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11-09 10:47:04

电力系统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

1从安全管理方面保证变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第一,要清晰明确地制订变电运行管理的目标。在目标制订的过程中,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全面分析该系统整体的运行情况,二是要确定设备的检修情况。通过这两个方面的综合分析来制订出一套具有系统性的管理目标以及相应的措施。第二,要时刻防止变电设备出现失火的情况。由于变电设备很容易因线路漏电等发生火灾,所以要加强这一方面的管理措施。第三,要做好电力的应急措施。由于变电设备不仅会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还会受到人工操作等影响,所以有时候各种事故的发生在所难免。因此,一旦电力系统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供电,那么必须采取应急的措施来进行补救,否则会给生产生活用电带来很大的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出现故障之前能够有一套详细的应急措施,这样即使出现故障也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进行维修处理,保证持续的供电工作。第四,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采用先进的技术实现无人化巡检。一是要完善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的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地对变电设备的供电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二是要完善工作人员的交接班制度,保证管理人员在交接班的过程中仍然能够全面地对电力设备进行管控,不出现管理的断层。三是要完善系统的检查制度,保证检查人员能够及时有效地对电力系统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检查。

2从维护方面保证变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第一,要严格控制好设备的采购环节,积极采用具有高科技的变电设备。当电力企业购买变电设备时,要及时对该设备的初始状态进行全方位的检测,保证设备的型号和质量能够符合日常供电的需求。一旦发现设备的某些要求达不到,要及时地进行更换处理。第二,要采取有区分的工作方法来进行变电设备的检修。在实际的设备运行情况中,往往有些设备一直运行良好,而另一些设备需要进行定期的维修。很多电力企业在进行检修时采取一视同仁的方法,将每个设备都进行了检修,结果往往是既浪费了人力和物力,有时甚至会对本来工作良好的设备产生了干扰。所以在进行设备检修工作时,要进行区分对待,将检修的重点放在容易受环境影响而出现问题的设备以及老旧设备上。第三,要完善各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为设备的维修提供保障。首先,要让设备的检修管理人员在变电设备购买时对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保证他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熟悉该设备的各项工作环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其次,电力企业的管理部门要重视维修技术的使用和更新,要进行定期的会议来讨论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技术的使用标准以及最新技术动态的交流。再次,要加强设备的运行管理,保证在进行设备的维修工作时能够根据合理的流程和步骤来进行,这样可以保证设备的维修具有明确的参数和记录。

3结束语

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关系着人们的实际生产和生活,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对于企业的生产用电和居民的生活用电来说是十分关键的要素。而要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必须要保证变电设备的良好工作状态。变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安全管理的质量和设备的维护水平对于保证变电运行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要从上述两方面入手,既要保证安全管理的高质量,又要保证设备在检修时具有高效性和科学性,这样才能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作者:陈海权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