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点

时间:2022-06-07 03:35:08

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点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工作的不断开展,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国民经济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因此人们对社会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以及经济建设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对行政事业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以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为基础,从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建议等角度对本文论题进行简要分析,望能为单位改进工作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应对策略

在如今经济飞速的时代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经济建设工作发挥的职能效用越来越大,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进而提升其社会效用,对于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时代和地区的原因,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当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预算管理理念淡薄、预算编制不够规范以及预算执行力度不够等情况,需要单位对此做出相应改进工作,进而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一、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基础是全面预算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全面预算管理是开展其他管理工作的必要前提,也就是进行内部控制管理的基础工作。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营管理都是基于预算的基础之上,员工薪资、活动经费以及设施建设等都需要预算规划。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活动时,通过对单位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流程状况等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从预算管理的角度对实际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案,进而促进内部控制活动落地实施。

(二)全面预算引导内部控制

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具有全员性,因此开展工作需要每个部门每位工作人员参与进来,而内部控制活动就是通过制度管理确保所有员工都能职责分明,从而提高单位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此外,全面预算管理还具有全面性,即预算管理内容覆盖单位的各个方面,细节内容包括文件记录、批准授权、资产管理、调研活动等,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将所有涉及内部控制活动的工作内容联系在了一起,使得单位负责人在制定决策时可以从整体视角出发,对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降低了内部资源浪费的同时,提升了单位整体工作水平。

二、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理念淡薄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运营而言,任何管理措施的实施首先要归结于管理人员和执行人员的个人意识状态以及对该工作内容的理解程度。在管理人员层面,管理人员认识到了预算管理对于本单位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便会在实际工作中对此事进行着重考虑,为执行人员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包括人力资源以及资金设备等。在执行人员层面,执行人员认识到了预算管理对于个人职业发展以及单位发展的积极作用,就能激发其工作积极性,有利于落实预算管理的相关工作措施,确保其发挥应有的效用。目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未能对全面预算有一个较为深入的理解,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也未能引起高度重视。

(二)预算编制不够规范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组织结构的特殊性,使其管理工作必须要以明确且合理的规范标准为依据,进而确保管理工作能够高效率进行,避免因不规范操作降低工作质量。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预算编制是行政事业单位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要将单位预算编制规范化和标准化。由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错误认知,使得预算管理工作各环节缺乏明确合理的制度标准,在预算项目的考察和编制方面也没有付出足够的精力,使得预算编制结果与单位实际运营状况不相匹配。

(三)预算执行力度不够

行政事业单位与其他组织性质有所不同,其最大区别在于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是以营利为主要目标而运营的,而行政事业单位则是具有为国家建设事业提供必要的社会服务等相关职能作用,属于非营利性组织,再加上单位运营以及活动经费等其他费用是由国家财政拨款支持,进而可能在财务资金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有所欠缺,从而影响了预算执行力度。比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未能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考核机制,使得考核工作缺乏可靠依据,导致预算执行的具体工作结果不能与个人工作绩效结合起来,考核制度便因此失去其应有的约束作用,降低了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单位的管理水平提升幅度有限。在原始票据管理方面,由于预算执行力度不足,原始票据的准确性也会有所降低,不利于本单位资金管理工作开展。

三、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树立良好预算管理理念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建设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虽然行政事业单位拥有国家财政以及政策支持的多项特权,不必直接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去,但是为了更好在经济建设新时期发挥应有的社会职能效用,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要树立良好的预算管理意识。首先,树立预算管理意识和理念要从单位负责人做起,单位负责人要做好领导表率作用,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要着重强调预算管理对于本单位的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国家新时期的建设需求出发,将单位战略发展目标与全面预算管理高效结合,从预算管理的角度来对战略目标进行拆分规划,使其具备合理性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比如在阶段总结会议上,单位负责人可以讲解全面预算管理的管理理念以及知识体系内容,指出目前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过低的问题,并从预算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说明资金的使用效率对单位战略目标实现的作用和价值,在讲解内容和演示运用的过程中加强管理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在执行人员方面,单位负责人要督促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中层管理人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使单位全体员工认识到预算管理与个人和单位的发展息息相关,进而提高工作积极性,必要时可实行一定的激励制度来推进预算管理工作开展。

(二)规范预算编制流程

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决定着后续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必须要对预算编制进行规划改进,来确保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首先,在预算编制方式的选择方面,单位财务人员应当选用“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制方式,其数据信息以及编制标准则由预算管理部门提供。其次,预算管理指标也要由预算管理部门制定,各个职责部门要参考预算管理指标来完成预算报表的编制,然后交付预算管理部门完成审核工作。最后,预算管理部门要将当前阶段的战略任务进行分析和拆解,通过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有效沟通交流来了解各部门的实际工作进展状况,进而对已有执行方案做最终调整,并将此方案交付财政管理部门完成后续预算管理工作。

(三)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有了预算管理意识的基础以及预算编制规范的保障,后续便是要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执行力度。行政事业单位要想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就需要单位负责人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将整体预算管理目标划分给各部门工作人员,确保所有员工都能各司其职,避免出现权责交叉的现象发生,有利于提升单位预算执行力度以及管理效率。首先,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预算部门应当把控好预算支出环节,降低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预算支出扩大范围以及标准模糊的风险概率,从而避免预算超出的情况。此外,财务人员还要定期对预算执行以及预算管理标准进行评定,根据分析结果对其作出调整改进,使预算执行流程以及管理标准更符合单位实际工作需求,进而促进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加强预算管理人才培训

除了以上影响因素之外,预算管理目标的高质量还需要专业预算管理人员的支持。制度和措施只是实行预算管理的保障,而执行人员的专业素养则是工作落实的核心基础,缺乏专业预算管理人才,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就无从谈起,因此必须加强预算管理人才培训工作。单位领导要在深入理解预算管理知识理论的基础上,根据单位预算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表现,判断出其工作能力,进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培训学习计划。通常情况下,单位员工的个人专业素养是参差不齐的,部分员工可能是专业人士出身,而有些则是非专业人士出身,因此单位领导要优先考虑非专业人员的基础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如果一些预算人员的基础较差,则可以适度延长培训时间,课程的难易程度也要依据非专业人员的情况来决定。在培训学习方面,单位领导可以邀请专业人士来单位现场为预算管理人员讲解最新预算管理知识理论以及具体预算管理的具体应用实例,并在现场演示如何处理较为复杂的预算管理任务。为了保障学习效果,单位领导可以将学习结果与单位员工个人绩效结合起来,定期对员工的个人专业素养进行考核,确保其将学到的知识内容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单位领导要对其引起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管理工作当中优先级较高的部分,从而促进本单位更好更快发展。在改进工作过程中,单位领导要率先树立管理意识,并将其自上而下进行传达,为开展预算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其次,单位领导还需要积极学习最新预算管理知识理念,将现代化理念融入日常管理工作当中,通过预算管理将本单位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国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向禹,杨怀宏.浅析新时代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J],2019(16):101-102.

[2]曹强,杨怀宏.浅析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8):118-119.

[3]管丽.浅析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9(5):62-63.

作者:陈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