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建设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研究

时间:2022-01-13 09:18:17

安全文化建设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烈,对一个企业而言,特别是煤炭企业中,安全生产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发展重要的基础和主题,因此煤炭企业中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做好本部门的工作。煤炭企业工会是全体煤炭职工之家,承担着煤炭企业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发展、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责任。本文通过对安全文化建设视角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研究,以《工会法》为基础,全面的阐述了《工会法》和安全文化建设的关系、内涵,工会工作在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参与文化建设的责任,结合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提出了基于安全文化建设下工会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建议,为推动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关键词】煤炭企业;工会工作;安全文化建设

工人阶级组成的工会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团结意识。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工人阶级翻了身,不再饱受资本阶级的剥削与压迫,使自身的切实利益得到了维护。基于工业革命的经验,工人阶级马上认识到,只有工人都团结起来,才能产生强大的斗志,才能适应斗争的需要,才能维护好自己的切身利益。因此,一场革命的浩劫使得工会在世界范围内落地生根,并逐渐开花结果。马克思主义诞生后,工会运动由原来的自发状态转变为自觉状态,成为无产阶级解放的重要力量和必要条件。工人阶级为自身掀起的革命浪潮值得称赞,他们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为自身争取了自由,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胜利,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人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工人主体也被社会越来越重视,政府也开始关注工人生活,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工会的设立,则是工人与工人之间、工人与企业、与社会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在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上世纪我国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格局,且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在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大,工会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工团”主义,不能深入的了解职工生活、工作,也不能及时的向企业决策者反映职工的各种情况,工会成为摆设,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逐渐把经济利益放在了首位,而相对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企业对此的关注越来越小,工会作为工人联系企业的桥梁,也正在发生着变化,在煤炭企业中不管是工作环境还是劳动内容都具有特殊性质,煤炭企业工作环境艰苦,劳动程度大,工人工作的危险系数高,因此对于煤炭企业的工会来说,自然也要与其他行业的工会有所不同,因此,对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结合企业的自身发展状况,结合工会工作的特点和工作内容,在煤炭企业改革与转型时期,发挥工会工作的优势,维护工人的权益,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在新时期推动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发展,为煤炭企业的转型提供意识形态上的保障。

一、浅谈新《工会法》与煤炭企业工会的安全文化建设

自工业革命以来,工会组织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极大的重视,为了使工人阶级的劳动权益得到保障,我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颁布了新一部《工会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颁布的三大法律中最早的一部,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工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逐渐完善了关于工会的法律制度,并颁布了《工会法》,真正从法律上赋予了工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的权利,满足了工人、企业、社会之间的要求,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颁布了两部《工会法》,工会在法律层面越来越完善,同时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致使此次工会法的颁布留有遗憾。2001年10月27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决定》。对第二部《工会法》的内容修改了44项,新《工会法》的修订不但适应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要求,而且还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作为党和政府的工会与职工群众之间的交流铺平了道路,同时也对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工会法》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级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可以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赖以存续的基础与使命。当然,我们应该全面的理解工会法中所说的“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意义绝不能以偏概全,只是但层次的认为“依法”就是拿起法律武器,帮助职工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到法院打官司。目前,工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工会作为维护企业职工权益的部门,必须要以工人的群体意愿为根本,要摒弃之前工会工作中的“工团”意识,在新时期,工会工作又有了新的内容,涵盖了企业文化建设、参与企业发展以及员工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煤炭企业中,工作环境恶劣,员工的权益特别容易受到侵犯,因此工会就必须要重视员工的发展,对员工的教育工作也要提上日程。

二、煤炭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经济的大爆炸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学比较研究的浪潮。美国管理学家威廉•大内的著论《z理论-美国企业如何迎接日本的挑战》一书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重要分支之一,它在书中谈到了什么是企业文化,这一概念的阐述立即引起了广泛共鸣。我们从中可以分析,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如果想要长久立足于经济市场并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对其大力普及,深化于职工内心,煤炭企业也不例外。而煤炭企业因其自身属性的原因,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往往占据着核心位置。“不出事故、少出事故”已是煤炭企业的传统而单纯的安全意识,而现代企业的安全观念是在提高职工技能、防范生产事故的基础上,更注重的是煤炭职工的思想、观念、意识、态度、道德、伦理、情感等内在素质,由此看来,昔日的安全观念随着现代煤炭企业的发展已被赋予新的内涵。当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的发展,煤炭企业的工业技术得到创新,设备也得到了更新换代,极大的提高了工人作业的安全,作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从企业的各个方面进行考虑,企业文化建设包括了企业意识形态上和物质上的建设,物质上是指企业技术、设备上安全性能的提高,而精神上则是指、企业的安全文化宣传,企业文化氛围、职工的思想变化等等。

