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03:28:19

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论文

摘要: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规范化在整个社会会计管理中地位举足轻重,对全社会有着示范引领作用。本文以精神为指导,简述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剖析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会计管理;规范化;县级行政单位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逐步深入,必然对县级行政单位会计工作在内的规范化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对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1,县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经费支出超范围、超标准,监督不全面、不到位,人员不稳定、不专业的问题比较突出。笔者作为南通市通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专职会计,负责管理28家一级预算单位,针对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一、认真贯彻精神,重视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规范化

党的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2,就是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财政在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公共服务、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职能作用,支持各项社会事业,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3,要求遵循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规律,明确重点支出预算安排的基本规范;严格落实预算法,切实强化硬约束;坚持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注重成本效益分析,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这些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期县级行政单位会计工作在内的各项财政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对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每一张票据的开支理由、报销手续等合乎规范。如区委巡视组对某单位监察时,发现某张票据的承办人和审批人签字日期出现错位,承办人签字日期在后,审批人签字日期在前,不符合规定;区纪委对吃工作餐有明确规定,在事先经单位领导批准的情况下,工作餐40元/客,在报销时要把所有吃工作餐的人员都列明,等等。如果违反规定,轻则整改,重则处理当事人。规范会计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公务人员的特殊“保护”,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回应。

二、行政单位会计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分析

1、二级预算行政单位会计均为兼职,素质良莠不齐,人员专业化短板比较明显。有专业化的人员保障,才能实现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目前,县级行政单位领导重视钱怎么花、怎么规范花,而对后续的账务处理程序、会计凭证、财务会计报告等不够重视,只是指定办公室一从事其他业务工作的同志“贴贴发票”“报报账”,对会计基础不熟悉、应用不准确,给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规范化带来很大难度。2、执行财会政策不够到位,会计管理错漏现象比较普遍。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虽然比较简单,都是些简单的票据处理、人员工资福利发放等,但政策性比较强,变动性也比较大。比如未休假补贴发放、财产公开、交纳党费、缴公积金、出差补贴等,要求会计人员对政策掌握得非常细致,才能做到不出一丝差错。而有的兼职会计公务繁忙,对政策掌握不深不细,违背政策的现象屡禁不止。3、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会计工作服务机关建设不够到位。在从严治吏的大环境下,有的行政单位对自身要求近乎苛刻,必须花的钱不敢花,公务员该享受的福利也不让享受,显示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决心和措施有力;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考虑,却有会计管理工作上的懒政怠政嫌疑,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公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如献血补助政策执行上,对老百姓献血,政府发补助;公务人员献血,有的部门不主动对照区政府相关政策不发放补助。

三、加强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对策建议

1、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规范队伍建设。加强自身政治学习,培养成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一流队伍,为规范财务管理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业务培训,不定期组织行政单位兼职财务会计人员学习有关行政单位的会计处理知识和相关法律规范,强化对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财经法律教育等,并通过举行业务经验交流的方式来营造会计人员的学习氛围。加强各类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行政单位财务干部的综合素质。行政单位财务工作比较单调,长期从事这项工作比较枯燥单调。从人的全面发展角度出发,可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理论知识、法律知识、财经知识和进行拓展训练等多种技能培训,促进其全面发展,以面保点,促进行政单位财务工作。2、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在制度设计上,要坚持以人为本、于事周全的原则,把握大方向,树立良序良制,去除不必要的繁琐手续,做到删繁就简、简明扼要。在制度执行上,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循规蹈矩过日子的思想,杜绝支出的随意性,不能擅自提高支出标准,更不能违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制度要求。在执行评估上,应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明确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考评范围、内容、标准和要求等,同时对每一项考核标准进行量化,做到验收有评定、考核有依据、针对性强,便于对标执行。同时,建立长期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日常抽查,每年复验。通过考核,确定考核结果,并予以通报表彰。3、构筑有力支撑,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理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有利于拓宽渠道,加强和推动对县级行政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群众监督。应建立二级预算行政单位经费审查委员会,充分发扬民主,实现民主理财。坚持集体领导下的“一支笔”审批制度,增强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坚持定期公布经费收支情况,接受会员的审查,既要审查开支是否符合规定,也要审查政策有没有执行到位,达到以公开促公正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艺璇.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10),139-140.

[2]唐廷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研究[J].河南科技(上半月),2012,(5),47.

[3]朱鸿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研究[J].投资与合作,2012,(1),123.

作者:王海霞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