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思考

时间:2022-10-12 02:48:56

环境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思考

一、职业管理体系简介

(一)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同属于国家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forStandardizationISO)的标准。众所周知,质量是取得成功的关键,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被世界上110多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广泛采用,以体系保证质量,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日益提高,中天科技公司已于2010年8月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但是,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发展,各国在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应运而生,其目标就是通过建立符合各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的国际标准,达到改善全球环境质量,促进世界贸易,消除贸易壁垒,所以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的认证,是公司走进国际市场必备的条件。(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ccupationalHealthandSafetyAssessmentSeries)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由英国标准协会(BSI)、挪威船级社(DNV)等13个组织于1999年联合推出的国际性标准,其中的(OccupationalHealthandSafetyManagementsystems-Specification)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是认证性标准,它是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也是企业进行内审和认证机构实施认证审核的主要依据。OHSAS18001的认证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障。

二、职业管理体系建立的利益

(一)公司层面。从公司层面来讲,两体系的建立可以有助于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消除贸易壁垒,保障安全生产。(二)员工层面。企业的生存离不开员工的工作,企业的安全生产离不开员工的安全操作。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导入、策划和执行,每一步都紧扣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企业请有资质的机构例行厂区和岗位各项指标的监测,为的就是确认工作环境的安全,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员工进行各项体检,确认员工的职业健康。在此基础上,公司按照各项指标大量投入资金用于安全防护等硬件和软件设施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但是自我保护安全意识不强的员工认为,ISO14001与OHSAS18001的认证是以企业利益出发的一种资质认定,而相应出台的规章制度只是一种形式,要求佩戴安全帽、劳保鞋等防护用具更是给员工增加负担。员工没有真正意识到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对员工切身利益的保护。

三、案例分析

从员工普遍心理角度来讲,认为工作仅是来维持生存的一种方式,在工作过程中希望越简单越好,越自由越好,而公司要求执行的各项制度只是无谓地增加工作负担。这些是错误的认识,通过以下几个案例,我们可以明白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对于企业、对于员工的重要性。案例1:2011年2月15日,苹果公司年度报告中首度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据了解,早在几年前,苹果在苏州的供应商联建科技就分别有工人在生产车间出现四肢麻木、刺痛、晕倒等中毒症状。经过苏州第五人民医院检定为“正己烷中毒”。正己烷是一种低毒、有微弱的特殊气味的无色液体。主要用于丙烯等烯烃聚合时的溶剂、食用植物油的提取剂、橡胶和涂料的溶剂以及颜料的稀释剂,具有一定的毒性,会通过呼吸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长期接触可导致人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四肢麻木等慢性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晕倒、神志丧失、甚至死亡。但是苹果公司供应链中的联建科技违法使用正己烷,而且在生产过程中,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防护,甚至连基本的防毒口罩和面具都没有配备。如果该公司运行职业病防治控制程序,为员工配备防护用具,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严格监督员工在工作中的佩戴情况,同时在车间配备合格的排风系统,“正己烷中毒”的事件就不会发生。我们企业生产线中不存在正己烷类毒性的物质,但是会有噪音等危害因素,为保护员工职业健康,在推行EHS体系过程中,严格要求员工佩戴防护用具,在车间内必须佩戴安全帽,噪音较高的岗位必须佩戴耳塞,有粉尘的工作岗位要求员工戴口罩,要求员工在上班期间穿着整齐,防止衣角被机器带入。这些措施不是为了增加员工工作时的负担,而是从员工的切身安全健康角度出发保护员工的利益。案例2:起重伤害事故,2001年3月6日,鄂西山区某化工公司一分厂发生压伤事故,当日三名员工对检修现场进行清理,一人在三楼顶端操作行车,另外两人在二楼接放被吊运的物品。当吊运物品时,由于行车已经到位,二楼的2人在没有取掉挂钩的情况下,强行推拉重达800多千克的物品,此时物品尾部着地,头部悬空使钢索已呈20度的斜拉状态,在外力的作用下,物品将一人拍伤,伤者被紧急送往县医疗中心,诊断为左大腿内侧呈粉碎性骨折。这起事故是典型的人为原因造成的,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自我的一种惯性判断来进行操作,对规章制度熟视无睹,而现场的监督管理也没有有力执行,任由员工自我放任。事故是偶然发生,但是员工习惯性违章操作,促使事故成为偶然中的必然。对于这一案例的思考,我们可以联想到我们自身的管理工作,在操作过程中相关部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不是为了限制员工的自由,而是切实规避事故隐患,而员工安全意识不强,抱有省事的心理,不完全按照制度规程操作,这些是在为安全事故埋藏隐患。公司推行管理体系加大规整制度的可行性,增加安全监管,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保障员工的安全健康作出努力。

四、结语

质量管理体系从产品的角度出发保证产品质量过关,环境体系从环境和工作环境角度出发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从员工角度出发切实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在公司推行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为我们公司打破贸易壁垒进入国际市场而努力,也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健康利益而努力。

本文作者:高铭晶石亚梅工作单位:中天科技装备电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