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分析

时间:2022-12-12 11:09:24

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分析

企业工会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组织,保护职工的利益是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工会存在的重要客观基础。职工群众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伤亡事故、职业伤害,这是有关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是影响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大事,因此,广大职工群众迫切需要工会组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然而,在实际工作当中,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真正使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针对此状况,我将从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以及应该如何开展适合新时期发展需要的劳动保护工作为切入点,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与认识。

一、电力企业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

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建设和生产任务日益繁重,电力技术和设备不断更新,电力作业环境不断变化,劳动保护标准和要求的不断提高,现有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手段等与新时期电力生产发展和保护职工劳动健康的要求已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力度不够。一是有的基层工会虽然建立了劳动保护网络,成立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小组(委员会),但是各班组未按规定推选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二是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和班组安全员由一人担任,这样使班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主客体混同,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基层班组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工作未落到实处。三是有些基层单位劳动保护活动和措施流于形式,操作性不强,把劳动保护活动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没有起到保护职工安全和健康的应有作用。(二)电力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存在差异化。一是劳动保护尚未做到全员覆盖,有些季节性、临时性用工和民工尚未得到应有的保护。尤其是多经企业表现更为突出。二是劳动保护标准因用工形式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同工种、同岗位、同责任的职工由于用工形式的不同而执行不同的劳动保护标准。三是劳动保护有福利化倾向,存在以劳保名义搞福利或以职工福利的形式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的现象,造成了劳保待遇的差异化。(三)基层单位加班费无法兑现或过低。一是各基层要及时完成抢修工作任务,必须加班加点,但现在各单位无自有资金,加班费无法兑现;二是部分单位每天支付加班费30元,这与《劳动法》中规定的标准相距甚远。

二、电力企业劳动保护工作中难点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各级组织重视程度不够。一方面是电力企业行政领导对涉及劳动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即使熟悉又忙于工作,从而忽略了劳动保护工作。另一方面是电力企业各级劳动保护专责和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三同时”监督检查工作虽然行政忘记让工会参与,但是工会各级干部应积极和行政取得联系,切实履行维护职能。(二)企业用工形式复杂多样。一是企业性质的多元化,在一个企业里有全民、集体、主业、多经的区别。二是企业多种用工形式并存,一般有以下种类: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农电工、临时用工和民工等。三是不同身份的职工,享受的待遇不一样,折射到劳动保护上,则表现为不同身份的职工享受不同标准的劳保待遇。(三)工会履行职责有所欠缺。有的工会组织和干部对自身的职责把握不准、专业知识掌握不强、维权手段思考不周,只习惯于搞文体活动、送温暖工程,没有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三、电力企业搞好劳动保护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统一思想,加大投入,进一步夯实劳动保护工作的基础。电力职工经常在高压、高空、高危的情况下工作,为此,不断改善劳动安全卫生和作业环境,从源头上杜绝事故隐患,对于夯实劳动保护工作基础,保护职工的安全和健康意义重大。首先,要加强电网建设,提高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率。其次,要加强老旧设备的更新和改造,不断提高电网装备和电网安全运行期限,从设备上长期健康运行,来抵御职工的安全风险。(二)坚持原则,同工同保,提高劳动保护的覆盖面和公平性。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内部存在多种用工形式。虽然企业职工用工形式各异,但他们都是电力事业的建设者。只要他们在电力企业工作,哪怕是临时工,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劳动保护,使用同样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要坚决按照《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将企业的劳动保护的覆盖面扩大到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职工,不论职工的用工形式和工作时间的长短,做到全员覆盖。与此同时,要提高职工劳动保护的公平性,防止出现因用工形式的不同使用不同的劳动保护用品,实行同一岗位,同一工作,统一标准,一视同仁。(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完成任务与休息休假两不误。一是要加强生产工作任务计划性,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既要注意工作安排在时间上的合理性,避免时紧时松,又要注意工作安排在人员上的均衡性,避免或轻或重。二是要根据当前电网建设和核心业务日益繁重的实际情况,合理调配与工作任务相关人员,尽量不发生让职工加班加点工作的现象。三是要积极倡导和宣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实行劳逸结合。要充分利用季节和气候的因素,用电负荷和生产任务不重期间,积极分批分次安排好职工调休和休带薪年休假。

作者:李东 单位:国网安庆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