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气设备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1 09:55:47

高压电气设备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高压电力设备为了电力的运行以及稳定性提供了很大的保障,因此高压电气设备,在供电企业中有着重中之重的影响。高压电气设备在具有种种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危险。因此,对于高压电气设备的电气试验,以及安全管理需要进行深刻的研究。本文主要针对,高压电气设备试验做出一个概述,以及提出了几点加强保护安全管理的措施,希望可以对电气试验,以及安全管理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压电气设备;电气试验;安全管理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的电气设备数量逐渐增多,其种类也是多样化。因此,这就提升了对电气设备检修工作的难度。电力企业在每次对电气设备进行检修工作时,都会对其开展高压电气试验,以此提高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进而提升电力系统供电的可靠性。电气设备检修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危险性也不可低估,所以,在进行高压试验工作时,检修人员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以及安全意识。并且在高压试验开展的过程当中,需要相关人员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避免在试验的过程中,一旦检修人员专业性不强,出现操作不当进而引发设备损坏,或者人员伤亡事故。

1高压电气设备的电气试验概括

开展高压电气试验工作,不仅可以提高电气设备检修的质量,更是对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提升对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管理,可以减少在试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事故,进而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就目前来说,高压电气试验设备分为:常规高压电气试验设备,以及高压程控电气试验车两种。1.1高压程控电气试验车。通常来讲,电气试验车都是由中型客车经过改造后,成为高压程控电气试验车的,然后在车上放着测试系统,随后由检测人员开车进行检测。这种检测方式,在一定的程度上,方便了检测人员的工作。那么其检测设备,大多数都是国外进口的,一般都具有测试通道控制单元、数据通道、以及前段测试单元等,使用这种检测设备进行检测,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主要是通过电缆对其进行连接。测试设备在开启以后,检测人员在开着高压程控电气试验车进行检测工作。在检测的过程当中,电气试验车可以记录下检测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并且记录下来,这不仅仅降低了检测人员的工作量,并且相对来说也较为简单。由于高压程控电气试验车国内暂时无法生产,且造价较高,基本上都是国外进口,所以在实际的应用当中,高压程控电气试验车并不常见。1.2常规高压电气试验设备。我国在进行高压电气试验的过程中,大多数采用的都是传统高压电气试验设备。相对于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比,不仅落后而且存在着很多的缺点。比如不方便运输、没有自动测试的功能等,相对不方便运输和没有自动化的检测来比,最为关键的是不能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检测数据,因此工作量也较大。所以,传统的高压电气试验设备大多需要人为进行操作,如果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经验不足,或者没有较强的工作经验,那么一旦在工作当中出现失误,便会造成很大的误差。由于传统的高压电气试验设备检测出来的数据,无法进行长期的保存,这也使后期的查询工作成为问题。虽然常规的高压电气实验设备,相对于国外的设备有较多缺点,但是我国大部分相关单位,依旧在使用常规的高压电气实验设备,并且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完善、改造这些高压电气实验设备,使它可以更适合相关单位所需要。

2电力企业中的高压电气试验设备的关键性

高压电气试验设备作为电力企业的关键,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电力企业的工作,安全稳定的运行。当下电力企业对设备进行检测工作时,其主要方法就是进行高压电气试验,这不仅可以及时的发现潜在问题,并且可以起到预防作用。电力企业的高压电网中存在很多故障,而且导致故障的原因也有很多,但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是高压设备的绝缘有所损坏。因此,检测人员在对设备进行高压试验时,要时刻注意设备的绝缘性能,并且对设备的绝缘情况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使设备的绝缘性能更加完善,进而保证电力企业可以正常运行。工作人员在进行试验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借助高压试验设备同时进行,工作人员还要具有强大的专业素质,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样才能使高压试验设备安全、稳定的进行。高压电气试验设备在对高压电气设备的检测时,不仅在运行中必须绝缘,从开始制造设备、制造过程、产品定性、出产检验以及使用过程等一系列,都要进行绝缘测试。高压电气试验设备作为检测电力设备的主要方式:①要做好在发生问题时,及时地采取补救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②检修人员在使用高压试验设备时,可以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到电力设备的性能。这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使其检修工作、维护工作以及保养工作更完善,以此来提升设备的稳定性能,使其运行情况,一直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

