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政综合执法制度分析

时间:2022-03-06 03:25:49

水行政综合执法制度分析

摘要: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水行政管理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为了有序开展水行政综合执法的科学化界定效果,要在有效学习国外科学经验的基础上,确保管理框架和管理策略的完善程度贴合实际需求,从而有效优化水权分配方案的落实效果。本文对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的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石羊河流域;行政执法;水权分配;问题;对策

在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过程中,组织形式和执法环境的优化势在必行,需要相关部门结合具体方案以及实际情况展开深度整合,从而进一步落实水权分配的实效性体系,确保管理结构和具体控制行为的可行性,从而使得整体行政综合执法效果呈现出多样化特征。

1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现状

在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项目的研究中,其自身执法立法水平不足成为了制约当地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1]。结合《甘肃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对行政主体单位以及行政权力进行了规范,并且有效阐释了水资源的调配以及综合化规划结构。尽管相关条例分析和标注已经结合了当地的需求,但是,其主体模糊的问题也较为严重,各级水行政机构和流域管理局之间不能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审批部门较为分散,就使得整体管控结构中,各自为政以及互相争权的问题较为严重,相关管理机制和控制措施不能符合全局性治理标准。另外,在相关条例发展进程中,具体条款的落实和实施依旧存在瓶颈问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就导致管控结构和结果不能贴合具体发展现状。并且,相关部门没有落实配套法律法规,这就导致一部分问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机井的处理情况。由于机井管理没有相应的补偿措施,就使得机井关闭后,弃耕面积以及管理流程得不到全面的约束,甚至会造成土地沙化问题[2]。综上所述,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农民的常规化工作,若是引起农民的抵触情绪,就会影响法律的威严以及政府的公信力,不仅仅会对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项目的全面发展造成制约,也会对管理体系的运行和完善形成掣肘力,因此,有效处理具体问题势在必行。

2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优化措施

在实际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结合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建立健全系统化的管控机制和整合措施,确保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项目能按照标准化流程有序开展,从根本上提高执法效果,为地区资源管理以及调配提供保障,建构系统规划,也为后续实践工作的全面整合创设良好的发展空间。一是完善法律文件,在实际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结合行政管理机制和管控措施,确保制度管控体系的完整性,维护集中处罚权益的同时,对集中许可权也要进行系统化约束和规定,确保相关管控措施贴合实际。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明确流域管理机构的角色定位,在统筹管理的同时,保证水资源控制结构更加有效,整合一体化项目条件。相关部门要对规划编制、组织体系等予以分析,实现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另外,在完善相关工作的同时,也要完善流域综合治理水平,整合水资源的分配效果以及经济框架体系,只有从根本上提高意识,才能增强治理污染的责任感和使用感。二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完善的综合执法环境,确保相关工作得以系统化进行。首先,要提升石羊河流域居民的法律素质,只有完善其文化素养,才能为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保障,真正落实有效的法律秩序,确保调查结构和管控措施的完整性,也为后续体系的进一步落实奠定坚实基础[3]。其次,要保证宣传教育的及时性,尤其是在完善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要求的基础上,要对水事活动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细化,整合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积极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尤其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减少民众轻视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规范性的思想。以及要积极创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开展相关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能完善宣传和普及水平,确保整体执法效果的最优化。三是要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实际管理机制建立和运行过程中,执法人员成为了整体执法效果的直接责任人,要想从根本上践行系统化管控机制,就要整合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基本管理水平。重点选出一批文化层次高、素质好的骨干,确保其能有效且系统化的接受法学基础知识、行政执法方面的培训,有效提升其业务素质,借助他们的力量带动水行政执法一线人员。除此之外,也要增加地区基层的执法经费,完善相关配置装备的同时,确保管理工作和运行机制的完善程度贴合实际,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从而促进各级部门升级自身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有效为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的可持续进步提供保障。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项目中,无论是从立法结构还是从其实际运行状态出发,都要积极践行系统化管理机制,维护水权界定水平,按照标准化要求制定并执行相关操作,提高当地水权分配水平,促进整体管理工作的全面进步,为石羊河流域水行政执法的系统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雷莉,周伟达.石羊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思路探讨[J].水政水资源,2013,(4).

[2]雷莉.浅议石羊河流域西营河专用输水渠工程建设意义[J].水政水资源,2013,(3).

[3]胡小柯,魏怀东,李亚,等.水坝建设对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生态环境的影响[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4,(9).

作者:徐保鹏 单位:甘肃省水利厅石羊河流域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