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成才强化措施

时间:2022-11-14 09:47:40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成才强化措施

摘要:本文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为例,浅谈了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成长强化措施的主要内容,以及成长强化措施对学生产生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关键词: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成才;措施

行政管理专业是传统文科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在各级国家机关、公共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在高校及科研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众多高校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设置过程中,普遍重视政治学科及管理学科的理论传授,

一、成才强化措施概述

成才强化措施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针对学生所开展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内容。其中包括:听、做、读、写。

二、成才强化措施的主要内容

成才强化措施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不局限于专业课本教育,而是将“读”“做”“听”“写”能力的提高作为本措施的目的与内容。

(一)读——读20本经典图书

大学生阅读教育是目前众多高校所推崇的一种日常学习法。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将读书纳入教学计划,采用学分制对学生的读书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学院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设立了必读书目清单与选读书目清单。必读书目清单涵盖20本与专业知识相关的专著,选读清单则涵盖大量与学科相关的其他领域图书。在大学四年期间,每一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至少读完20本必读书目,并完成读书报告。为了配合学生完成读书计划,学院专门设置了“名著导读”课程。本课程专门针对20本必读书目设置,在课堂上,由指定教师针对图书的要点进行阅读引导,以帮助同学们完成读书计划。学生读书报告的成绩最终纳入教学系统,如果成绩为不合格,同样需要补考或重修环节,否则将影响到最终的毕业。

(二)做——加入一个实训平台

自2005年以来,文学与传媒学院先后成立了“鑫政会务”“文传电视台”“全能记者团”“我们电子杂志”“青年观察报”等23个实训平台。这些实训平台针对不同专业业界对就职者的要求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设计,是学生在校期间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有效仿真实训平台。所有新进校的大学生需要从23个实训平台中选择一个参加,利用大一、大二两年共四个学期完成2个学分的实训任务。如果学生实训成绩不合格,就不能取得相应学分,必须参加重修以取得该学分。

(三)听——听30场专业讲座

文学与传媒学院每学期都会为学生开设大量讲座。讲座有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文化之旅”,此类讲座均有请各领域的著名专家或学者、业界大咖作为主讲嘉宾;第二类型是“文心讲坛”,此类讲座由本校青年专职教师担任主讲人。每个学期安排讲座数量不少于10场,三年不少于60场,学生根据自己的自由时间选择适当的讲座,讲座之后,需在会务组工作人员处加盖听讲座印章,以证明完成听讲座任务。三年共需完成30场讲座任务。

(四)写——写40篇文章

作为文科生,笔杆子是不可或缺的。文学与传媒学院将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落到实处,要求每位学生在毕业前完成40篇文章的写作。这40篇文章中,其中20篇紧扣阅读经典,针对20本经典阅读书目所设,要求学生在读完每一本经典著作之后,完成一篇读书报告。其余20篇文章,根据专业不同有所区分,例如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需完成诗歌、散文、小说、策划书、书评等题材的文章;行政管理专业同学需完成党政公文、行政文书、活动策划、公关策划等题材的文章。学生须在大四第二个学期开学递交40篇文章,学校会对学生文章进行严格的防抄袭检查,未通过者需重新递交,否则无法正常毕业。通过检查者,将40篇文章进行整理、排版,制作成为自己的毕业文集。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该本毕业文集在学生就业和升学过程中均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成才强化措施对学生产生的作用分析

成才强化措施自2012年全面实行以来,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产生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一)阅读经典让学生成为图书馆的主人

新生入学后都会收到各自专业的必读书目,由于学校安排专职教师讲授《名著导读课程》,且对学生的读书报告有所考核,所以学生对必读书目都比较重视,在自由时间选择读书成为大部分学生的常规做法,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在阅读完必读书目之后,还会继续扩充自己的阅读量,据统计,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同学出入图书馆的次数名列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第一位。

(二)实训平台让同学们成为动手能力超强的牛人

学生在各自的实训平台会学习两年,这两年内,他们经过严格的管理、系统的培训、精心的指导,逐步从不入门的新手演变成为动手能力超强的骨干牛人。例如:全能记者团全方位培养学生采编、摄影、排版、沟通等能力,学生经过两年的历练,基本掌握了纸媒从头到尾的工作流程及工作要领,可以马上投身于此方面的工作;鑫政会务系统化培养学生的会议策划、会议筹备、会议管理、摄影摄像、新闻稿撰写与编辑、会后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内容,两年之后,会务管理工作基本娴熟,进入企业无需任何培训即可上岗。

(三)听讲座让同学们成为知识广泛的学霸

“文化之旅”系列讲授人均为各自领域的专家,讲座涵盖学术范围宽广,不仅可以加深学生的专业知识,还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逐渐对交叉学科以及相关学科产生兴趣,甚至继续研习。“文心讲坛”内容大多以讲授人自身的专业领域为主题,但越来越多的老师更愿意将相关学科的知识融入到自己所研究的学科,进行交叉研究,为开拓学生的视野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四)写文章让同学们成为下笔如有神的笔杆子

由于学校对学生所完成的40篇文章的写作任务相当重视,学生一旦出现抄袭现象,将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学生会全力以赴完成该项任务。从选题、撰稿、排版、制作等方面都认真对待。也基有此,学生在毕业后依然保持着非常强的写作能力,这为学生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霍岩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