3普遍的高压电气试验方法

3.1高压电气直流耐压试验法。直流耐压法的过程需要两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接线工作,另一名负责检查工作,在两名工作人员保证没有任何差错以后,方可进行直流耐压试验。此方法主要是用来判断有没有出现短路、断路等问题,也可以用来判断线路接头是否故障等。在进行直流耐压试验时,需要使用屏蔽罩对微安表进行屏蔽,一般来说,高空引线则普遍使用屏蔽线。如果被试验物的容量较小,那么可以选择波电容器。此刻需要注意,在工作人员利用微安表进行工作时,绝不可以出现漏电现象,确保自身安全,以免危机到自身的生命安全。3.2高压电气介损试验。高压电气介损试验过程要采用合适的接线,将测量设备的端口和高压线里的屏蔽芯线,进行连接,然后信号断变成低压时,在将测试用的芯线接入到里面,在反接线的同时,把高压线芯接入到端口。电气介损试验主要是为了防止绝缘介质出现老化,并且检查其是否存在故障。3.3高压电气电阻试验。高压电气试验当中,电阻试验最为普遍。一般是来检查是否出现开路或者短路的现象,此外对于分接开关、接头线、以及线圈引线等是否出现故障。在进行电阻试验的过程中:①将引线端将直流电阻接入;②对每个开关上的电阻进行测试。

4高压电气试验安全管理的措施

由上可知,高压电气设备的试验过程当中,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甚至可能直接危及到,参加高压电气设备试验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管理。如今经济水平越来越好,科学技术也更加发达,可以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到高压电气试验当中,与此同时,也需要工作人员在操作时,保持谨慎的态度。所有必须要做好安全方面的宣传工作,以此来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各项操作都能安全的进行,且准确无误。4.1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以及安全意识。高压电气试验作为一项具有危险性较强的工作,在高压电气试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决定着试验能否安全进行。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对员工做好专业知识的培训,在通过专业知识对其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这样可以使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有效地提高对高压电气试验的掌控,并且可以确保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需要注意的是,在提高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同时,也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性。4.2建立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管理体系。对于高压电气试验这种危险性较强的工作,一定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并且需要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工作。工作人员在进行高压电气试验以前,需要严格地按照安全管理制度和高层领导进行统一检查,并做好辅助工作。在同时检查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不安全因素,和员工或者领导有不安全行为,要及时地制止,并加以批评改正。只有员工层和领导层进行互相监督,才可以使其更加遵守安全管理制度,使所有人对安全管理的意识有所提升,进而保证设备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4.3对高压电气试验中的危险点进行控制。领导层要积极发动每一位员工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提出其中的危险点,然后员工之间集体讨论,并互相交流,以此来做出一套完善的应对措施。只有了解到高压电气的每一个环节,才可以安全的控制其整个过程。除此之外,工作人员需要认真分析高压电气试验的全过程,并且对于每一个危险点要有所了解。坚决抵制不规范操作,或者因为粗心大意而引发的事故。4.4高压电气试验过程中明确分工。在进行高压电气试验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与此同时,要设定专门的高压电气试验监护人员,监护人员不仅要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强、还要对于安全管理方面有一定的认识。并且监护人员的全部精力要放在监护工作当中,对现场进行试验的工作人员以及试验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护,阻止与试验过程无关的人员进入现场,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伤。

5总结

综上所述,高压电气设备的试验不仅涉及内容多,而且技术难度、危险程度也较高。但是由于高压电气设备的试验,关系到能否安全、稳定的输送电力,此项试验又不得不进行。为了提高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以及提高电力输送的安全稳定性,必须需要专业人士加强对高压电气设备的电气试验,以及安全管理进行深刻的研究。首先要强化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安全意识,其次,以安全技术为基础,保障电气试验过程的安全可靠性。此外也需要专业人士对安全措施方面进行深刻的研究,进而提升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沈军云.高压电气设备的电气试验及安全管理理念的运用实践探微[J].通讯世界,2015(19):107~108.

[2]田秀丽,郭尚为,丰见东,孙明军,李宝军.高压设备电气预防性试验与安全管理探讨[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2,12(04):53~54.

[3]曹国宾.电气设备的高压试验及安全措施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4):235~236.

[4]白金花,张小鹏.高压电气试验中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管理对策[J].硅谷,2013,6(19):135+106.

[5]李龙.高压设备电气预防性试验与安全管理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04):171.

作者:苟 冬 曹丽伟 毛文文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市垦利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