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安全管理操作训练的要求

时间:2022-11-22 03:37:54

研究安全管理操作训练的要求

一、训练风险分类

1、设备运转风险:最常用的设备砂轮机、台钻、手提电钻、自动套丝机、切割机、车床、抽油机等。

2、用电安全风险:所有电动设备,特别是电焊机、切割机、车床、电动套丝机、抽油机等。

3、工具使用风险:主要有钳工、管工、管路安装所用的锉刀、钢锯、榔头、管子铰板等一系列小工具。

4、训练项目风险:如焊接训练、管路安装、抽油机操作、外线电工训练。

5、高空作业风险:外线电工高空线路安装、大罐量油操作。

6、火灾风险:用电器火灾、易燃气体(乙炔气)火灾。

7、人员拥挤踩踏风险:室内训练。

二、训练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

1、安全预防。一是建立了技能训练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二是建立《技能训练危害因素评价及控制台帐》;三是训练区域摄像视频监控。

2、安全教育:一是技能训练部主管、专职安全员进行入场安全教育;二是指导教师结合训练项目进行的专项安全教育和标准操作训练流程教育;

3、安全检查:一是实行“7S”管理,实训前对设备、用具安全确认;二是训练操作中的不定期安全检查;三是视频监控整个训练过程系统检查。

4、采取安全保护装置。对现有实训设备,运转部分安装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以避免学员错误操作。

如钳工防护网、外线电工保险带、抽油机防护栏、灌区防护栏等、焊工用电多级控制,电工室单路电路控制等。尽管有以上措施,并不能说明训练中的安全隐患就已消除,还需要经常性的发现新问题隐患、制度更新完善、控制措施的经常性坚持。为此我们还需要做好:

1、你所在岗位有那些安全风险?是否有风险控制措施?应立即建立那些控制措施?

2、实训现场的哪些环节存在比较明显的事故隐患?也就是经常性的开展危害因素调查及辨识,如岗位及作业过程中危害因素分析、潜在危害事件(危害因素导致的事故、事件)描述、形成事故原因分析、可能造成影响等。

3、哪些设备有必要加装安全保护装置?例如车床、气瓶、刀具等危险设施。钻床、砂轮机操作的安全隐患。

4、训练中如何防范学员违章?违反操作规程、安全意识差、麻痹大意、误操作、劳保不符合要求;学生的好动、好奇、恐惧、心存侥幸等心理状态导致事故。

5、如何解决指导教师相对数量偏少,工作强度大、压力大、安全监管不到位、巡视指导不够问题?

6、应急处理预案应优先考虑到哪些方面?你对应急预案了解多少?经常性学习与演练各类预案。

7、如果出现事故,如何防止事故扩大化?有安全装置就一定安全吗?

8、设备管理隐患问题:设备故障导致事故、保养管理不到位。此外,场地布置、电路老化、消防设施配备等安全隐患。

9、组织“岗位安全风险识别、安全经验分享”活动,通过寻找自己岗位上的风险源、风险点来有效消减和控制我们训练工作中的风险,通过安全经验分享既帮助他人,又提高自己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从细小处入手,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抓好安全,既为他人安全,也为单位安全,更为我们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安全。

通过对训练中固有的危险性、主要操作过程中的危险性以及重要危险源的分析,制定出相应的风险削减和控制措施,在大家自我识别的基础上,按工种和岗位形成完整规范的风险识别台账,在日后的安全训练活动中再组织岗位职工进行学习、培训、消化和吸收,使每一名职工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从而有效发挥风险识别在安全工作中的“防火墙”作用,做好操作训练中的安全管理。

作者:常福寿单位:长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