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设计与建筑文化的关系

时间:2022-11-14 09:45:43

建筑装饰设计与建筑文化的关系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此阶段中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对于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为全面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所以建筑行业也需要进行全面的提高和发展,再此之中建筑行业不仅要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同时需要对于建筑装饰设计进行全面的提高,对于建筑装饰设计来说,其是建筑物的主体结构的保护者,对于建筑的各项功能有着提高的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建筑装饰设计活动需要全面的融合现代设计理念,同时发掘和建立与建筑文化之间的联系,从而全面的提高建筑装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

关键词:建筑装饰;设计风格;建筑文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已经不仅需要满足其居住条件,同时还需要建筑物有着一定艺术美感,并且来满足精神文明的提高,为全面提高建筑物的整体艺术感,就需要加强对于建筑装饰的设计,而对于提高建筑装饰的设计来说,全面融合建筑文化,使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联系,同时对于建筑装饰进行全面的创新和提高,以此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1建筑装饰与建筑文化的联系

所谓建筑装饰工程,其实建筑装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的作用是在保证建筑物整体结构、物理性质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对于建筑物进行装饰和整体结构进行保护的重要工程,同时对于建筑装饰工程来说,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就是提高建筑物的空间性,你不建筑物空间的缺陷,因此对于建筑装饰来说,其对建筑工程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全面提高人们视觉、触觉、整体使用功能的重要保证。而所谓的建筑文化,即是指在不同的时代和背景下,建筑物与其所在的区域文化相融合,形成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建筑风格,逐渐成为良好的建筑文化。对于建筑装饰和建筑文化来说,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首先建筑装饰是建筑物外观的整体表现,给居住者提供了全面的视觉和触觉感受,对于建筑装饰来说,设计和建筑的理念需要来源于建筑文化,无论建筑装饰的使用意义在哪里,都需要全面满足相应的建筑文化,同时对于建筑文化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装饰也在不断的进步和提升,全面融入全新设计理念的建筑装饰对于建筑文化来说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对于建筑装饰和建筑文化来说,其是相互组合的关系,同时两者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

2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的联系

所为建筑装饰设计风格,即是因为在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因此建筑物想要全面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所以在建筑的设计中就需要全面的融合当地的文化,然而不同的文化和设计风格相结合,产生的不同的建筑装饰效果即是建筑装饰设计的风格,而在建筑装饰的设计过程中,需要遵守四项原则:第一项原则即是功能性,对于建筑装饰来说,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于建筑物的主体性和物理性进行全面的保护,同时对于建筑装饰来说,最大的作用为可以提高建筑物的空间性,完善建筑物的空间性,在进行建筑装饰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多建筑物原有功能的保护,同时尽量使其装饰性具有功能性。第二项原则即是安全性,对于建筑装饰工程来说,大多数都是建筑物的外体装饰,因此无论是在进行装饰的过程中,还是在后期使用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实施建筑装饰工程中,需要全面保证其安全性,同时对于建筑物来说,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装饰物与建筑物的连接问题,以保证建筑物的整体质量。第三项原则可行性,对于建筑装饰来说,主要的意义是提高建筑物的整体观赏性和实用性,因此在实施建筑装饰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的遵守可行性原则,即是全面的融合实际情况,以提高建筑物的实用性,同时保证建筑物的整体情况,避免因提高建筑物的装饰性而建筑物的实用性。第四项原则经济性,在实施建筑装饰的过程中,不仅要全面的融合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同时针对不同的建筑风格,进行不同的建筑装饰设计,最为主要的是,在实施建筑装饰的过程中,全面的进行经济性的控制,避免为过渡的最求建筑装饰的艺术性等因素而造成较为严重的经济浪费,而同时对于建筑装饰来说,其设计风格则是建筑文化的整体表现。

3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与文化的关系

3.1建筑文化为建筑装饰设计风格的形成提供良好的条件作者:单位:对于建筑文化来说,是结合不同地区文化和人们生活需要从而形成的与建筑物有关的文化,对于建筑物来说,建筑文化就是其设计的根本,同样在实施建筑装饰设计时,需要全面的遵守建筑文化的要求,来进行更好的表达,对于建筑装饰来说,良好的建筑装饰以建筑文化为条件,只有全面的融合建筑文化,才能使建筑物的装饰设计也周围的环境相融合,达到全面提高的作用。3.2建筑文化为建筑装饰设计提供新鲜思想作者:单位:对于建筑装饰来说,不同的建筑物有着不同的风格,因此建筑的装饰风格也会有所不同,而对于建筑物来说,在建筑完工后需要与周围环境相融合,因此在实施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全面的融合建筑文化,依靠建筑文化提供的新鲜思想,来达到全面的提高从而满足建筑的整体需求。3.3建筑装饰设计风格的发展促进建筑文化的革新作者:单位:在实施建筑装饰的过程中,设计者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设计经验和设计方法,从而提高其设计水平,所以对于建筑装饰来说,也会受到不同文化和理念的影响,来做到全面的提高,所以在建筑装饰吸收外界文化进行全面提高的同时,对于建筑文化也有了全面的影响,对于建筑文化来说其是建筑装饰的内涵和根本,所以受到建筑装饰的影响,建筑文化也会达到全面的提高和发展c

4对建筑外饰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关系的探讨

4.1现代建筑文化的多元性、多层次性作者:单位: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同样也使得建筑行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建筑行业发展的同时,由于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所以使得建筑文化具有了多元性和多层次性,所谓多元性即是多种文化的结合,使得建筑行业显得更加的充实和完善,同时多元性的建筑文化也使得建筑行业具有与更多的可用性,从而全面的丰富了建筑行业的使用价值,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商业、工业、民用居住都需要使用建筑行业,使得建筑文化有了多层次性的发展。4.2现代建筑文化的发展趋势作者:单位:现代建筑文化具有包容性,主要是为了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可以有效的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还能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和思维方式,推动观念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促使人们价值观、道德观、审美观,导致建筑文化的改革。现代随着科学的发展,有一系列新型的建筑材料、先进设备、科学结构设计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不断涌现,还有再建筑设计管理和建筑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保证了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

5总结

现代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会引入一些文化内涵,并且具有城市特色,加强对固有文化艺术的尊崇,建筑设计和文化之间有密切的联系,人们对建筑设计有很高的要求,过去单一的建筑设计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建筑设计风格和文化是相互作用的,相互依存,所以建筑设计风格和文化相互融合,可以让建筑和城市环境更加协调。

参考文献

[1]梅斯景.低碳建筑设计探讨[J].低碳世界,2018(07).

[2]翟清.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整合与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38).

[3]刘利娜.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与应用[J].居舍,2018(19).

[4]曾令枢.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探讨[J].居舍,2018(20).

[5]孟既定.建筑设计中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7(12).

作者:赵敏然 单位:仙林上影影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