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与日常维护

时间:2022-02-17 09:43:39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与日常维护

摘要:伴随着人们的经济水平以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科学技术也在不断的向前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运用到了各行各业中。在现如今的社会中,人们获取信息、传播信息的工具多为计算机网络,通过我国网站的运营商对信息进行推广。在这种情况下,日常的网络安全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下面笔者就计算机网站安全管理以及日常维护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日常维护;电脑技术

1计算机网络安全简述

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多方面。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则成为了现代社会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所谓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指的是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不被泄露,能够提供出更为科学的网络服务。网络系统的安全能够保证系统的完整性与科学性。

2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原因

当前,影响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原因为三点:

2.1个人无意行为,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

个人无意行为,影响到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这种个人的无意行为主要为:对网络系统不够了解并且存在思想方面的认识缺陷。网络系统的因为人为无意行为造成计算机网络系统被盗用,或者是系统内部文件受损,再或者是受到外界电磁波的干扰,造成系统出现紊乱的现象。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状态需要安装可用性比较高的硬件设施以及软件设施,安装系统报警系统,提高个人的安全意识。要保证个人行为不出现偏差,做好系统的备份安装,提高个人的网络系统安全意识,就能够有效的避免这些网络安全风险的出现。

2.2个人有意为之,对计算机进行网络攻击

个人有意进行电脑系统的攻击,以破坏网络安全系统为目的的行为也是现在对网络安全造成影响的重要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形式就是运用电子邮件传播病毒,攻击人员将大量的垃圾邮件以及病毒程序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大量的传播。造成接收邮件的一方出现崩溃或者是网速严重受损,甚至造成系统正常工作反应速度变慢,甚至是整个系统出现瘫痪的状态。这种攻击网络系统安全的方式十分简单,并且比较常见,具有速度快、效果显著的特点。计算机病毒破坏力比较大,传播的速度比较快,能够进行病毒的自我复制。所以建议使用人员要安装一个实时的监控病毒的软件,并且要定时对其进行扫描。

2.3计算机网络软件系统自身缺陷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种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形式,还有一种原因是因为计算机网络软件系统自身缺陷。造成网络安全受到威胁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软件存在漏洞,所以及时的修补漏洞,是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威胁的重要做法。例如在最开始进行网络以及TCP/IP协议的设计和编程的时候,并没有将其安全性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而是将主要的设计放在了提高网络系统的连通性,并且提高网络系统的速度等。现在伴随着TCP/IP协议的广泛应用,计算机系统自身的协议存在很多的缺陷,造成了网络安全存在很多的漏洞。计算机网络安全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网络技术性问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包括很多种方面。所以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能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如何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能,如何进行网络安全系统的维护,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

3维护网络安全的主要方法

3.1健全网络系统制度,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规范性

要不断的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对突发的网络安全事故进行处理,必须要提前制定好相应的管理措施,要明确每个处理步骤,真正的落实网络安全保护技术。要加强对每一个网站以及秘密性比较高的网站进行安全管理。要及时对每一个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系统的更新。主要包括:制定计算机机房人员管控制度,定期对计算机网络以及相关的设备进行管理,设定处理意外事故的相应制度。加强对系统存储装置的养护,定期销毁过期的软件管理制度,随时更改系统密钥制度和信息,制定应急处置制度。

3.2注重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

要将网络安全工作作为日常管理计算机的重要工作内容。提高每一个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知识的积累量,注重对他们进行网络安全教育,特别是在计算机的日常维护时,要将网络安全意识融入到其中,保证每一项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能够正常的开展和实施。

3.3创建防止网络受攻击的管理方法

创建防止网络受攻击的管理方法。要做好提前的防范措施。根据网络受到攻击的方式以及具体的情况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主要的管理方法为:对新的信息进行提前扫描和防范;做好全局防范攻击的主要工作;针对网页受攻击情况制定防范方法;以及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防范。这些防范的方法都是利用系统扫描软件以及检测系统开展防范工作的,对于存在潜在威胁的内容进行扫描,真正做到提前的防范。

3.4定期对系统进行安全检测和更新

要想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要对系统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测以及系统的更新。要对系统的漏洞、木马进行定期的检测,给计算机进行定期的体检,并且要及时的对软件进行更新,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

4结语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对于计算机的正常运转有着重要的关系,所以需要对其进行科学的维护,如何保证系统安全是未来计算机网络发展的的重要课题。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提高,网络病毒、黑客攻击技术也不断的发展,并且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这就需要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不断的进行漏洞的修补,及时的对系统软件以及硬件进行更新,在日常的维护的修整的过程中将危害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徐宝宁.浅析维护企业网络安全[J].计算机应用,2006,9.

[2]刘兴池.网络安全的日常维护[J].商海泛舟,2005,8(22).

[3]杨晔.浅谈网站的安全性管理[J].电脑与电信,2006,(11).

[4]高美蓉.网站安全性管理策略探讨[J].软件导刊,2010,(05).

作者:蔡鼎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城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