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3篇

时间:2022-05-12 08:00:13

农机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3篇

第一篇

〔摘要〕农机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助力推手,而农机安全则是事关农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文章分析了乡镇农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旨在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对策

一、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地方政府对农机安全认识不足。据调查发现,地方政府对农机安全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部门未充分认识到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农机化发展战略中忽略了农机安全生产问题,从而难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二是未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部分地方领导干部缺乏安全生产意识,认为农机监理部门是负责农机安全生产的主要部门,与自身无关;三是部分乡镇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牢固,未实施有效的监管措施,没有严格执法,对于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缺乏有效性和权威性。(二)农机户不重视农机的使用和保养。农闲时,农用机械大多数闲置下来,在夏季高温、多雨、潮湿的环境中,要确保农机不变形、损伤、锈斑腐蚀,才能继续发挥农机机械性能及延长使用寿命。同时,由于农用机械缺少专门的存放库棚,只能露天停置,不仅存在着安全隐患,还会因长时间经历风吹日晒,缩短机械使用寿命。此外,一些农机具因破旧已达到报废条件,如农用拖拉机,在已不符挂牌规定的情况下,农忙季节仍凑合使用,导致事故隐患增加。(三)农机监理基层管理服务网络不全。目前,虽然部分乡镇设有农机安全监理机构,且安全监理机构有人员、编制、设施及装备,但缺少专业的监理人员。同时,因农机监理基层管理服务网络不全,针对行驶在乡村道路上或分散在农业种植户家中的农机难以得到有效监管,有部分乡镇拖拉机的牌证管理率不超过60%。

二、提高乡镇农机安全管理的对策

乡镇农机安全管理具有数量少、范围小等特点,与省、市、县(区)相比,能直接面向农机驾操人员,管理非常方便,可以说是农机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因此,只有抓好乡镇农机安全生产的管理,针对违章行为做到及时督查和纠正,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才能有效避免农机事故的发生。此外,为保障农机安全长治久安,应从农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入手,在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中积极创新,实行四级管理网络,即县、镇、村、户的共同管理。(一)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农机生产事故的发生,必然会损害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会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目前,乡镇农机安全生产仍面临巨大挑战,安全事故隐患依然存在。作为农机监理人员,要充分提高意识,认识到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影响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尽职尽责,始终如一的加强农机安全管理。(二)提高农民对农机保养的认识。在农机检修保养工作中,一是要做好换油和存放工作。农机长期使用后,应定期更换油底壳内的旧机油和燃油箱内的燃油,待加上新机油和燃油后用薄膜覆盖好,同时应停放在专用的库棚,以免遭长期日晒雨淋。二是要做好清洗和清洁工作。使用农机后,应将其排气管、机体外表的油污、泥土等进行清除;同时,将燃油箱内、排气管内、柴油滤清器内、离合器内、油底壳内、机油滤清器内及空气滤清器内的脏污进行清洗,以免影响到机械的散热和正常运转。三是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在农机使用过程中,应做到机械上不站人、机械不载人、不熟悉技术不上机操作和不带速排除故障等。(三)加强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农机安全监理队伍要着重加强两个方面:第一,建立完善对监理人员的培训考核机制。有计划地对农机监理人员进行有关国家政策法规、思想政治理论、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技能等多方面的培训;要出台相应配套的考核办法来对培训质量进行监督,确保培训工作发挥实效不流于形式。第二,实行末位淘汰制,如果某个监理员在专业技能和政治思想素养等方面均不能达到要求,对其进行待岗学习的惩罚措施。这样才能建立一支专业技能强,工作作风硬,纲纪严明的高效队伍。(四)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扩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未雨绸缪。监理人员要合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加强对《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此外,还可以将安全知识以传单、标语、现场会的形式送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首先,基层监理人员要多向上级宣传汇报。增强领导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知,通过了解工作内容,工作特点及工作区域等,提高领导对工作的关注度,使领导充分认识到监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其次,要加大对农机操作人员和农民的宣传。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安全事故所带来的惨痛后果。丰富其操作保养农机的专业知识,严禁违章操作,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作者:王春华 单位:杭州市农业技术学校

第二篇

摘要:随各项农机购置补贴的落实,现阶段农机配置总量不断提升,农机机械化程度较前几年得到大幅提升。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当下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分析了农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落实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农机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完善农机安全体系,提升农机安全监理的效力;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建立健全强制报废农机政策,适当给报废农机资金补贴;加强对农机农田作业监管,确保农机作业的安全生产等措施和建议,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机;购置补贴;发展建议

