离危险,不断提升人们的自救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还能够加强其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认知,从而有效提升高层住宅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三)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在高层住宅建筑中,乱停车、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行为非常不可取,因此,小区物业一定要做好停车管理工作,确保小区停车秩序。再者,还要对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标志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维护,确保消防设备的完整性。交通管理部门要针对高层住宅乱停车的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对周边停车位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三、结语

因高层住宅建筑的特殊性,人口数量多,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消防安全管理的难度。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原则,并建立起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同时还要建立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消防通道能够时刻保持畅通。

参考文献:

[1]王建彬.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探析[J].武警学院学报,2019,35(04):55-58.

[2]蒋永波.浅析如何加强高层住宅建筑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J].山西建筑,2017,43(30):255-257.

[3]姜年勇.我国高层居民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J].武警学院学报,2018,32(08):94-96.

作者:高晓东 单位: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