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部门决算编审

时间:2022-06-28 05:28:02

行政单位部门决算编审

部门决算是财政部国库司制定的旨在全面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性财务报告,是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每年必编的会计年报,真实、准确、完整、严谨是其基本列报要求。近年来,禄丰县部门决算编审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全县85个部门154家与财政部门有经费领拨关系的行政事业单位已全部纳入部门决算的编报范围,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部门决算报表编审工作流程。但在编审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笔者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财政管理的角度对此作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一、部门决算编制现状

禄丰县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的编审水平和质量在不断提升和改进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共性问题,如:编制过程缺乏严谨性、编报口径不统一、部分报表数据信息失真、报表质量参差不齐、决算成果利用率低,编制日趋流于形式等等。

(一)编制环境薄弱,相关单位重视程度不够

良好的编制环境是部门决算编制质量的首要决定性因素,但目前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导致了编报环境的薄弱,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预算单位对部门决算的认识和了解比较有限,难以意识到部门决算的价值及其重要性。在单位看来,部门决算不如部门预算那样“有利可图”,其作用仅是应付财政部门的普通会计报表,只要能通过财政部门审核即可。基于此故,预算单位很难认真编报部门决算报表。(2)预算单位会计队伍建设滞后,单位理财水平不高,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科学合理的部门决算编制是以准确、规范的会计基础工作为前提,部分预算单位在尚未进行往来款项清理和扎平账务的情况下就编制报表,降低了报表的质量和可信度。(3)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淡化了财政部门对部门决算报表编审工作的重视程度。当前推广实施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以“重预算,轻决算”的理念为出发点,对政策的误读使财政部门认为对公共财政资金的管理应以预算为重心,导致其对部门预算编审的重视和关注程度远大于部门决算。

(二)编报口径不统一,缺乏严谨性和法定性

据实列报是会计报表编制的本质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人为局部调整变更部门决算报表数据的情况。(1)行政干预导致列报口径的变更。各级政府部门出于考核达标之需会对医疗卫生、科技、文体传媒、社会保障等指标进行局部调整,调整后的部门决算数据虽总数保持不变,但已无法真实反映单位真实的财务状况,违背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要求。(2)编制单位为了掩盖不合理支出而自行更改列报项目标准,如把超支的“三公经费”并入其他项目列报。(3)预算执行有待规范和完善。由于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过程的缺失,忽略了部分支出项目的预算调整,造成单位预算指标与单位实际支出项目不符,但编制部门决算必须以预算指标为基准,从而使账表的口径难以统一。(4)审核模板的编制与单位实情相矛盾,理论与实际脱节,为了适应审核模板不得不变更列报口径。

(三)行政监管乏力,相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够

预算单位之所以能虚列错报,除自身缺乏法律意识外,很大程度上与相关部门监督职能的缺位有关。(1)财政部门作为会计工作的监管者,应按《会计法》及相关财经法规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及账务处理情况进行检查,以此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合法合规及有效性。但据实情来看,财政部门除上级明文规定的专项例行检查外,对本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的力度不够。(2)审计部门作为一级政府财务收支情况的审验者,对部门决算数据的真实合法性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3)单位部门决算报表公开程度低,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能力弱。由于法律约束力不强,以上情形给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决算数据的不实列报提供了空间和余地。

二、有效提升部门决算编报质量的对策

(一)转变观念,注重部门决算的编审工作

涉及部门决算编审的相关部门应抱持求真务实的态度,重新审视和思考部门决算的编审工作。(1)预算单位应高度重视部门决算的编审工作,切实以科学、合理、据实、严谨的态度来列报部门决算报表,特别是单位领导要加强对部门决算编制工作的重视程度,完善单位内控制度的建设,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创造良好的编制环境,并对列报的数据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虚报漏报现象发生,努力做到知法守法,实事求是。(2)财政部门应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预算单位树立标杆。财政部门应避免受片面“重预算轻决算”观念的影响而忽视部门决算编审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处理好预算与决算的关系,从编审成果中提取有用信息,为日常的公共财政资源的管理及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二)加强培训,切实提升经办人员的编审能力

部门决算编制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算单位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专业技能的娴熟与否及法律意识的强弱,为此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势在必行。(1)建议财政部门以历年的会计继续教育为契机,对本辖区内的会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为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为年终的部门决算工作做好充分准备。(2)单位要强化法律意识,积极倡导“知法守法,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不做假账”的会计工作理念,并把《会计法》及相关财经法规的精髓和要求融入日常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去。

(三)统一口径,规范报表指标列报体系

统一的列报口径是部门决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标准不清、口径模糊让我们无法对部门决算的编制质量加以判别。切实改进部门决算编制过程中的口径混乱必须从以下几点入手。(1)规范部门决算报表体系指标的初始设置。建议财政部门(财政部国库司)在制定部门决算报表时,关注各种列报指标及审核公式设置的严肃性和合理性,特别是指标含义、审核公式应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指标体系明朗化、科学化。(2)完善考评机制,纠正部门决算考核评比的负面影响.。财政部门应严格按部门决算的初始指标及审核公式进行审查,杜绝因争夺名次而自行设置审核标准而将部门决算的编审工作简单化。(3)财政部门要精心组织,加强对部门决算的布置培训工作,认真讲解布置,避免因预算单位对编报口径产生误解而导致的各种错报。

(四)强化执行,加大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管力度

部门决算的虚报、错报、漏报与相关部门行政监督力度息息相关。(1)财政部门作为行政辖区内会计工作的管理者和部门决算报表的布置编审者,应把对行政事单位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和部门决算编制的合法性进行督察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贯彻执行,并做好日常的督促检查、指导帮扶及跟踪问效工作,以《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规来约束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和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法,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力,以此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和维持部门决算的法定性。(2)审计部门要结合历年常规审计工作,在执行经济责任制审计和各项专项审计工作的同时,强化对单位会计核算的审计监督力度,据实执行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检查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情况,把账表、账证、账实是否相否作为审计的重点领域来抓,分析部门决算是否存在重大错报和遗漏,是否真实、完整、公允地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3)强化社会监督,如纪委、政协、人大、信访等部门也应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状况的监查工作,支持社会公众利用网络平台等手段对预算单位进行举报和监督。

(五)分析比较,善于挖掘利用决算工作成果

部门决算在反映单位财务收支状况的同时,还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透过部门决算我们可以从中解读一些重要信息,如对重要的支出功能分类的分析,可以为政府各种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真实的素材和依据。可以说,一份合格的部门决算报表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一份会计报表本身所披露的信息。财政部门通过对决算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可以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措施,有效杜绝人为虚报数据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为科学编制部门预算提供合理的依据,从而实现公共财政资源的有效配置,并为政府执政立法提供参考依据。因此,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要认真进行编审总结,交流经验,善于利用工作成果,不断提升部门决算报表的编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