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在全静脉营养液配置的应用

时间:2022-07-24 11:11:25

安全管理在全静脉营养液配置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安全管理在全静脉营养液配置中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1月~12月实施安全管理全静脉营养液配置,比较实施后全静脉营养液配置室内出错率情况。结果2016年出错率明显低于2015年出错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安全管理全静脉营养液配置,有效提高营养液配置质量,提高用药安全性。

【关键词】安全管理;全静脉营养液配置;应用

全静脉营养液俗称“三升袋”,其主要成分为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电解质、脂肪乳、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水等营养物质[1-2],其已经成为我国临床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保证营养液配注过程中的安全性有重要意义[3]。本研究将进一步探究安全管理全静脉营养液配置中应用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1月~12月实施安全管理全静脉营养液配置,并与2015年1月~12月静脉营养液配置中心实施常规管理措施进行比较,包括药品贴错、溶媒贴错、漏排多排及其他原因。

1.2安全管理方法

1.2.1配置环境安全管理。要求配制间每日定时进行清洁消毒灭菌处理,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压力保持在5Pa以上正压差。严格控制进出配置室人数,不得随意外出,且进出配置室人员必须穿戴清洁洁净服。1.2.2处方安全审核。安排具有5年工作经验以上的药师对医生开出处方进行审方,检查药物之间稳定性、相容性及配伍禁忌。审方应严格遵循1L营养液中包含10%KCL30ml、10%NaCL60mL、25%MgSO43mL、多种微量元素10mL,10%葡萄糖酸钙5mL,注射用脂溶性维生素10mL,水溶性维生素注射液10mL。1.2.3安全调配与核对。处方单审核无误后,打印汇总单,由专业人员严格按照医嘱进行调剂与核对,核对无误后,遵医嘱所写进行配置,在配置好的营养液袋上做好记录标签,其中用药标签中必须包含患者基本信息、审核人员信息、用药信息及配置药物人员信息。1.2.4配置室内安全快速审方。根据医用标签,按照药名及剂量等相关信息进行逐一摆药,必须需进行二次核对,核对无误后,粘贴标签盖章。如发现医嘱有问题,应立即找审方药师及责任医生进行沟通,确认用药情况,如需要进行更改,及时告知责任医生拒绝调配药物和药物出仓。1.2.5配置操作规程。配置全静脉营养液操作流程:对配置台进行清洁消毒,检查配置设备,确保配置器材能够正常工作。选择有效期内且包装完好的一次性营养液装置袋注射器,准备好所需药品及器材。配置过程:调配人员根据用药标签上面给的药品名称及规格及有效期的准确性和药品完好性,确认无误后进行调配。先将多种相关微量元素加入氨基酸注射液,其次将电解质物质加入葡糖溶液中,进行充分混匀。将磷酸盐加入葡糖糖溶液中,将氨基酸溶液和葡糖溶液一次性注入营养输液袋中,观察有无变色、浑浊、沉淀等现象。最后将维生素溶解到脂溶性维生素当中,使其充分混合加入脂肪乳中,利用配置器将其混合均匀后,关闭输液口。待营养液袋内物质充分溶解后,将营养液袋口向上竖起,将输液管夹打开,排出袋内空气,排除后封闭输液管。将打印好的标签粘贴在静脉营养液袋上,标明配置人员信息及配置时间。最后将其配送到成品间,经检查无误后,送至病区。交接单1式2份,护士站及配置中心各留一份备查。1.2.6质检与留样。成品在灯光下进行快速检视观察成品内是否有沉淀、变色、异物、浑浊或可见颗粒,检查包装袋有无渗液漏液,静置是否有分层出现。最后留去样品,将其放置在4~8℃冰箱保留2d。若2d后,临床没有出现反应报告,就将其留样丢弃在药物处理池内。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用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安全管理后,2016年出错率明显低于2015年出错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3讨论全静脉营养液配置是一项集理论、技术为基础,与临床用药治疗风险密不可分的技术型工作。因其所含成分比较复杂,故要工作人员严格遵照医院相关配比条例进行用药配置及用药管理[3]。本研究结果显示我院2015年出错率高于2016年出错率,表明实施安全管理可以减少出错率,提高全静脉营养液配置的安全性。其原因为对配制间进行全面消毒,更换过滤器,提高营养液配置质量;处方标签安排药师进行系统审方配比,仔细审核药物稳定性、相容性及配伍禁忌,有效避免违背药物相容的物理用药禁忌,做到用药安全准确;通过安全调配与核对标签信息,减少漏排少排,药品标签贴错等情况,确保医嘱按时执行,保障患者及时用药的准确,提高用药安全性。严格要求配置人员按照配药流程进行配置,提前做好相应工作,减少来回走动次数,减低营养液污染率。配置营养液之后,进行观察,看其有无变色、浑浊、沉淀等现象,保证营养液质量问题,提高用药安全性。通过质检留样,便于为静脉营养液临床报告提供相关依据,避免发生不良反应,减少医患纠纷[4]。

综上所述,安全管理提高全静脉营养液配置工作效率,提高用药安全,减少医患纠纷。值得医院推广应用。

作者:穆维 卢秀娟 魏玮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申慧彬,牛厚菊.静脉配置中心全静脉营养液的处方分析[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11):1677-1680.

[2]孙录,白凤芝,王华,等.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肠外营养不合理医嘱分析[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6,19(7):1072-1075.

[3]印学蕾,贲晓明.早产儿肠道外营养支持技术[J].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5,30(2):85-89.

[4]汤晟凌,梁晓美,谢雅清.全胃肠外营养液的稳定性考察[J].中国药师,2014,17(7):1149-1151,1156.

[5]刘晨,李晓玲,王建国,等.静脉药物集中调配中心在胃肠外营养安全用药中的作[J].肠外与肠内营养,2014,21(5):29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