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17 09:46:16

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燃气工商业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相应的安全风险越来越高,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急需从根本上加强对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监管,消除一系列用户管理风险,降低燃气工程的事故发生率。

关键词:燃气工程;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爆炸事故

随着工商业的不断发展,燃气工商业用户在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多种燃气工商业用户中,工业用户比较常见。而在工商业用户使用燃气的过程中,仍旧存在较多的安全问题,比如天然气性能特殊,而相关部门对燃气工商业的管理多采用用户自管模式。在这样的形势下,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对安全知识的宣教力度,加强对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主要在分析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有效的解决对策。

1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问题

1.1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

在具体的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较多,导致安全事故出现的原因也较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用户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在实际使用燃气的过程中,相关设备设施种类较多,不仅包括调压器和闸,还包括补偿器和管道等。对于燃气工商业用户来说,如果出现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就会导致一系列安全事故发生。此外,如果不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也会导致一系列事故出现,尤其是对于工业用户来说,其实际的燃气使用量较大,压力较大,相应的事故发生率也较高。一旦发生燃气事故,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还可能会给用户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导致一系列社会不良问题出现。

1.2管道接口等部位漏气

在燃气系统中,管道接口较多,相应的阀门也较多。如果接口部位处理得不到位,可能会导致漏气问题出现。在实际中,检查人员并没有对管道接口部位的检查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再加上接口处轻微漏气现象很难察觉,当漏气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最终引发爆炸事故。

1.3管网、设备运行不良,胶管老化

对于燃气管网和相关设备来说,如果使用时间过长,会导致其安全性能大大降低,比如调压失效;而对于燃气胶管来说,如果使用时间过长,会导致老化等问题出现。如果不及时处理上述问题,则会导致燃气输送出现异常情况,最终导致一系列燃气事故发生。

1.4报警器受损失效

当前,燃气工商业用户往往都安装了专业化的报警器,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保证燃气输送的安全性。在实际中,报警器探头经常会出现各种故障,如果相关人员不加强对探头等部件的有效检查,会导致报警器受损或失灵,无法及时发现管道设施隐患,最终导致燃气事故发生。

1.5用户操作不合理或操作错误

在使用燃气之前,燃气工商业用户必须熟练掌握燃气的使用方式,严格按照安全标准要求操作,尤其在处理设备受损和漏气问题时,一定不能出现错误操作。此外,在有天然气管道的地方,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且保证不能有火源存在。

2燃气事故的特点分析

燃气事故的特点较为明显,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①复杂性高。一旦发生燃气事故,往往伴随火灾事故、爆炸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且在事故发生的同时,还会造成设备腐蚀、灼伤等问题,给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可见,燃气事故复杂性较高,增加了后期处理的难度。②危害性大。如果发生燃气事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社会不良问题出现。③突发性强。燃气事故往往无法及时预测,而且通常是在用户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发生的,给用户带来巨大的损失。④社会性强。燃气事故不仅会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还会严重威胁用户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最终影响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3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问题的解决对策

当前,在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中仍存在较多安全问题,导致安全事故经常发生。要想保证工商业用户的正常用气,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就必须从根本上落实好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找出相关的不安全因素和风险,进而采取相应的安全管理策略。具体的安全管理策略如下。

3.1设置专业的燃气管理人员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的工作效率,首先要设置专业的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人员和燃气应用管理人员。专职管理人员要从根本上落实好管理区域内燃气设备和管道等的维护工作,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法,从而保证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3.2加强对燃气设备设施的管理

燃气系统中的相关设备设施都有一定的检修周期和保养周期。对于调压器,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检修;对于燃气管道、补偿器等设备,要分季度维修和保养,并按月份进行质量和性能检查。总之,对于燃气设备设施,必须真正落实好接口和阀门检修工作,应用专业的工具检修,并遵循“半年小修、一年中修、三年大修”的维修原则,从根本上避免燃气设备设施异常问题的出现。

3.3加强对报警控制系统、胶管的管理

加强对报警器、切断阀有效性的检查,保证报警器探头及其控制系统未老化失效,并及时进行数据记录和存档。燃气工商业用户必须保证胶管连接良好,严格将胶管长度控制在2m以内,并用燃气专用不锈钢波纹管代替胶管,禁止使用质量不达标的燃气胶管。

3.4做好燃气设施的安全评估工作

在实际的燃气使用过程中,对于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管网和设备设施,相关部门要及时进行安全评估,并按照评估结论制订维护和保养方案。

3.5加大对安全用气的宣教力度

在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体系中,用户是核心主体,要想从根本上降低燃气事故的发生率,必须加强对燃气用户的教育,使用户掌握与燃气相关的基础知识,明确燃气使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教给用户事故发生后应当采取的应急处置方法,并多为用户讲解事故案例,增强用户的安全意识,从根本上降低燃气的使用风险。在宣教形式上,可以选择发放用户安全使用手册,并在使用前对用户进行培训。

3.6其他安全管理策略

在燃气工商业用户安全管理中,要避免管道和相关设备占压问题出现,保证调压设备的灵敏性足够高,还要严格控制用气压力,保证相关用气设备运行良好;要定期检查埋地管线,避免线路和设备产生异味;通过观察附近植物的状态和水面的情况判断是否漏气;在有天然气管道的地方,要禁止火源出现;用户不能随意拆除和移动燃气设备,也不能随意安装其他设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燃气工商业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燃气事故的发生率逐渐上升。要想从根本上避免一系列燃气事故出现,必须提升燃气用户的综合素质,增强用户的安全意识,同时采取一系列安全管理策略,增强燃气设备的安全性能,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从而保证燃气使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参考文献:

[1]郭旭,孙婷婷.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管理措施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8):2090-2091.

[2]钟志.燃气工商业用户的安全管理措施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4(8):259-260.

作者:傅德基 单位: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