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探析

时间:2022-08-21 10:26:53

电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探析

【摘要】行政管理是整个电力企业的核心,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高低不仅会影响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而且还关系着企业不同层级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为各个部门提供后勤工作的保障和基础。因此,电力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重视。

【关键词】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管理效率

1电力企业管理的发展现状和有关概述

1.1电力企业管理的发展现状。随着我国电力企业改革体制的不断推进,国家对电力建设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电力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目前我国仍然是存在着一些消极因素,阻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给电力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我国供电企业的管理手段跟不上电网建设和改造速度。不仅存在着重视业务、轻视管理的消极观念。没有把握好市场的发展需求,也没有建立起适合商业化发展运营、法治化经营管理的市场体制,最终导致不能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电力企业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它是保证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关键,而且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中也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衡量现代化发展进度的重要标志。所以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管理能够跟上时展的潮流,必须要不断提升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1.2电力企业管理的有关概述。电力企业管理,顾名思义是指按照企业客观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生产运行的特点,对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等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科学、有效的指挥、协调以及控制。保证生产、供应、销售三个环节之间能够紧密连接、协调配合,最终实现一体化建设;保证劳动力、资金和材料机械设备各个因素之间得到合理、有效的组织配置。不断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益,促进企业能够健康、长远的发展,不断满足社会各方对电力的需求。

2关于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相关内容的分析

2.1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的规划工作。规划管理工作主要是指针对现有问题制定出的未来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思路、办法、措施等。它是电力企业生产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电力企业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础,规划工作完成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发展特色以及新时期经济快速发展给电力企业所提的新要求,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制定出一套健全、完善的日常工作计划。2.2关于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组织工作的分析。企业的生产工作一般是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规划工作完成之后必须立即开展的,因为这是保证电力企业正常、稳定运行的关键。而要想保证这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必须要求各级管理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将要开展的工作内容、各自的责任、以及整个工作的操作流程,需要注意的是,在制定工作流程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必须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甚至是每一个工作人员中去,使他们都能够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2.3关于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监督工作的分析。对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是保证行政管理质量和效率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的监督工作又是一项比较复杂工作。所以电力企业领导和相关监督人员必须加强重视。这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要做好指挥工作中所有措施的监督工作,以保证指挥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确保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够发挥正常的效应。比如每个员工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范围以及他们日常工作的具体完成情况。②要做好控制和调整工作。对行政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漏洞及时做好调整和改进。还要根据每个员工各自工作的优势及时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调整,提高他们工作的质量和效率。③要制定健全的激励和奖惩机制。定期对所有员工的业绩和日常表现等进行考核和检查,提拔有能力的员工,并对工作不达标的员工进行一定的处罚。

3电力企业行政工作的主要职责和权限

3.1电力企业行政工作的主要职责。电力企业行政工作的主要职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行政管理人员要在部门经理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政务,管理企业内的各项事务,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组织工作,做好调查研究,为企业领导的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②要认真听取部门经理的安排,做好配合工作,协助检查各项重要决策。做好领导分配的工作,落实管理范围内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和执行情况,做好监督,检查和备案;③要负责起草电力行政管理工作的各类综合性文件,并参与各项会议,做好记录和整理。3.2行政工作的主要权限。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主要权限不仅是可以从自己所在部门的各个科室取得自己所需的信息资料以及所属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而且在向企业有关领导报告工作时还有权提出自己的工作意见和想法,并有权要求相关人员协助自己,对存在疑问的有关信息和资料进行调查和核实,落实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业务成果。

4提高电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的简要分析

4.1健全电力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模式。为了有效提升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电力企业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结合企业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和管理模式。以保证企业的管理工作能够正常、稳定的开展和运行。这也是所有企业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管理工作基础。并且要求电力企业中的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员工都能加强对自身工作责任以及规章制度的重视。严格要求自己,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能够按照管理制度的制定标准有序的进行,不断提升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此外,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还要本着实用性和科学性的原则。对企业传统的工作机构不断进行优化和改善,保证能够将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分配在合适他们的工作岗位,使他们各司其职,最终将企业的行政管理机制落实到实处。4.2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在思想上给予行政管理工作足够的重视。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关系着电力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所以其他相关领导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不能简单地将行政工作作为一种后勤保障的辅助工作来看待。而要完全改变这种传统的旧观念,在聘用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时进行认真的审核和考察。不断提升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同时,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也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管理范围以及应尽的职责,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并且要在为生产工作提供服务的同时,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不能一味地被动接受工作。管理人员也要根据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熟悉掌握各项操作流程。改善工作方法,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实际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及时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共同制定出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策略。4.3电力企业要健全科学的行政人才选拔聘用和培养激励体系。电力企业要想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还需制定一项有效的激励管理体系,来不断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首先要从人才的选拔阶段开始。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从各大院校或者人才市场选取合适的、切实可行的行政管理人员。不断补充企业的人力资源。其次,还应定期对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工作效率进行测试和检查,并根据他们的实际的工作情况,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培训政策,对他们进行专业的组织培训。使他们树立起良好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奉献意识和效率意识。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比如,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提高服务的效果和质量;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工作,态度端正;以平和的态度面对一切工作,勤勤恳恳,奉献自己;把握工作的重点增强工作的效率意识。此外,还要根据对他们的培训结果以及日常表现选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对他们进行提拔和深层次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全方面的发展,不断发挥自身的潜力,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绩效。

5结束语

总的来说,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较强的管理工作。它的效率将会直接关系到整个电力企业各个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必须要加强对这方面的重视,在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促进企业能够健康、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红霞.浅谈如何提高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J].经济视野,2014(24):186.

[2]廖仲汝.简述加强企业的行政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30):11.

[3]邓集文.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现存问题及改革思路[J].改革与战略,2015(1):52~54.

作者:张孟兆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范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