1农机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

1.1地方政府重视不够,安全管理仅落实在口头

部分地区对农机安全生产不重视,对农机推广普遍存在“重推广而轻安全管理”的意识,导致农机安全作业,以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没有落实具体,安全意识同样仅仅停留在口头。

1.2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不够,安全监管缺乏权威性

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不够,体现在专项资金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同时,由于制度的不完善,农机安全监管缺乏权威性,执法力度不够。

1.3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农机驾驶水平较低

目前,多数农机手文化水平不高,更没有受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安全作业的意识较为淡薄。同时,受客观因素的作用,安全生产作业的教育培训工作不力,不注意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防范,而导致农机驾驶水平较低,为后农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1.4农机生产作业分散面广,农机监理服务网络不健全

考虑到农机分散在千家万户,同时,行驶在乡间小路,难以开展有效的监管工作。据调查:部分地区农机牌证的管理率达不到50%。

1.5农机安全性能较低,影响农机生产使用

目前农机质量偏低为不争的事实,较低的质量严重影响农机使用寿命,影响农机的可靠生产,甚至危及到农机手的人身安全。部分农机手对农机构造、原理等了解不透彻,不能很好地对农机进行保养维修,一些年久失修的农机仍然投入作业,这样的农机存在加大的而安全隐患。

2应对农机安全管理问题的对策建议

2.1落实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农机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将农机安全生产落实到位,不断完善目标责任制,尤为重要和关键。通过目标责任制的完善,确保每个部门各尽其职。同时,注意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农机安全管理网络的作用,提升农机手自觉守法的自觉性。

2.2不断完善农机安全体系,提升农机安全监理的效力

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调整和充实农机监理人员,对在岗人员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与政策水平;要切实维护好农机监理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努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监理队伍。逐步设立村级农机安全员。农机安全员主要负责本村农机安全信息传递、法规政策和安全知识宣传。农机安全员可选用业务素质高或农机专业合作组织成员、农机大户担任。

2.3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排查工作

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应深入到田间地头、乡间道路。彻底彻查,无牌照、无行驶证、无驾驶证的三无车辆,禁止以报废车辆随意上路进田作业,严格查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协调力度组织行政执法督查组,深入基层进行农机工作执法督查,深化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加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的管理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要场所和重要环节的管理与监控。

2.4建立健全强制报废农机政策,适当给报废农机资金补贴

废旧农机收购站的成立要合法守信,以禁止使用年久失修的农业机械继续投入作业生产。国家与农业机械生产企业联合扶持并对废旧农机收购站进行监督,对交回废旧农机的农机户要相应的金额的补贴,在政策措施上引导与鼓励广大群众对农业机械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报废,努力改变群众的思想认识观念,教育群众遵守国家的安全管理法规。提高农业机械安全投入使用的认识水平进而建立强制报废农业机械的政策措施来保证农业机械安全良好的运转。

2.5加强对农机农田作业监管,确保农机作业的安全生产

在农机安全生产作业中,农机安全监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农机安全监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在于监督检查,是落实好安全操作规程的有力保障。由此,农机安全监理部门务必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到田间一线做好农机交通安全检查。特别是对乡村道路农机交通安全的检查,农用机动车主的法制观念不强且交通安全意识差,加之乡村道路的路况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使农机运输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在农忙季节,农机安全管理部门要对农机农田作业进行加强监督与管理,以全方位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3结论

目前农机安全生产作业率低,与地方政府重视不够,安全管理仅落实在口头;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不够,安全监管缺乏权威性;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农机驾驶水平较低;农机安全性能较低,影响农机生产使用;农机生产作业分散面广,农机监理服务网络不健全等等,有着很大的关系。针对此,我们必须要正视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到农机安全生产作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直接关系到农机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由此,对农机安全管理必须要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制,为农机安全作业保驾护航。

作者:周敏敏 单位:丽水市莲都区雅溪农业技术服务站

参考文献

[1]于岩风.当前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17,(2):146.

[2]蓝元席.乡镇农机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浅析[J].南方农业,2016,10(15):196-197.

[3]张永琴.新形势下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的探讨[J].当代农机,2015,(1):59-60.

