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安全管理技术

时间:2022-01-21 09:35:59

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安全管理技术

1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的特点及重要性

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近些年,科学技术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越来越先进,随着人们生活的需要,数据库的构建和安全管理也就成了计算机网络系统主要发展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我们的生活、工作提供帮助。我们发现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有些特点需要我们注意:(1)安全性,顾名思义就是数据库的整体运行过程一定要有安全保障,一半放入数据库的信息都是比较重要的或者不容易搜集整理的,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甚至有些都是关乎公司或者企业发展的“命脉”资料,所以一定要尽可能的保证数据管理的安全,能够保护这些重要资料,要尽可能的避免资料的泄露或者输入、编写的错误等。(2)完整性,不同计算机的使用领域以及操作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也就导致了不同的数据库所存储的资料也是不同的。一个数据库不可能包括所有的信息,但是要努力达到数据库数据信息的完整,比如说如果是公司财务部分的数据库,就要包括公司所有的财务信息,每个部门的具体收支或者财政局算等都要有详细的记录。(3)数据库的故障处理性,在很多时候,计算机使用过程中总是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故障,比如遭到病毒、木马的感染或者遭到黑客攻击等,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及时发现也不能合理应对,更不可能避免这些故障的发生。所以数据库安全管理要具有故障处理性的特点,能够对一些常见的故障进行分析并且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于数据库的安全运行有何大的帮助。

2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安全管理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一定程度上说,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其实也就是数据存储的安全,对于企业的发展或者我们日常存储信息的需要,同一时间需要存储大量的信息,所以保证信息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方法来尽可能的保证信息的安全,比如修建防火墙或者信息加密等,但是却忘记了数据库的保护,殊不知这才是最重要的。(1)物理性安全问题,熟悉计算机的会发现,在信息技术的管理中,基础是物理硬件,没有硬件的支持我们的一些活动都没有办法正常运行。但是由于硬件损坏或者不能及时更新换代等问题等会造成数据库数据信息的丢失或者损坏,这样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2)网络安全问题,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电脑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网络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数据库本身是存放信息的地方,本应该很安全但是一旦和网络有关联。网络病毒、木马病毒等会进入到数据库,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数据库信息的泄露,严重情况下会破坏整个数据库的运行。(3)数据库的安全管理问题,首先就是系统方面的内容,我们国家大部分计算机使用的都是同一种运行系统,但是很多用户都为了省钱使用一些盗版软件,虽然不会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但是安全性却没有保障,存在很多安全漏洞,而且没有办法修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另外一方面就是第三方入侵的问题,计算机系统存在安全漏洞,不法分子可以很简单的侵入系统对计算机的内部系统造成威胁。总之,毋庸置疑的是我们国家目前计算机数据库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就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会对计算机的运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必须合理应对。

3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方法

针对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要尽可能的提出解决办法,要注意数据库发展的安全性:(1)要明确安全管理的目标,数据库的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安全问题,所以要想保证数据库的安全首先就是要明确安全管理的目标,先要集中性的管理数据库的数据信息,即在一个宏观的角度来分析这些信息;其次就是在信息录入的过程中要对信息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这些信息的安全性之后再录入到系统中,这样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最后就是要对对数据库的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动态的监测,及时发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能够及时地想出解决对策。(2)要定期进行安全风险控制,既然我们已经尽可能的保证录入数据库的信息的安全,其次要做的就是要对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监测。网络环境很复杂,很多时候稍有放松就可能会造成信息的泄露,对于这些我们也必须要合理应对。首先就是要确保物理设备的安全性,要对这些物理设备常见的也就是我们使用的计算机设备进行定期更新和检修,保证数据库的运行;其次就是要构建安全的网络,设置防火墙并且要定期更新,防火墙是预防黑客入侵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一定要尽可能的保证安全,防止病毒或者黑客的入侵;最后就是要注意安全管理的实施,要对操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一旦出现操作失误或者违规操作也会对数据库的信息造成泄露或者损坏,同时也要对这些操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这属于最难操作的,但是也是最重要的,说到底数据库的管理做的是人的工作,一旦操作人员不配合的话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成了无用功,俗话说“家贼难防”也就是这个道理。(3)要综合应用安全管理技术,数据库的最大作用就是实现信息的存储,不同的用户在得到允许后也能随时查看数据库的信息内容,这样的情况下就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通过某些技术手段在没有用户账号密码的前提下侵入系统,对信息进行窃取。所以我们要做好的是信息的存取控制管理技术,对用户的状态进行检查。其次还要注意对数据的加密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使用一些专门的语言程序进行对数据进行加密,这样能够尽可能的保证数据库数据的安全,但是很多时候数据存在分层的情况,数据库的数据很多,不可能“一刀切”,设置一个密码。所以还是要注意将数据进行筛选、分层次之后,每部分内容设置不同的密码,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数据的安全。这项技术在现阶段的发展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我们进行数据的管理和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还是要尽可能的进行完善。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有安全性、完整性以及故障处理性等特点,为我们存储数据信息提供了一些帮助。但是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些解决对策,希望能够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黎芳君.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产业,2016(01).

[2]李宪东,李岩石,董铁竹等.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技术分析[J].信息记录材料,2017(06).

[3]王春花.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技术分析[J].现代信息科技,2018(04).

作者:陈建锋 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