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建筑文化特色研究及保护

时间:2022-11-14 09:43:12

满族建筑文化特色研究及保护

【摘要】满族建筑是中国建筑历史中独成体系的民族建筑系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色彩。尤其是在满族统治时期,随着统治势力的不断强大,满族人在建筑方面有很大的成就,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因此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本文对满族建筑进行研究分析,以吉林省四平市叶赫古城为例进行深入考察、分析,并提出保护建议。

【关键词】满族建筑;叶赫古城;分析研究;保护

中国是一个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满族作为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历史悠久。从文学的角度看,满族居民的生活流动性大、开放性强,广泛吸收外来文明,所以,满族文化体系在自身特点不断强化的基础上得到了丰富和发展。从建筑学的角度看,建筑形式及其空间形态是一种载体,推动着满族的发展。

一、满族传统建筑文化特色

(一)居室形态。白山黑水是满族人的故乡,无论是从居住的风俗习惯还是从街坊的布局形式上,都可以彰显出满族人固有的民族特征。在北方,房屋南北朝向有着“天定地位”“顺应天道”“大吉大利”之说。实际与南方相比较,东北冬天冰天雪地而且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非常久,因此,为了达到居住的舒适度,必须做好防潮,更多的是要注意保暖,建筑房屋不得不考虑阳光照射的问题。(二)空间设计。满族居室空间在平面上的设计大多是两端窄前后长。厚重而高大的城墙将各家各户住宅分开,院子内,每面墙壁与居住房屋都必须留有非常宽的距离用来保证光线能直接照射进房屋,减少阴影覆盖率。满族居民住宅布局不仅讲究空间尺度,而且建筑于中轴线对称,房舍、院落整齐而富有变化,尽显朴素与幽雅。(三)三合房与四合院。以正房为中心建造的三合房分为两组厢房,两组厢房之间的距离与正房的长度相关,比例要适中,这样才可以从三面合围。在三合房式住宅的布置上,因为它位于整个院子的最前端,所以大门普遍采用三檀柱式或单间屋宇型,回脚落地大门面对正房。除此之外,红柱四角落地大门是满族人特有的建筑特色,但在布局和艺术设计方面吸收了汉族的装饰特点。与三合房相比,四合院在空间分布上要更加完整与周密。有更多的房间,无论是在构造上还是布局上都能够看出细节处理的精美与用心,充分展现出大家族的雍容典雅气派。四合院正房内宽大明亮,前廊、回廊互相联通,布局巧妙,变化多端。从整体布局上看,四合院与三合房基本布局一致,都用以正房为主的中轴对称为主要布局形式,优雅庄重。但是,他们与我们经常见到的北四合院又不尽相同。北京四合院更加的完整严密,更能见京中城府。无论是哪种四合院都能彰显出中国人民的智慧。(四)满族室内装饰特点。从满族室内装饰风格来看,它具有庄严、典雅、质朴的艺术风格。室内客厅又称为厅堂,是会见宾友、长幼教谕、喜庆活动的场所。中国大户人家的厅堂,讲究严格有序,中规中矩,家具、楹联、匾额、书画屏风等一般都以正厅中轴线为基准,成组成套,形成两边对称布置,庄重、高贵,非常有气派。八仙桌、官帽椅等对称摆放,尽显名门富室的气质,也体现出家族精神境界和生活品味。