第三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交通等各方面的发展与进步,农业机械化逐渐被广泛的应用,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由于建设环境的限制、人员素质水平不足以及宣传工作不到位等种种原因的限制,导致农业机械化安全管理还存在很严重的问题。文章从农机安全生产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影响农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机;现状;安全管理;措施

1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1)农机数量增加过快。近年来我国工业化进程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与进步。而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机械化劳作必将会取代人力劳动,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农业作业机械化需求的提高,在农业生产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购买、租用农业机械,而根据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农业机械使用的数量逐渐增加,甚至超过了历史最高需求量,这也就意味着农业生产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随着农机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农机服务与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近年来农业安全形势并不是很乐观,一部分人使用年代久远的机械进行农业劳动,一方面影响工作效率,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农业机械出现问题之后没有办法及时进行维修,不仅是维修人员人手不足,技术水平也不到位。种种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机使用及管理的安全。

2影响农机安全生产的因素

(1)乡村生产管理条件差。条件差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由于地理条件的局限,经济文化发展算是比较落后的,很多机械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技术能力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在操作农业机械时大部分只为了挣钱生活,不注重对机械的维修与养护,导致出现安全隐患,或者是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技术知识不足,导致操作失误出现安全问题;另一个方面就是农村大环境条件差,在使用机械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自然因素导致机械出现问题,影响其安全性能,最后对安全生产也产生了不好的影响。(2)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不足。近年来,农村的教育及经济发展逐渐得到提高,但是针对农业机械操作方面的教育培训与宣传工作做得还是不够到位,加上一些地方对生产安全的忽视,导致农机生产安全管理出现漏洞,影响农机作业,阻碍了农村经济发展。许多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基本上是没有进行过安全操作培训的,缺少农机操作安全意识,一旦出现一点意外,不知如何处理,导致更严重的事故发生。(3)数量大,责任分工不明确、管理不严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农业生产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工作量,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农业机械,需要更多的人员进行操作,管理人员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另一方面,大量的机械需要更多的专业维修养护人员,需要更多的配件进行更换,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更换,就有可能忽视一些存在的危机。(4)相关部门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农机安全生产是我国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相关部门并没有认识到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其投入的精力也不足,最终导致安全生产措施、政策以及相关的技术都没能更好的宣传出去,农业生产人员缺乏安全生产意识,出现不同程度的安全事故。因此,需要将相关的监管人员进行严格的分编,定期进行考核,严格要求管理层,从根本上培养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3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的相关措施

(1)严格按规定履行个人责任,强化农机安全管理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在农机安全生产过程中,应该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严格按照指定的目标、计划执行,一旦出现任何问题能够及时的发现并解决;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途径慢慢提高人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利用农村的广播、板报等方式,向大家讲解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以及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不仅可以提高农民的安全生产意识,还可以有效降低农机事故的发生。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网络等媒体,印制宣传资料、召开集体会议等多种形式宣传,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于安全生产的认识,农机管理部门还要定期对各地方进行安全问题排查,深化安全生产的影响,引起人们的重视。最重要的是要针对农民和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宣传和培训,提高他们的操作技术水平,增强责任感与安全意识,减少违规操作,保障生产安全,对合格的操作人员颁发证书,对于不合格的人员要重新进行培训学习,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2)加强农机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大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在农机生产过程中需要建立一支技术、素质良好的专业队伍,定期对成员进行培训与考核,后期可以通过这些成熟的队员带动其他农机生产技术人员,能够更高效的提高农业发展水平。除了基础技术的培训,相关部门要选择一批年轻的技术人员到高等技术院校进行进修,从而更好的提升农机安全生产队伍的技术水平,通过对学员的考核,从中筛选出最优秀的一批人员,培养一支高素质、严要求的技术队伍,推动农村生产发展。队伍建设还要依靠监管人员的监督,可以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的管理,通过对各项规章条例的理解,加大乡村农机交通安全检查的力度,对流量较大的道路安全管理一直有比较成熟的方案以及专业的人员,对于一些乡村小路的排查则没有那么严格,加上一些农用机动车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忽视交通法规的约束,再考虑到部分道路路况不是很好,更加大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交通管理部门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流量大的交通路线外,还要考虑农忙季节的一些高频使用道路上,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保障农机安全生产顺利进行。(3)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视。随着我国经济、交通等各方面的发展与进步,农业机械化逐渐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而通过利用农机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的主要收入,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重要其生产的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政府部门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不能忽视农机生产的安全问题,通过相关人员的研究讨论可以制定出一系列的规则标准,加大农机生产的经费投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各项设施的质量,进一步扩大农机生产安全的影响,让人们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

4结语

随着农机使用量的不断增加,农业事业发展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不能忽视在农机生产中的安全问题,针对如何加强农机安全管理问题,文章从明确责任、加强宣传、建设团队、政府支持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可以有效的提高人民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农机生产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让每一个人都能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避免事故的发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农机安全生产的发展也就是农业生产的发展,加强农机安全管理,能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王建军 单位:菏泽市定陶区农机局

参考文献

[1]张永琴.新形势下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的探讨[J].当代农机,2015(1):5-6.

[2]李春宇.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考[J].北京农业,2013(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