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在当前电网管理当中的影响

时间:2022-11-22 03:03:10

安全管理在当前电网管理当中的影响

一、引入安全管理的策略

1.强化教育电力企业应当制作安全管理的知识材料,开展面向员工的宣传。要定期组织有关电网监管的培训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培训,提高监管素质。企业的电网管理人员,要认识到普及电网安全技术的重要价值,将专业的管理知识运用于电网工作实际。有条件的电网企业,可以开展安全管理的相关讲座,向企业员工和当地市民介绍管理电网的专业建议。电网建设的城镇化趋势,导致电网工作的安全性逐步受到居民关心。部分市区由于电网的建设相对滞后,居民对于安全运行电网的常识掌握不多,这就增加了电网故障的几率。通过大型的安全管理讲座,能够教育市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强化他们在安全用电和管理上的意识,提升对于安全运行电网的关注程度。

目前,多数电力企业都具备了成套的电网监管规则,但部分企业在宣传规则方面力度不够。企业应当向每个部门宣传内部的电网安全制度,帮助员工熟悉管理电网的基本流程和措施,尽力预防用电故障。可以开展企业内部的座谈活动,探究应对电网隐患的对策;鼓励员工针对电网安全提供建议,改善维护供电稳定的措施。可以适当设置讨论安全管理的企业论坛,引导员工表达电网工作中的难题、操作措施等,在共同探究的过程中,提高管理程序的实效性。

2.提高技能操作电网的实际工作,存在较大的危险性;只有接受了专门训练,并符合技能资格的员工,才可以管理与操作电网。因此,企业需要关注电网管理的培训,降低操作事故的发生机率。企业可以为员工播放操作电网的培训视频,帮助员工了解施工流程的要点和关注事项。电网在运转中如果发生故障,就需要技术人员来修理;操作人员应当熟悉必要的安全事宜,才可以预防施工危险。可以现场拍摄难度较大的操作环节,供员工观看,方便员工记忆操作的关键点,并在施工中予以关注。应当定期考评维护电网的操作人员,判断他们的技术等级。这样的做法,可以督促职工改进维护与修理电网的技能。可以采取制作视频、录音等方式,来提升考评的现实效果。通过现场的操作指导,能够纠正操作人员某些缺乏规范性的操作行为,避免修理和维护电网时出现意外。员工要热心指正彼此操作中的误差,促进操作技能的共同提高。在录制操作人员的检修流程时,可以让其他员工对这一流程予以指点。在评价的过程中,员工就会发现某个程序的技术要领,改进自己的操作措施。这样做可以降低电网检修中人身伤害的几率,保护操作人员的切身安全。

3.注重维护在电网工作中,需要随时对运转误差予以指正,并选取合适的设施,检验电网的工作故障,反馈监管得到的信息。维护这些用于检验的设施,有利于识别运转中的事故和隐患,避免重大性故障的出现。完善预防误差的设施,可以及早发现电网隐患,并治理已经出现的部分故障。通常来讲,在电网发生异常后,应当尽快断电,或者密封供电线路,防止更多的后续损失产生。对于预防误差设施的日常保护,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通过常规性的监督,能够在早期识别并清除电网的运行危险,降低故障带来损害的严重性。在利用输电网络的过程中,由于安全检验设施等问题,可能导致电网的有效运行功率、通过线路的电流数值等不符合电网标识。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认真查看检验电网安全性的设施,更新标识的显示数值。同时,应当定期对于这部分设施开展维修或者进行处理,更换规格陈旧的设施。

二、结语

无论是行业生产,还是居民的正常生活,都无法离开电力的输送。输电水平的高低,能够作为评价地区发展状况的指标之一。电网工作中的安全程度和稳定性能,正在日益受到重视,成为确保正常供电的关键因素。居民生活的改善,客观上增大了对于电网输送能力的需求,也增添了维护电力安全的工作难度。引进安全管理的理念,需要从强化认识开始,落实细节性的管理措施,消除电网运转的各种隐患。

作者:何钊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