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广场空间发展过程与特点

时间:2022-09-04 04:06:14

行政广场空间发展过程与特点

1西方市政广场的起源阶段———古希腊到古罗马

(1)古希腊时期。欧洲城市广场源于古代氏族村落中的“场”,伴随城市的发展诞生于西方文化的发源地古希腊。雅典卫城始建于公元前580年,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广场改建之初位于山丘之下,旧城区以广场为城市中心,一些古老圣地、神庙等建筑和居住区、商业集市混杂在一起,拥挤不堪。同时,新时期出现了新型贸易、纪念性建筑等功能空间的需求,这就必须选择新的地块,并需要重新建立与之适应的地块作为外部活动空间。于是新广场就选在了卫城山丘之上,以拓广空间,增加所需的功能。广场与政治社会结构紧密相连,成了城市中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古罗马时期。罗马共和时期的行政广场和古希腊晚期的相似,可以说是对希腊时期的继承和延续。此时的庞贝古城中心广场位于意大利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面积约1.8hm2,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又从1748年起考古发掘持续至今。庞贝古城的中心广场,平面为细长的矩形,广场的三面围有柱廊,造型完整。广场清除了内部独立的建筑,净化了广场内部整个开敞的空间,划清了各个功能分区。四周布置了不同类型的行政宗教建筑。而市场则被迁移至广场两侧的边缘地区,并拥有自己的专用场地。这一时期的行政广场,议政厅等行政建筑建在广场的边上,结合周边的神庙、市场等公共建筑,一起构成了共和时期的市民广场。

2发展阶段———从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到绝对军权

(1)中世纪时期。中世纪时期指的是从476年西罗马灭亡到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封建时期。兴建于13世纪和14世纪之交的佛罗伦萨市政广场即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它位于意大利弗洛伦萨的城市中心,面积约1.7hm2(南北长100m,东西长170m)。以广场上的科西莫一世雕塑骑马像为界,分成东西两个梯形平面。广场初期的功能是行政官府颁发公告,举行仪式的场所,是一种纯政务性的广场。后来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集会的地方,在“老宫”对面兴建一个敞廊。而后,由于文艺复兴,很多大师在广场上展出经典创作,从而形成著名的雕塑艺术精品展廊。今日,广场从功能上主要分为行政办公、市民活动和艺术展示三个部分。

(2)文艺复兴时期。文艺复兴产生于14世纪~15世纪的欧洲,以意大利为中心,提出以“人”为中心,要求尊重“人性”。这其中有代表特色的罗马市政广场在古罗马和中世纪的传统市政广场地点卡比多山上,1644年~1655年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建造而成,面积约0.4hm2。广场是古罗马时代的元老院旧址上规划建设的,广场为梯形,严格对称于中轴线。入口处为一长串台阶,左侧是美术馆,右侧是音乐学院,正面轴线上的建筑是参议院(原来的元老院),广场中心为一尊骑马任务雕塑。为了保护古建筑,米开朗基罗把市政广场面向西北,背对旧区,把城市的发展引向还有余地的新区。延伸的轴线也开始纳入了这个城市的规划布局之中。3)绝对君权时期。17世纪以法国ewing代表的欧洲,进入了绝对君权的时期,并成为最强大的中央集权王国。著名的巴黎西南的凡尔赛宫就是这个时期行政空间的代表,它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建于17世纪,由勒诺特•孟莎担任设计,宫殿规模约6.7hm2。这个宫廷由两个主要的轴线控制,特别强调中心的主轴线,伴随宫廷建设而成的大花园也以这一轴线为中心发散,呈几何形分布。此时市政广场的特色在于城市空间体现了纯粹的几何结构和数学关系的原则。

3成熟阶段

18世纪~19世纪,西方城市建设出现了复古的倾向,行政广场更是复古的代表。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了,它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于1930年由皮埃尔•查尔斯•朗方设计建造,面积约125hm2。国家广场的灵感最初源自1791年他本人的华盛顿规划方案,规划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定了首都的建筑中轴线:东到林肯纪念堂,西至国会山。整个广场尺度空前雄伟,由数个纪念园组成,并不给人带来单调的感觉。这里是美国国家庆典和仪式的首选,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上重大示威游行、民权演说的重要场地。在这个时期,行政空间表达的是一种政治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行政建筑的体量开始增大,大量的绿化更是将古典手法演绎到了极致。

4指导意义

(1)规划布局。市政广场的布局,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发展。雅典卫城中心广场和罗马市政广场,二者都是在旧城使用空间局促,亟待开拓新空间的情况下产生。雅典卫城中心广场很好的延续了城市原有的发展轴线,整合旧的空间发展新的空间;罗马市政广场则开辟了新的城市轴线,目的是较好的保护旧的城市建筑。据此,新老城市轴线的布局方式可作为我国市政广场建设的一种布局模式。我国历史悠久,有相当一部分城市建设需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旧城保护与新城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如能巧妙的利用广场轴线,就有可能使新老城区的发展相得益彰。

(2)功能分区。功能区划方面,古老的庞贝古城即是一个很好的启示,设计者将原有的空间整合,并且划清广场周围的功能分区,使得本来复杂的核心区变得疏朗而有条理。这一古老的思路,却也可以更加直观的帮助我们考虑广场的功能布局。以此对比我国市政广场的规划设计。广场的功能环境可以丰富,但不宜过于错综复杂,应整合各个功能区域的空间分布。清晰的规划布局更方便城市的功能管理,也是城市形象的一项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提炼城市特色景观,则可以使得城市更好的展现其独特的魅力。

(3)轴线关系。广场内部的轴线关系与周围建筑、景观的布局相协调。例如华盛顿国家广场就是这方面很好的案例,同样是轴线感极强且大尺度的景观,该广场周围由多个具有线性变化的景园组成,使得景观依旧控制在大的风貌范围内。据此反思我国现有大型市政广场,多是在单一的轴线表现平面铺装的变化,轴线感有余而活力不足。很少追求空间上的不同感受,造成我们对于市政广场多为严肃呆板的印象。因此,设计师们可以借鉴西方案例的优点,将市政广场在大的轴线控制下,尽量营造不同体验的空间感受。

(4)人性尺度。尺度的把握,体现在对人性的关怀和尊重。如佛罗伦萨市政广场的敞廊,在本来以政务为主的广场边缘,设置了这一市民集会场所。小巧的尺度变化,相比空旷的广场更适宜人活动,同时也拉近了政府与市民的关系。因此,我国在大型的市政广场设计中,应尽量考虑人性化的活动空间。既保留中间开敞的集会活动空间,也要在广场周边提供特色各异,别具情趣的小尺度空间。通常较适合结合道路绿化,配植各类观赏树,从而增加更为宜人的活动空间。

5结语

综合以上分析,西方市政广场在设计理念与艺术表现上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在考虑不同的政治、文化、历史背景下,城市和市政广场也各有不同。西方市政广场的发展历程有其独特的政治、历史渊源,是我们无法仿效的。结合实际,国内市政广场建设主要可以从规划布局、功能分区、轴线设计以及尺度变化等几个方面借鉴西方市政广场的成功经验。设计工作者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城市自身特色,营造更符合城市特质的市政广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