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行政管理低下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19 11:13:22

煤企行政管理低下的现状及路径

一、煤矿企业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的原因

(一)无法建立完善的行政体制、精简的行政机构行政体制不健全是导致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的重要因素,降低了行政管理的执行力度。在现代行政管理中,无法建立井然有序的工作程序、完整的管理规则等。由于煤矿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国家煤矿企业职工过量,地域相当广泛,导致煤矿企业行政机构不够精简,消耗过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

(二)集权制约不协调,行政机构效率低下在行政管理中,权力过于集中,但是无法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很多煤矿企业工作人员出现官僚主义、腐败现象,影响到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无法实现民主化的决策,制约企业行政系统成功实施。由于行政机构工作部门比较多,工作环节相当繁琐,导致行政机构运转环节失去灵活性,出现各种工作问题,各个部门之间相互推诿,降低了行政管理的时效性。管理程序繁杂冗长、没有恰当的职位定位以及高端技术的引进,工作流程更加复杂,流通部门多,因而拖慢了整个工作的进程。在长期工作中,无法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工作问题。有些工作可能会涉及到某个工作部门的运营利益,相关的工作人员延迟此项工作的实施等。

(三)行政人员素质偏低在选拨煤矿企业行政人员的工作中,无法建立规范公正的人才评价、选拔机制,部分行政工作人员在正式的上岗之前,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缺乏专业的工作技能,没有充分掌握工作的技术方法,综合素质偏低,不能保证高效率的行政管理等。

二、提高煤矿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

(一)明确各层级的各种职责,建立煤矿企业管理制度在煤矿行政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安全生产系统,行政单位必须承担各种工作责任。为了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应该结合煤炭企业管理的实际生产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各部门岗位责任制,使每位工作人员都可以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能和义务,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的创造价值。在行政管理中,应该建立起完善的行政部门的法治秩序,增强各种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法规法则执行力度,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二)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作为行政工作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努力成为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公共管理者。只有提高企业行政人员素质,才能保证组织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艺术性等。在经济全球化新时期下,为了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使我国行政管理工作更加符合国际标准,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具备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具备长远的国际眼光,才能顺应国际化的市场发展趋势。

(三)应用现代化煤矿企业管理方法在煤矿企业管理中,可以应用全新的管理方法,合理评估绩效、进行成本核算、正确处理客户关系管理、提供供应链管理、增强目标管理的科学性等。因此,在企业的投入和产出中需要加强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指导,合理评估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使管理的全新模式维护广大客户的根本利益,从而促进煤矿企业的高效经营。

三、结论

煤炭企业作为重要的国民经济企业,它的发展潜力无比巨大,所以我们要正视目前的煤矿企业行政管理现状,采取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使成功的煤矿企业行政管理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保证煤矿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我们国家煤矿企业存在着缺乏完善的行政体制以及精简的行政机构、集权制约不协调、行政机构效率低下、行政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缺乏与时俱进的经济效益观念、行政体制不完善、企业行政管理模式落后等。因此,广大煤矿企业应该运用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实现奖罚分明的工作制度、切实提高行政人员的整体工作素质,促进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颖单位:皖北煤电万锦置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