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探讨

时间:2022-07-17 03:05:24

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探讨

摘要: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在现阶段的应用确实表现出了多方面优势,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性,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优化,以更好提升该程序应用价值。本文在指出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应用价值的基础上,探讨了如何予以优化发展。

关键词:消防安全;行政处罚;简易程序

在现阶段我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中,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是执法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环,该程序的应用确实表现出了多方面价值,优势也较为明显,能够有效实现执法效率的提升,还可以提升执法水平,成为当前颇受重视的关键手段。这种当场处罚程序适用于一些情节简单且后果不严重的对象,应用更为便捷高效,对于消防安全的保障效果同样较强,值得深入探讨和优化运用。

一、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应用价值

(一)提高执法效率。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可以实现现场直接执法处理,相应效率必然也就能够得到明显提高,避免了因为时效性问题带来的一些消防安全管理混乱局面。一般而言,当消防安全监督人员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些情节相对简单的违法行为,该类行为不会带来较为恶劣的严重后果,如此也就可以直接当场予以处罚,当事人同样也能够直接明确自身面临的处罚结果,在接受处罚的基础上,还能够针对自身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由此可见,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不仅仅能够促使执法程序更为简便高效,相应消防安全隐患的纠正同样更为高效,缩短了不必要的行政过程,整体效率往往更高。(二)降低执法成本。从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效果上来看,其往往还能够表现出较强的成本控制效益,执法成本可以得到有效降低,进而也就便于整个消防行政处罚工作的优化发展,对于以往存在的资金浪费问题具备明显防控效果。因为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更为便捷高效,缩减了很多原有较为复杂的环节,进而也就必然会规避该方面的支出,相应成本控制效果较强。另外,在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下,执法警力同样也能够形成较为理想的减压效果,不需要过多的警力参与,这种人力成本的节约效果同样较为显著。

二、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应用注意事项

(一)关注公正性。在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中,虽然其便捷性优势确实较为明显,但是也容易滋生一些问题和缺陷,其中公正性问题就不容忽视,这也是消防行政处罚对象最为关注的一个要点。虽然在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中,规定了被处罚对象享有申辩权以及陈述权,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并不能够得到较好保障,被处罚人往往只能接受被处罚的结果,不能够利用这些权限来保障自身利益。因此,如果消防安全执法人员不具备较高的素质和能力,在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应用中存在偏差缺陷,必然也就容易致使被处罚对象受到不公正对待。另外,如果消防安全执法人员没有在应用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后,向相关被处罚对象明确其享有的陈述权以及申辩权,被处罚人不了解该方面内容,也很难应用该权益,最终导致自身权益受损,公正性也就难以得到保障。由此可见,在未来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应用中,消防执法人员需要重点申明被处罚人享有的陈述权以及申辩权,促使其明确如何应用这些权力,进而保障处罚的公正性。(二)扩大覆盖面。因为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在应用中确实表现出了明显优势,这也就需要在未来进一步扩大该程序的应用覆盖面,促使相应程序可以更好服务于消防行政管理工作。当前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依然存在着一些较为严格的限定条件,很多虽然情节轻微且危害较小的问题,都无法依据该程序执行。基于此,未来应该针对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条件从事实、法律依据处罚种类以及时间维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以求更好实现覆盖面的扩大,确保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更为便捷,进一步降低消防安全执法难度。(三)完善证据制度。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虽然较为便捷高效,但是同样也对于消防安全执法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处理不规范,存在着明显的错误判断,必然也就会影响到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效果。基于此,针对相关证据制度予以完善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应该从证据收集、种类以及分析应用等方面予以完善,确保证据的应用更为规范可靠。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证据制度完善需要表现出理想的全过程特点,能够围绕着整个证据搜集、录入以及应用等多个环节进行严格限定,为消防安全执法人员形成有效指导,确保相关程序更为规范有序,避免出现较为严重的违规违法现象,同时提升所有证据应用价值。

三、结语

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应用在当前消防安全执法中往往可以发挥出较强的作用价值,为了进一步提升其应用效果,往往需要首先关注公正性的保障,进而在完善相关证据制度的前提下,扩大覆盖面,促使其作用更为突出。

参考文献:

[1]何敏.论消防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控制[J].消防界(电子版),2019,5(13):67-68.

[2]钟建军,赵诗轶.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运用现状及改进建议[J].武警学院学报,2015,31(06):87-89.

[3]米麒燕,赵一丰.论消防行政简易程序的重构[J].武警学院学报,2012,28(07):22-25.

作者:周甜 单位:杭州钱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