三、煤炭企业工会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责任

安全文化建设在煤炭企业中至关重要,关系到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在煤炭企业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加大对其的投入力度和重视程度,企业只有在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中,才能够知道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会在煤炭企业中就起着这样一个作用,工会工作是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工会可以反映员工的意愿,供决策者参考,从而制定符合煤炭企业实际的安全文化措施,从而保证煤炭企业的安全文化生产。工会工作要配合企业的管理,根工会要积极与各部门沟通、配合,积极与职工沟通,了解职工的心声和意愿,从职工的角度考虑,发挥工会的作用,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的氛围,推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其中,党组织作为企业的航标,起着引领作用,更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行政领导层是企业的组织者、实施者;而企业工会代表的是企业职工的利益,也应该积极的投身于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去,而且要密切配合行政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让安全文化意识渗透到每个职工的心里。我国《工会法》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这是工会的本质属性,代表和维护着工人阶级的利益。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工会组织也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首先,工会组织由于代表群众利益,信赖感强,不仅容易在企业职工中开展工作,能够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也能使得工会的组织与教育易于被职工接受。《工会法》第30条规定:“工会协助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工作”,而安全文化的融入是劳动安全卫生的应有之义。

四、煤炭企业工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

煤炭企业的科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经营管理的整体优化,也离不开煤炭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由于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责任与职能,因此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工会应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并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从而开辟出一条适合本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路子。虽然说企业文化建设涵盖的内容广泛而无针对性,但煤炭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绝不能停留在意识形态领域,而应落实到日常生产与管理的方方面面,融入到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之中。

(一)树立职工法律法规观念

煤炭企业工会应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全力配合企业行政组织的管理工作,以“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赖职工”为基本原则,建设一支具有煤炭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使其主动而热情地参与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上来,使“安全大于天”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当然,煤炭企业工会组织的安全文化建设,不能脱离企业党委及行政管理层而独断独行,要积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调动职工主动学习《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安全生产保护条例》及《岗位作业规程》等相关企业的法律知识,深化法律意识,自觉遵守企业制定的相关制度,并使得职工群众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职工对安全法律法规的自我意识,要使企业上下形成“企业安全从我做起”的观念,树立完善的企业安全文化建体系。只有在牢固的理论基础之上,工人才能把安全意识深入到大脑中去,才能在工作中有意识的去躲避工作存在的危险,才能更好的加强自身的防护工作,特别是在井下的工作中,安全防范的措施至关重要,因此工会必须要加强工人平时的安全文化教育工作,树立工人的法律法规观念,一旦出现侵犯工人的生命安全等权益的事情,工会要帮助工人维护自身权益,为工人保驾护航,真正发挥工会工作的作用。

(二)引导职工“想安全、懂安全、会安全”

在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时,不能只将安全流于形式,口头掀起一阵风潮后又恢复到原来的观念中去,这是企业领导层、企业行政机构和工会组织所要重视的问题。应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浅出,力求效果最佳化。在这方面,企业工会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工会健全的组织体系和网络系统,建立上至企业、部门,下至班组的职工安全组织,使安全文化的教育与推广上通下达,深入人心。工会要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创建安全教育平台,让每一位员工参与进来,借助网络信息化技术,传播煤炭企业安全文化,使工人时刻的感受到安全文化的重要性,树立牢固的安全文化意识。并且,由于煤炭企业工会是煤炭职工自己的组织,那么煤炭职工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切身利益会更好的得到保障,因此企业安全文化教育更容易被职工群众接受,进而加强教育推广,不过安全文化建设不适宜通过行政方式进行推广,毕竟不同于企业的管理活动。

(三)努力营造煤炭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切实诉求之一,煤炭企业的工作安全大于一切,工会工作要以安全为中心,并且煤炭企业工会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占有者得天独厚的优势,工会可以及时的了解工人的心声,并能与企业各个部门进行沟通,反映工人的意愿,供决策者参考,工会在企业中有构建和谐企业的责任,因此,应该运用好自身的有力条件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并在群众中集思广益,以新颖多样的方式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例如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化演讲、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技能比赛、安全文艺汇演、安全书画艺术展览,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让职工在工作之余发挥潜藏的特长,进而使得安全文化工作逐渐渗透到每个职工的心中,达到工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充分培育职工的安全意识、参与意识与主观能动意识,使煤炭职工“想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文化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职工在安全文化的氛围中,才能更加自觉的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中去,才能使安全文化意识深入每一位职工的心中。

五、结论

由于煤炭企业工会所开展的活动符合企业职工的特征,而安全文化建设又关系着他们的切身利益,因此,这就使得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更容易在职工群众中开展,并被欣然接受。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关系到煤炭企业的命运和市场定位,而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而又复杂艰辛系统工程,它是需要广大职工的密切配合才能实现的目标。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切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作者:吕小钢 单位:西山煤电马兰矿工会

参考文献:

[1]王全兴,汪敏〈.工会法〉2001年修改的成功与不足[J].华东法律评论,2002,1.

[2]杨林仁,李丽林.市场经济国家劳动关系———理论•制度•政策[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0:196-198.

[3]王贤森.关于当前完善<工会法>实施的若干建议[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