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机制革新

时间:2022-08-31 10:52:27

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机制革新

近年来,网络上的大学排名甚至专业特色的数据是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年迅速发展起来的高等职业院校,如何能吸引更多生源,如何能做好专业特色化,就成为摆在高等职业院校面前的重要课题。

1高等职业院校发展面临的问题

1.1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

教育部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数据来对高等院校进行评估,但是评估数据更多地落在校园的硬件设施方面,这就导致高校不得不以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在改善校园环境,征地,基建,师资引进等方面。实际上,对于培养专业人才而言,校园或宿舍的环境舒适度等等并不是最主要的,授课教师的学历资历是不是非常深厚也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应该是,学生在这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是否培养出正确的学习理念,是否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是否能以积极的态度投入社会或者继续深造。学校的教学理念是深入到每一个岗位的,因此,高校的行政岗位与教师岗位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

1.2行政岗位设置的重要性

对于高等职业院校而言,每个行政岗位都对应着对口的业务,每个人都是业务型的,这就是所谓的一个萝卜一个坑。行政理念,是行政人员的行政意识,价值理念,信仰追求以及行政习惯、行政规范等要素的综合反映。行政理念是行政的本职,它关系着行政目标、行政组织、行政过程等环节的有效运行。因此,对于每一个行政岗位都应该实行职能化,赋予其行政新理念,开阔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思路。

2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2.1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理念

公正服务的理念决定了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大方向。对于服务理念的概念理解有三个:(1)行政机关是服务机关。关键是要转变意识,切实做好服务岗位的本职工作。在高校设置的行政部门的岗位,都是服务于全校的师生的岗位。而且对于学生而言,大学的校园是他们接触社会的一个窗口,如果在大学里接触到的教职工都是冷漠的,态度恶劣的,那么想当然他们将来也会在踏出社会的时候不自觉地带上这样的风气。对于教师而言,行政管理岗位上的人员跟其是同事关系,和谐的工作关系能让大家更产生愉快的工作氛围,自然而言能得到更好的效果。(2)行政权实际上是对学校公共利益进行集合、维护和分配的公权,它不能被私用也不能被抛弃。由于涉及到更多的利益集合分配的过程,因此在此过程中应尽量消除行政管理体制中人治因素的影响。(3)服务行为的公正性。学校是非营利性的组织,对于教职工的服务,基本上是无偿的服务行为,只有对个别的特殊服务,才有可能是有偿的。

2.2高等职业院校应进行依法治校的路径

对于高职高专院校,就是要坚持以育人为出发点,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各种科学可行的方法及手段,推行方方面面的改革,从而优化学校管理机构设置和人、财、物的资源配置,为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等活动的总称。目前我们国家提倡“依法治国”,具体到高职高专院校的管理,都需要进行“依法治校”。“依法治校”不仅可以把抽象的理论化转化为可供操作的具体的行为指引,能够把原则要求落到现实生活实处,能够更好提高执行力,加快和谐校园的建设。和谐校园的建设,主要的是处理好人与人互相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主要为处理好行政人员与教师、研究人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学校管理者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深化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给学生、教职工、研究人员提供公平的评价体系,良好的学习工作条件,平等开放的人际关系和卓有成效的激励机制。学校是承载教育重任的主要方,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引领风气的重要职能,在和谐社会建设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2.3实行法治化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好处

将法治化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基本改革,不仅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并且能够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加有效及规范。那么,通过法治化的路径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有哪几个方面的好处呢?

第一,如上所述,通过法治化的途径,可较为有效地消除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人为因素。但是,这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工程量大,工作推进也非常艰难。即使是在面临同一个改革措施,每一个部门所体现的态度的差异,各部门的进度,以及跟踪管理的进度都是完全不同的,甚至于对于同一个问题所发出的文件的表述都不一样。针对于此,改革的推进难度是非常大的。但也正是因为之前的行政体制体现如此多的“人治”,才更应该去重新配置权力和变化主体。立足于法治,才能更好地解决“人治”因素的影响。

第二,高等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适应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的要求,解决不适应的问题。我们高等职业院校更多培养的是应用型的人才,跟市场上的需求是紧密结合的。对于高等职业院校,提出来的口号是“工学结合”,如果没有解决好行政部门服务与人才培养之间关系的话,那就不能地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必须用具体的权利义务的形式来予以调整和肯定。而只有法律制度才能够承载权利义务的关系。市场经济概念的提出与市场经济建设进程的逐步深入对高校学生权利意识的提高起了积极的影响。各高等院校制定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既可以用来指导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也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第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要规范行政权利的运作,监督权利的滥用。此外,高等院校在加强自身依规治校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让学生了解自己拥有哪些权利、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以及权利受到侵害时如何防卫等等,大大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相对于先前的“人治”,这种体现“法治”精神的治校方式,既降低了学校的管理成本,也有利于保重高校学生的基本权利。

第四,在行政管理体制的主体、职权、机制和制度的四要素中,制度本身是法治化的内容,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坚持创新性以及合法性原则,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运作,能真正将合法性和创新性统一以及结合起来。随着近年来国家教育立法的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具体到高等教育领域,制定的法律法规对招生录取、高校的日常管理、学生收费、学生毕业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方位规定。值得一提的是,《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这两部教育领域里的重要法律也相继颁布实施。《高等教育法》专辟一章对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加以规定,罗列了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各方面权利。《教育法》第二十四条更是详细例举了受教育者所享有的各项权利。但是,在现行的法律制度下,要实行法治以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推进工作会面临层层困难。因为,高等教育立法来看:首先,我国高等教育法律体系不甚完备,相关配套立法滞后。以《高等教育法》为例,该法中很多授权性规定,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等,但是在实施这些“国家有关规定”以及行为所依之“法”时,却找不到相应的规定,导致实践中各地各部门按照自己管理的需要制定一些规范性文件,各行其事。

3结语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必须结合现行的法律制度以及结合行政管理体制的价值取向,真正制定出适合高等院校发展的制度。特别是设计出可操作性的问责机制,更加是体制改革和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执行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