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矿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26 03:06:12

铜矿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矿产资源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资源,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铜矿的采铜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是保障铜矿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维护企业安全生产和采铜技术是我国铜矿开采的前提,尽管我国的铜矿企业在开采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本文主要根据目前铜矿安全生产的现状,针对铜矿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从增强铜矿采铜技术与安全管理方面出发,提出提高现代铜矿安全管理的措施,探讨铜矿采铜技术与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铜矿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铜矿采铜技术;安全管理;措施

铜矿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中使用的重要能源之一,在我国的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为保障企业正常稳定的发展,需要提高我国铜矿开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但我国的采铜技术受地质条件或周边地理条件的影响,在技术选择方面容易造成误差,增加采铜过程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我国目前的铜矿资源开采多数深入地下,铜层赋存条件复杂多变,受高应力和瓦斯等有害气体的影响,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铜矿采铜技术与安全生产是企业要探讨的主要方向,关注采铜技术的优化和创新,确保铜矿安全生产。

1铜矿采铜技术

铜矿的安全开采是铜矿企业的首要问题,对降低铜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频率和提升采铜技术安全有关键作用,采铜技术应用于铜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技术,铜矿采铜技术与安全生产对保障铜矿安全生产有重要作用,随着对铜矿资源需求量的逐渐增加,对铜矿开采技术和安全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要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提升采铜技术的创新与探讨,确保铜矿开采的顺利进行。(1)目前铜矿开采过程中应用较多的技术为填充技术、硬顶铜开采技术、缓倾斜铜层开采技术和深层铜层开采技术,充填开采技术的关键是填充材料的改变,由传统的废石充填逐渐向膏体充填转变,通过合理利用充填物充填采空区而进行低压管理,可以缓解作业面的压力,有效控制围岩崩落,保障开采区域的安全可靠。(2)缓倾斜铜矿开采技术分为缓倾斜厚铜层和薄铜层的开采技术,缓倾斜厚铜层开采需要保障支架的强度,避免出现滑到的情况,换铜层薄铜层需要的设备的体积小,功率大,开采效率较高。

2铜矿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发生原因

(1)安全意识薄弱,作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激烈的市场竞争,高新技术的应用,安全应该贯穿到整个工作环节中,但我国的铜矿安全管理模式存在很多弊端,个人集体停留在生产队的管理模式上,层层承包制度严重,安全管理技术落后。铜矿作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容易造成铜矿安全生产的事故,从事铜矿开采的作业人员多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不能完全掌握和了解安全生产的意义,在开采过程中埋下诸多安全隐患,加上铜矿缺乏事故责任机制,当发生安全事故后,出现责任推卸或无人负责的情况,尽管我国制定的相关的安全生产法规,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铜矿仍然违法操作,最终对企业和作业人员造成重大的人身威胁。(2)技术资源匮乏,缺乏安全纪律。企业想要在产业调整后的取得长久利益的发展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撑,采铜技术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先进的仪器和高技能的操作人员,部分企业重利益请技术,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难以提升开采技术与安全生产水平,部分企业忽视安全生产纪律的重要性,影响铜矿安全管理工作的推动和发展,无法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工作,在铜矿企业中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有法可依,充分发挥制度的制约作用,保障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3)安全生产检查不够,缺乏培训。多数铜矿企业对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认识不到位,把安全技术措施当做推卸责任的依据,部分铜矿技术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在安全技术编程过程出现纰漏情况,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操作简单,不执行施工条例,施工人员凭借经验和主观意识施工,安检人员在未熟练掌握作业流程的情况下,进行安全检查,造成安全生产的一大隐患。

3实现铜矿安全生产的主要措施

(1)优化开采方案,治理安全隐患。铜矿开采过程中,开采技术的优化对铜矿开采有重要的作用,结合铜矿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需求,合理设计和优化开采技术,最大程度的保障铜矿开方案的优化与落实,尤其在巷道布置方面要坚持简单、便捷的原则,满足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降低开采成本;铜矿开采过程中生产环节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加大安全隐患事故,危及井下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这就要求企业重视开采过程中安全隐患的排查,防止隐患发生。(2)加大作业人员管理力度,完善岗位职责。铜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点在于对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操作技能水平较低的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和安全教育,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让作业人员充分认识到违章作业的危害,提高安全意识,科学合理的安全工作量,保障安全生产和产品品质。(3)采用先进技术,实行安全生产。随着铜矿技术的不断发展,综采设备性能得到一定的提高,通过改善工作面环境,提高作业人员的业务操作能力,提升整个铜矿开采系统的可靠性,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减少因信息传递乱造成的失误,加强安全防护设备,及时更换和维修产生问题的设备或工具;加强安全生产信息的传递,通过安全信息传递可以及时了解前后工序间的安全信息,强化各方面的调节,降低事故的发生频率。另外企业一方面要强化铜矿企业的自主研发意识,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国内外的薪金技术,与先进技术相互学习融合,确保引进的设备可以充分发挥其效能,促进企业共同发展。

4结语

铜矿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问题时铜矿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铜矿安全生产的保障,加强对安全系统的维护,在社会经济的带动下,加强安全管理力度,坚持以人文本的管理思想,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实现我国铜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权兵,雷同升.铜矿石提高回收率的选矿新工艺探讨[J],世界有色金属,2018(10):63+65.

作者:周美强 单位:江西铜业集团武山铜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