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29 04:23:20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探究

摘要:在我国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高层建筑在城市中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不断增多,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节约了城市用地,然而高层建筑却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如果不能有效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高层建筑火灾具有明显的特点,所以在消防工作上也需要更加重视,要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消防监督和检查工作,还要注意消防设计合理并配备相应消防设施,从而不断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本文主要针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进行了研究,以供参考交流。

关键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问题;措施

随着我国城市人口数量不断扩大,人力资源矛盾日益冲突,建筑结构也朝向高层化地下发展的趋势,而这些高层建筑由于具有综合性的商业属性,结构非常复杂、人员十分密集,火灾隐患问题非常明显,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人员逃生非常困难。但是当前很多高层建筑在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对消防工作不重视,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消防设计不规范,消防设备不齐全。为了能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要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问题分析

与普通建筑相比,高层建筑火灾具有明显特点:火势大,蔓延时间短、途径多;并且风速与楼层高成正比,高层火会借助风势导致火灾面积扩大;高层建筑的人员众多且密集,安全疏散难度更大;高层建筑还为消防车的灭火制造了困难,需要供水量及供水高度满足一定的要求。现在很多高层建筑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缺乏消防安全意识。现在很多高层建筑企业只是为了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不太重视;没有对消防设施定期维护,灭火器等设备陈旧;老旧小区存在资金使用问题与无资金可用的问题,这都为高层建筑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风险隐患。一些高层建筑为了最大化地利用建筑空间,擅自装修甚至擅自拆除消防设施,破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探测器热水系统等,产生了火灾隐患。另外,高层建筑的不同楼层一般属于不同的使用单位,每个单位对于消防管理工作上的重视程度都是不一样的,容易出现消防责任划分不清的问题,这就难以真正落实消防管理工作,经常会随意堵塞安全门及疏散楼梯等等,导致消防方案无法顺利开展。(二)消防设计发展更新滞后,许多高层施工存在先上车后买票。随着经济发展需要,涌现出大量高层建筑,早期规范不到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赶工期,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对消防设计重视程度不足;加之高层建筑消防施工设计新规出台滞后,施工完毕工期时间较长,导致出现与新出台的标准不一致的问题,没有结合建筑物的特点和消防要求进行相应的变更施工,在投入使用后出现了很多火灾隐患。如一些高层建筑的楼道内自动消防系统设置不规范,水源供应不足,应急疏散通道设计不合理;对于火警报警设备、消火栓等消防设备的配备、排烟系统等方面的设计擅自拆改变更,应急照明和火灾疏散标志损坏;一些消防器材存在丢失、破损的情况,尤其是公共建筑场所更加容易丢失。(三)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工作人员素质不高。高层建筑存在着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由于属于多产权的商业大厦,各个楼层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明,在消防设备维护管理上存在不到位的情况,相互推诿责任。高层建筑内的安保人员对于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不能熟练掌握,不具备操作专业技术,一旦发生火情无法及时做出救灾反应。一些消防管理人员自身专业知识能力不强,业务不熟练,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职业素质不高,这些都与消防安全的要求不符。

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宣传普及,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工作事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绝对不能忽视。高层建筑的火灾风险更高,因此在平时应该注重对员工及人民群众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可以聘请消防队人员前来指导,开展讲座,或者组织火灾事故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其具备自我保护能力和逃生能力,让他们知道哪些是火灾高风险发生的地方,进一步提高对火灾的警惕和防范,这样才能在火灾发生时尽量减少损失。当地消防部门应该主动组织高层建筑的消防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方面的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火灾处理能力,并且要确保持证上岗,促使他们始终存在着危患意识,增强责任感,排除火灾隐患,从而切实为高层建筑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高层建筑内的人员应该注意用电安全,禁止使用劣质电气设备,定期更换。(二)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高层建筑要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应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对于各楼层的消防安全责任应该明确,确保都能够重视消防管理工作的开展,共同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对于建筑内的各种消防设施都应该制定严格的维护保养规定,避免出现消防器材不能发挥作用的情况,影响消防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高层建筑的消防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培训学习,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强化责任心,从而提高高层建筑的消防应急能力,降低火灾造成的损该对本地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做好定期检查和全面排查,监督其消防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要求必须配备完善的消防系统及设备,指导他们建立完善的消防防护系统。还要注意对消防设计及工程验收标准进行完善,重点做好消防方面的审核,对于消防系统不完善的工程应要求返工处理,确保消防方面的工程验收合格。(三)确保消防设计合理,配备相应消防设施。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消防规定进行合理的消防设计,合理布局建筑物内空间,注重划分防火应急分区,应该在楼层和室内设置疏散通道和排烟系统,根据建筑物用途和人员密集度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应该安装智能火灾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还要考虑到消防水源供应等情况,火灾发生时可以提前警示和及时解决。对于室内装修应该尽量选择耐高温、抗火能力强的新型材料,力求将火灾隐患降到最低。对于建筑物外面也应该注重防火救灾方面的设计,确保安全通道出口的畅通,不要堆积各种东西,不能对逃生造成阻碍,否则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三、结语

总之,消防安全不容忽视,火灾事故的后果严重,必须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高层建筑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很多隐患和问题,对此必须要提高思想重视,增强消防安全的意识,在消防管理制度建设、消防系统设计、消防设备配备等方面都要全面加强,从而逐渐减少和消除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薛李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及防火策略分析[J].消防界(电子版),2019,5(05):58.

[2]张宇航,蔡竞瑶,秦丽荣,高盼盼.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现状及应对措施研究[J].居舍,2019(01):159.

[3]段文静.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疏散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19,45(01):19-20.

[4]孟甜甜.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及防火对策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09):72.

作者:陈天云 单位:天津市红桥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