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工设备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3 09:56:10

机械化工设备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在自动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整个国家经济的运营,已经离不开自动化机械设备的支持与运转。对于这种大型设备的维护与安全管理,就成了重点的关注方向。根据调查显示,每一个安装有大型机械化工设备的工厂都会对这些设备进行定期与定量的安全检测与维护,这些一系列的手段与方法,都是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并且,根据我们的了解,正常情况下,一般的设备都会出现一定规律的设备故障,因此,根据设备的运行规律,对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会是未来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1]

关键词:机械化工;设备;安全管理

当今时代,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手工劳动已经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大机器大工厂时代。从1840年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出现机器设备开始,这几百年来,世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由开始的单一机器,逐渐完善细化成为现在较为普遍的机械化工设备。纵观整个中国经济,自动化机械化工设备已经普遍应用于国家经济的各个领域,其中甚至包括国家军事相关的重要机密领域。[2]因此,时刻保障此类机械化工设备的安全,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是我们都必须重视的问题。那么我们到底如何进行所谓的“有效的”管理呢?到底何为“有效的”管理呢?下面,我将就这两个主要问题进行相关的探讨。

一、机械化工设备故障规律的有效探讨

众所周知,所有的机械化工设备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他们从建造安装开始,一直到投入运营,最终到寿命终结,这中间的整个过程中,这些机械化工设备不可能不出现一点故障,而根据调查显示,大多数机器出现故障的频率,都有一定的规律和周期,即便是进行了大型的设备维护与维修之后,仍然会出现同样的情况。那么我们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这些机械化工设备故障做出有效的防御呢?(一)设备投入运行初期阶段。我们都知道,要想保证设备能够有较长的运营周期,以及良好的运行环境,在大部分大型设备开始投入运行前,都会进行必要的调试与技术认证。我们会发现,任何设备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在所有的设备设计安装完成后,在调试与鉴定时,都会发现一定的设备设计缺陷和零件瑕疵,这是设备后期出现故障的一项重要的原因。(二)设备运行平稳期。在所有的设备进入正式投产后,在一定的使用周期内,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设备安全故障。尤其是大型机械化工设备进入平稳运行期内后,是设备安全故障的多发期。[3]当机械设备长时间规律使用后,就会出现零部件的磨损或者生硬,因此,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的长时间灵活运转,就需要有安全检查人员时常进行设备的检查与维修,定期更换磨损或者生硬的零部件,定期进行大型机械化工设备的内部调试,从而延长设备的使用周期,使得设备能够始终维持长时间的不间断运作与生产。(三)设备投入运行中后期。众所周知,设备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到了中后期,都进入了内部老化的现象。设备也是如此,组成设备的各个零部件,就像人的内脏一样,如果内脏经过了多次的使用与长期运转,他的功能就会大大的衰减,这是发展与使用的必然规律。因此,设备进入投产运行的中后期,就是进入了故障多发期,再这样一个安全与维修并重的重要时期,就更需要安全检测与维修人员时刻关注设备的维修与零部件的更新。在经过了初期与中期的不间隙运作之后,再经过了多次拆卸与重组之后,设备已经无法再次承受更多的更新与换代,其长期的运转磨损,已经使得设备处于濒临老化与淘汰的状态,如果在这样的时期,设备安全检查人员不进行长时间的多频率的检查,会产生不可预料的安全后果。

二、设备运转故障的有效防范

通过上述总结与分析,我们发现,设备出现故障随着设备进入投产运作的周期规律呈现,他们往往具有一定的同步性。这也就从一定角度上,预示着机械化工设备的生命周期。[4]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好机械化工设备的这些故障发生规律及产生原因,那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减少不必要的安检工序,节省多余的时间去引进更多的设备或者检修更多的设备。那么我们到底从哪些方面去进行故障的检修与安全的防护呢?请大家继续往下看。(1)正确的选择适合的设备。不同的工序需要使用不同的设备,这是必然的规律,如果违背了这样的规律,就必然会加快设备生命周期的流逝,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每一款设备的设计,都有一定的使用对象,如果强行将这样的设备使用到其他的对象或者工序,只会增加设备的运行负担,最终设备因为不符合生产而导致报废,严重的话,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并且,在选购设备时,不要只看设备的整体,而更应注意到设备的各种细节,比如质量的好坏,支持运行周期的长短,零部件的使用时间,安装的工序等等一系列的细节。只有各方面都考虑到,才能保证设备的整个运行周期避免安全的问题。(2)选择正确的安装方式。能否正确的对设备进行组合与安装,将会对设备后期的运行与安全产生很大的影响。一般的设备都会有详细的安装图纸,这样的安装图纸并不只是花瓶摆设,而是整个设备运行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是否正确的按照图纸的步骤进行安装,是保障设备安全的重要一步。同时,他也会将直接影响设备后期的检查与维修。(3)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护。既然设备会有规律性的故障与损坏,并且我们已经掌握了机械化工设备损坏故障的规律,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握这个规律,利用这个规律,在设备产生故障与损坏之前,提前做好维修与维护的准备,这样,即可以防患于未然,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安全问题的产生与加深。如果对设备能够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护,相信同样的一台设备,必然可以延长之前两年的使用寿命。有了这样的规律与认识,我们可以根据这些规律,采取适当的方法,对设备进行适当的且提前的维修与维护,这就是最为重要的安全管理的内容。

三、结语

由以上分析可知,任何事情都要遵守一定的规律并了解一定的规律,才可防患于未然,机械化工安全管理也不例外,相反,要想使得机械化工的安全管理有更好的成效,使设备有更长的生命周期,就少不了这种及时且高频率的安全管理。只有把这样的安全管理做到万无一失,才能在设备投入运营的整个周期内,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许进.浅析机械化工设备的安全管理[J].中国高新区,2018(3).43.

[2]薛增玉.谈谈几种设备故障的修复[J].四川水泥,1994.(4)87-88.

[3]梁爽.机械化工设备安全管理简析[J].化工管理,2017(1).33-34.

[4]刘次刚.实施可靠性设备维修管理模式与实践[J].设备管理与维护,2013.(1)70.

作者:李昊春 单位: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9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