二、叶赫古城建筑特色

(一)历史背景。由于时代的变迁,现代建筑技术的突飞猛进,叶赫古城遗址已并不完整。我们现在所参观到的叶赫古城是之后后人们为了发扬满族建筑而效仿古城遗址所建造的。不难看出,叶赫古城的建筑与传统的满族建筑如出一辙。但是,在这座古城下最有意义最值得研究与敬仰是它所建造的历史背景。叶赫古城最初分为东城和西城,位于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叶赫镇,也就是原属梨树县。叶赫镇东城地处叶赫河南岸,西城位于叶赫河北岸一陡峭山头之上。由于历史战争与时代的变迁,现在的叶赫古城只存有东城的部分遗址。(二)叶赫古城遗址。叶赫古城遗址有三,即东城、西城、商监府城。古城内部建筑依山势起伏,呈阶梯分布,但现仅有东西二城遗址。城内建筑极有特点,每城有木、土、石三道城墙,城外有护城河环绕,城内建筑是我国北方少见的古建筑群体,堡体及内部楼台保存完整,点将台、烽火台尤为引人注目,四处散落着多处清朝历史中著名遗迹。古城具有极高的考古和观赏价值,其有外城和内城之分,外城三面依山,一面临水,平面呈椭圆形。叶赫城内辽阔,地面仍散有大量泥质灰陶残片。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金贵物品残留物。内城与外城之间有一段距离,它建在外城一座山上,从外面看大抵呈梯形,南宽北窄,筑城方向与山势走向一致。城垣堆筑材料为土石,周长大约702米,面积约2.5万平方米。根据记载,西城原名夜黑寨,因为与东城相比,它修建较早,而且地处于叶赫河西方,因此被叫作西城。是叶赫部酋长祝孔革及其孙子清佳砮布寨、布扬古等人的居住场所。叶赫东城,元辰台柱寨,又称大城或东城,叶赫部酋长锗孔格长子台柱及其弟兄家人居住于此。“八角名楼,议事堂,瓦子堂”是西城中的主体建筑,依山势而建,坚固险要。八角明楼又称迎神殿,古朴肃穆,巍峨雄峻,八角明楼旁有小花园,花园内设一口井,当时为女眷和孩子居住的地方。瓦子堂又称祭神殿,是祭奉先祖,祈求神灵庇佑的地方。周围散布着四合院,体现着满族特色。叶赫虽然强大,终究无法与努尔哈赤相抗衡。1619年努尔哈赤亲征叶赫,由于人口数量处于劣势,叶赫东、西两座城池在战火之中被毁灭,居民被远迁他乡全部编入满族八旗。叶赫两座古城从建到毁,仅存46年,为我们后人对其建筑的研究留下了遗憾。叶赫古城已毁将近四百年之久,想要看到完整的古城风貌,还需进一步考古发掘。

三、叶赫古城现存遗址的保护方案

城市是人类聚居生活的较高形式,是以非农业产业人口聚集而成的较大居民点。而身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城,就是存有丰富文物的城池,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与革命意义,充满着人文气息与人类智慧的结晶,彰显着艺术与个性。如果说,现代城市建设彰显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那么,古城则承担了记录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重要使命。古城是记录人类文明演进的活化石,保护古城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意义。然而,在现代城市发展需求和新的城市空间形态的影响下,古城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环节,古城的传统空间形态和格局风貌难以承载新的功能,古城必须在新职能的前提下才能兼顾保护与发展。对于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条保护方案。(一)寻求保护与更新的平衡点。在全世界旅游文化不断发展的推动下,使各个城市都有了更多的发展,也使拥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的古城成为了消费者以及各界学者的焦点。在文化旅游地域,通过文化的不同推广的旅游形式成为了振兴古城的最好方法,重新开发和整治改善的城市功能与人们的需求相适应,大量发展旅游产业进而促进经济发展。叶赫地处吉林省四平市,位置相对来说比较偏僻,缺乏优势。但是,周边地区缺少类似文化的旅游景点,这也成为它的有利条件。(二)需要社会关注。文化遗产中凝聚着五千年的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文化遗产保护对于特殊地区文化的承接发扬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区域的文化与习俗大都趋于统一的今天。历史文物于我们而言是无价的,为了目前的经济利益而对历史产物无情的践踏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有关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叶赫目前还没有很大的知名度,更需要在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进行大力度的宣传。(三)划分新旧城区。根据此次实地考察我们发现,叶赫古城附近仍然有许多居民。要想完整地保护原古城遗址,就必须将其与居民生活区进行有效隔离,妥善安排居民居住地,居民居住场所应该与古城遗址之间有一定的距离,这样才会做到百分之百的保护。(四)提高周围交通便利度。根据考察我们发现,从四平市通往叶赫古城的公共交通设施非常少,而且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时间的限制,并且出现了私家车垄断要高价的情况。这对旅游者来说是很头疼的事,更对叶赫古城整体宣传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因此,为了更好地宣传发展叶赫古城旅游业,必须予以调整并进一步改善。

四、结语

满族文化是叶赫乃至四平地区蓬勃跳跃的文脉,更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满族的建筑文化不仅影响着几百年前的中国,对当今中国建筑也有着一定的影响。让满族历史文化活灵活现地进入人们的视野,活跃于旅游线路和山水之间;使满族建筑文化在现代社会继续发扬光大,让满族建筑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得以延续,并为之提供便利条件。

作者:郑路 程新雅 李想  张博研 单位:大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