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19 11:16:42

乡镇工作安排

2014年,主要发展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抓好“服务科技新城建设”一个重点,突破“村级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两个难点,打造“社会管理创新、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三个亮点,进一步凝聚人心,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再创新业,确保圆满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主要预期指标是:完成工农业总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工业总产值27.4亿元,增长23%;财政总收入8816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71万元,增长20%;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280万元,增长30%,其中集体经济纯收入2560万元,增长28%;农民人均纯收入1.38万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

一、全力以赴服务科技新城建设。更加倾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到力度再大、效率再高、质量再优,工作中念好“四字诀”:一是征地立足“早”,通过召开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发展账”,及时完成协议签订。二是补偿突出“细”,充分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处理好“原则”与“感情”的关系,保证补偿合理到位。三是清障力争“快”,健全沟通机制,多渠道、多角度做好思想工作,尽快化解各类难题。四是保障追求“好”,在健全失地农民保障机制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失地农民转移、就业,解决后顾之忧。下一步,突出做好50个项目的建设服务工作,重点抓好涉及威高项目的东北、西南村500多亩的征地补偿工作,积极稳妥解决东石岭、东北村1500余座坟墓搬迁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二、千方百计突破村级经济发展。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高群众收入、维护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摸清底子、出好点子、引好路子,确保村级经济发展实现突破。北部起步区21个村(居):引导盘活土地补偿金,建园区、上项目、办企业,重点培育东南、冢子庄等经济强村,大力建设四甲、辇子等村工业园。新建标准厂房2万平方米,引进东南村水上漂流、西北村休闲养生基地等7个总投资8200万元的项目。南部山区11个村:充分发挥城郊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无集体经济“空壳村”。新上马石泊村无公害蔬菜、莱山村绿化苗木等种植基地1200亩,佃里院村生猪、长夼村貂狐等规模养殖户(场)16个。

三、坚定不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新的社会矛盾。一是推行联合办公日机制,大力实施村(居)定期联合办公日制度,每周确定一个固定时间,包村干部与包片干警联合进村办公,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座谈等形式,下沉工作重心,接地气、消怨气、聚和气,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二是推行信访积案化解机制,建立信访积案台账,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包案责任制,把脉问诊查“病因”,对症下药去“病根”,集中化解一批“钉子案”、“骨头案”。三是推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可能出现的稳定风险,先期预测、评估、化解,变被动“保稳”为主动“创稳”,从源头上避免各类涉稳问题的发生。

四、不遗余力加快城镇化进程。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效能建设,吹响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号角”。一是扎实推进村庄改造。尽快完成小城镇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稳步推进乜家庄村整体搬迁、异地建设,年底前完成拆迁1.4万平方米,开工楼宇348户、4.3万平方米,其中162户、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全部建成;完成西石岭村的搬迁选址及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切实治理违章建筑。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及顶风违建抢建行为,严格依法拆除;建立违法建设查处长效机制,健全违法建设监控网络,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产生,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三是落实城镇精细管理。强化城镇执法检查,重点整治主干公路、“五小行业”、卫生死角、集贸市场等场所,实现城镇管理的精细化、常态化。协调加强道路、排污、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营造宜居宜业的城镇环境。

五、坚持不懈改善民计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努力让群众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土地整理,完成4个村5000亩的中低产田改造和总投资300万元、占地1125亩的西南村土地整理项目。社会保障,健全养老、救助、医疗、居住等民生“套餐”,实现全民医保、全民社保“无缝隙”覆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转移就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就近、就地转移农民400人。环境整治,落实“政府出资聘环卫、村村保洁全天候”等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保洁员管理考核,切实维护好整治成效。文化文明,做好农村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搭好文化活动平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市级以上文明村、文明单位。平安应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防火、防汛力度,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下大气力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三抓三树三规范”要求,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抓好机关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干部培养、考核激励等管理机制,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精干意识、团队意识,更好地服务项目、服务百姓、服务发展。二是抓细村级组织建设,健全四民主两公开、财务会签、为民办事全程等制度,推动村级事务管理正常运转。通过集中学习、实地观摩、典型引路等形式,不断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村级活动场所管理、村干部坐班等制度,搭建起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的主阵地。三是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严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