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煤矿的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6 10:21:20

研究煤矿的安全管理路径

一.当前煤矿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急功近利,缺乏战略眼光和长远规划许多煤矿企业领导为了企业的即时利益或短期利益,不顾企业的实际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严重超定员、超生产能力生产,忽视安全问题;有的煤矿企业决策层没有深刻理解到安全文化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没有把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下去;也有的企业领导甚至没有认识到安全培训对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只是走走过场,应付了事,没有把安全培训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2.管理混乱,责权利不明确建立一套统一、完善的煤矿管理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是保证煤矿正常运行以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条件。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可以使全体员工在生产和管理中具备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工作标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安全生产中的随意性,减少安全事故的可能性。然而,在事实上,许多煤矿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想下大工夫、花大精力去建立一整套包括组织机构设计、职能分工、岗位职责说明、工作流程以及各个专业的工作标准和管理制度,无法形成完备的管理标准体系、管理措施体系以及管理保障体系。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根本无法做到每一条管理标准都能够得到落实,每一项管理措施都有具体的人员责任,更谈不上具备相应的监督保障体系和预警系统。

二.安全管理的具体工作

煤矿安全是一种多因素、多环节、动态复杂的系统工程,煤矿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因此,必须从系统上进行优化,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合理确定矿井的生产能力煤矿要根据资源占有情况、煤层赋存情况合理确定矿井的产能。矿井产能设计如果偏大,投资增加,后期为了达产增加采掘队伍,给矿井的安全管理带来较大隐患。根据神府东胜矿区煤炭赋存条件和生产经验,1.6-0m厚煤层单套综采生产能力年产能够在150-200万吨左右,2-0m厚煤层单套综采年产能在200-350万吨,3.0-4.0m厚煤层单套综采产能在350-500万吨,4.0-5.0m厚煤层单套综采产能在600-900万吨,5.0-5.5m厚煤层单套综采产能在900-1100万吨,5.5-6.3m厚煤层单套综采产能在1100-1200万吨;若采用放顶煤工艺,采放比为1:1时,产能基本在600—700万吨,随着采放比的增加,产能会逐步增大;因此,在井型确定时,尽可能坚持一层煤一套综采,单一煤层开采最多不要大于两个盘区同时生产,这样能够尽可能减少采掘队伍和作业人数,提高矿的安全管理水平。

2.抓好矿井各大生产系统建设,保证各生产系统安全、可靠在矿井建设过程中,保证各大生产大系统要有一定的富余,特别是矿井的通风系统、供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等方面,能够实现合理匹配,适当时候留有一定富余量,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时,系统能力能够满足要求。另外,需积极完善煤矿井下“六大系统”,构建事前灾害预防为主的“防灾”和事后应急救援为主的“减灾”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井下人员自救、逃生、避险等整体功能,与灾害事故预防和事故应急救援共同构成预防事故发生、减少人员伤亡、降低事故危害的有机整体。

3.抓好矿井的制度建设以制度来要求员工,约束员工,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能够落实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人的行为一定要狠抓一个“严”字,要“严”当头,要严制度、严标准、严明劳动纪律。特别是对那些日常违章人员,在对其做到教育的基础上,利用曝光、经济重罚等措施,督促本人增强安全意识和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同时,还要坚持好各级管理人员现场跟值班制度,如不能做到,不论涉及谁,都按规定进行考核及处罚,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建立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全力整改安全隐患。不仅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硬件设备投入,更要抓好日常安全生产的检查,同时要确定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预案是否制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隐患整改及时,从而促进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4.抓好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提高自保互保意识员工作为矿井安全管理的细胞单位,是安全基础管理的根本,一是要抓好各类培训,努力提升员工的技能和素质,不仅使员工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操作技能,同时提升员工对安全管理的认识水平,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作业,避免事故发生;二是员工作为安全生产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为此,应建立健全企业人才管理、培训、招聘等方面的制度,选聘有丰富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知识的人才,为矿井发展做好人才保障;三是安全文化建设特色鲜明,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安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将安全文化建设渗透到矿井发展的各个环节,走出了一条具有现代化矿井特色的文化保安、兴安之路。

5.提高矿井装备水平,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作业人员,提高装备的可靠性。一是加快提升矿井装备水平。制定切实可行的煤矿技术改造规划,分类规划技术改造的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大中型煤矿以发展综合机械化为重点,加大采掘、机电、运输等主要设备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改造,提高装备现代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进煤炭生产工艺改革。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和资源回收率为目标,在总结先进适用技术的基础上,抓好新技术推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大力推进机械化开采,对无法实行机械化作业且不能保障安全生产的煤层,一律禁止开采。三是加快煤矿信息化步伐。以自动化技术改造矿井提升、供电、胶带运输、排水等主要生产系统,全面完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矿井上下各环节主要设备运行状态和瓦斯、煤尘、火、水、顶板压力等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测监控,部分重点岗位实现专人值守。四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保证科技兴安资金支持。

6.加强应急救援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每年由总工程师组织各部门重新编制、审定矿井应急救援预案和灾害预防处理计划,每年年初由预案编制人员对全体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使全体员工熟练掌握事故汇报程序、现场应急处置措施和避灾自救基本知识,每人培训不少于2学时,培训完毕后进行考试。各区队队内由技术员再进行一次培训,使员工真正了解自己作业现场的安全隐患和避灾知识,事故发生时员工能够尽快撤离危险区,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另外,每年针对矿井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进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主要进行矿井火灾、瓦斯、水灾事故的演练和反风演习,真实考察矿井各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并对演习进行总结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提高矿井应急反应和安全保障能力。

7.夯实矿井本安管理体系建设一是组织矿井各级区队管理人员开展各岗位工种危险源辨识活动,分岗位工种对重大安全隐患和新增危险源预先进行辨识、分析,并提出管控措施。二是组织矿井各职能部门开展系统重大危险源辨识活动,对发现的系统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周密的管控及整改措施;三是制定详细的矿井本安管理体系培训计划,全员参与培训,培训后组织考核,考核采取笔试及井下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提升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效性,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三.结束语

安全生产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多年来积累沉淀的大量安全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全部解决,因此,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危态势,仍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把安全生产置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思考和落实。

作者:刘树迟国铭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