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

时间:2022-11-14 09:33:00

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

摘要:搞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能够促进学校向着良好的方向不断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将学校资源均衡调配,合理利用。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整改和提高。但从实际的行政管理情况来看,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本文就从问题的分析入手,提出了几点促进高校行政管理创新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行政管理;创新

引言

行政管理工作包括教学管理工作、科研工作以及后勤管理等工作,力求将学校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实现最大化的利用,使学校按照既定的目标不断发展。搞好行政管理工作无疑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实施效果都产生着重要影响,是学校发展的基本前提。但目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却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行政管理的观念陈旧

时代在进步,学校也在不断发展,高校行政管理的需求不断提升,对管理的效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具备更新的管理思想,掌握更新的管理理念,与时俱进,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灵活的调整工作手段。但目前,许多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仍沿用陈旧的理念和指导思想,创新性不足,工作开展水平难以提高,导致行政管理的有效性也较低。

2.行政管理人员的个人能力不足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作为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主体,其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工作开展效果以及学校的发展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如今,许多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者都是凭借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而就任的,但却没有跟随时代和学校发展的脚步学习更新的理念和方法,已经逐渐无法跟上学校发展的脚步,工作的开展具有滞后性,不能满足学校需求。

3.行政管理部门较多

目前,许多高校中负责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部门较多,组织架构不合理,出现了组织臃肿的问题。这导致一些重要的信息不能及时的进行传递,延缓了决策的最佳时机以及决策的及时下达。且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责任划分不清,工作开展混乱,不能有效配合,行政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受到了影响。

二、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分析

1.创新行政管理理念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首先需要体现在工作理念的革新上。过去,行政管理工作者总是在出现了问题或接到了工作任务时才会开展相应工作,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导致一些问题无法及时的被发现。如今,必须要将这样的被动工作态度变为主动服务。多与师生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使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要根据学校的发展情况适时的调整工作理念,及时了解师生需求的更新,确保工作的开展始终与学校的发展步调相一致。

2.提升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

高校首先应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建设,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进修的机会,工作人员自身也要积极学习,不断的丰富自我,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与时俱进的学习更多更新的行政管理手段,还应与本校以及它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者加强交流、探讨,共同制定出更有效的行政管理制度。

3.优化行政部门的组织架构

高校应对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合并、剪裁,解决过去由于组织臃肿带来的工作问题。首先,应明确各个岗位和部门的职责,及时查验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专门的人员或部门负责。各个部门之间应打破界限,实现信息的共享,相互协作,一同完成工作。

4.加强行政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如今,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讲求高质、高效,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行政管理工作也需要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工作人员必须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利用信息技术和设备提高工作开展的效率和准确度,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学校也需要为各部门配备齐全的软硬件设备,如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等。对一些拥有丰富行政管理经验但信息技术水平不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能实现准确化、高效化、信息化。

5.处理好学术权利和行政权利间的关系

恰当处理学术与行政的关系就是既不能出现行政化和学术化的倾向,也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以学术管理为主导,行政管理为辅助,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才是高校最理想的管理状态,这样才能权责明确,促进高校不断向前发展。学术权力建立在学术背景之上,是高校的特殊权力,本身具有独立性和自治性。行政权力是为保证高校健康有序发展而充分发挥的对各类资源的协调整合功能,着重处理高校学术以外的日常事务。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有助于协调高校各部门的关系,提高高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施行,行政管理工作正面临更高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只有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学校必须明确当前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尽快解决。结合学校的特殊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行政管理方案。相信只要以创新为基本前提,在行政管理工作者和学校管理者的共同努力配合下,高校定会在教育体制改革的新时代下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晋,王鑫.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工作必要性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7).

[2]王亚晖.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有效性的策略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8,5(3):223-224.

[3]席宏晔.关于高校行政管理效率问题及运行机制的完善策略[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7,20(6):95-96.

[4]林行.高校教育体制改革语境下的行政管理创新[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12).

作者:焦晶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