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患儿就医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1 08:24:51

门诊患儿就医安全管理探讨

1加强对护理人员安全管理

1.1强化护理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建立安全预警机制

因绝大多数患儿不能将不适症状与医务人员直接沟通,就医过程也不能很好配合,病情主要通过医务人员细致耐心的观察、检查和护理获得信息,稍有疏忽将造成漏诊、延误病情,给患儿的安全造成威胁[3]。对策:(1)严密观察患儿的面色、精神状况,对诉有发热或精神状况差的常规监测体温,对体温在38.5度以上候诊患儿诊前立即采取物理降温措施;(2)制定出儿科各种急危重症优先就诊的制度并张贴,导医严格把关并积极做好宣传。

1.2提高护理业务水平,确保护理安全

通过组织业务学习、定期培训和考试,使导医护士对儿科多发病以及各种疑难病种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逐渐提高,并且能熟练应对门诊就诊病人应急抢救工作。

1.3增强服务意识,掌握与患儿及家长的沟通技巧

对于能与护士沟通的患儿,护士应给予充分的关心体贴,解除患儿的恐惧心理而获得患儿积极的配合,保障诊疗工作能顺利进行,对家长提出的疑问要耐心仔细地解释到位,以最终领会其用意为目的,要经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患儿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使他们了解疾病相关知识,同时也淡化等待的时间,使患儿及家长保持良好的情绪,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2加强护理操作的管理

2.1严格按照程序仔细预诊分诊

预诊分诊是儿童门诊特有的护理程序,它有别于成人的是,小儿在不同年龄阶段患病有其独特的临床表现,起病急、变化快,加之小儿传染病较多,自己又不会表达,护士若专业水平有限或不按操作程序分诊就不能在第一时间内迅速准确地给予挂号前分诊,很多时候或因分诊不准确或挂号有误导致急诊患儿延误抢救时机,或传染性疾病未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导致院内发生交叉感染或感染流行,由此分诊护士所具备的责任心和专业素质很重要,对每一个患儿应通过问诊及望诊(观察)迅速果断地按轻重缓急分诊[4]。

2.2加强候诊巡视,保证候诊安全

患儿在候诊时有时因等待时间过长而发生病情变化,如高热抽搐、虚脱等,因此要求护士加强对候诊病人的巡视,维持、疏导就诊秩序,事先预见到患儿的病情变化,以提前安排就诊,确保候诊期间患儿安全,无意外发生。

2.3严格操作规程,提高操作水平

在进行治疗护理操作时,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遇有疑问的地方必须待弄清楚后方能进行,坚决杜绝因怕麻烦或怕耽误时间而擅自处理。

3加强门诊环境设施管理

3.1加强环境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由于婴幼儿自身免疫力低下,很容易遭受外界侵袭而继发感染,因此环境清洁无污染很重要,大厅每日保持通风换气,诊室每日空气消毒,地面每日适时保洁。

3.2保证环境安全

(1)排除环境中的障碍物、利器、电源插孔;(2)禁止孩子攀爬窗台、座椅及扶梯上玩耍。

4加强宣教及告知

医院就诊流程、预约挂号制度、婴幼儿常见病的预防护理等。

5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1)候诊区及走廊配备充足的座椅保证家长及患儿就坐;(2)在候诊区设置爱心哺乳区方便哺乳;(3)指导并协助家长为患儿物理降温,提供降温冰袋;(4)为患儿提供图书画册;(5)提供开水纸杯。

6小结

一年来,门诊儿科就诊区秩序良好,未发生服务态度及就诊秩序方面的投诉(去年就诊秩序方面科内投诉4例),门诊人次比上年增加4007人次,约10%,对门诊患儿就医安全管理候诊中的患儿严密观察病情,发热患儿诊前筛查体温及时采取降温措施,危重患儿提前就诊或绿色通道转诊(转送儿科),未发生不良事件。

作者:裴学玲 叶萍 单位: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吴丽娜.护理安全管理方法与措施[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12):40-41.

[2]谢敬,朱晓麟,蔚丽.护理安全管理路径在门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0(5):587-589.

[3]韩东晖,吴妙珠,唐欣慧.强化护理安全管理在防范护理风险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4(5):501-503.

[4]李洁明.建立规范有效的儿科门诊分诊制度[J].中国医学创新,2013,6(15):13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