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8-26 05:58:55

铁路企业工会论文

1铁路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工会女工干部素质有待提高。

工会女工工作队伍的质量直接影响企业女工工作的质量与效果,因此铁路企业要有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工会女工队伍,但是就目前铁路企业工会女工队伍的现状分析,政工队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工会女工干部人员结构不合理,概括为“四多”,即工作经历单一的多、年龄偏大的多、学党政历史专业的多、低学历的多。二是工会女工干部人员的政治思想不牢固。铁路企业在实现改制后,工会女干部开始担心自己的前途,因为根据历史经验,政工部门往往是被作为企业精简的机构,同时面对外界环境的诱惑,再加上企业忽视工会女工人员的福利待遇,导致她们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而不愿意从事工会女工工作,造成很多的优秀工会女工人员流失。

1.2女工的整体素质不高,工会活动很难开展。

女工具有双重身份,不仅要做好企业的工作,还要处理家庭的琐事,因此女工的特殊身份导致她们很难在工作岗位上有突出的表现,使得她们的整体素质不高,尤其是铁路企业的女工,由于铁路企业的工作量比较大,女工很难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而且她们即使有时间也不愿意参加企业组织的各种活动,而是选择在家照顾孩子,收拾家务等。

1.3女工的一些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得不到维护。

虽然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女工的合法权益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铁路企业由于受到工作性质的影响、企业管理者对女工权益保护意识的缺乏等因素,女工的很多权利得不到保障,比如铁路企业要求未满哺乳期的妇女上班,同时女工的参与企业管理权在实际中也被剥夺,女工在企业决策中几乎没有任何决策权。

2提高铁路企业工会女工工作质量的对策

2.1提高企业管理者对工会女工工作的重视程度。

企业管理者对工会女工工作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着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质量,提高企业管理者对工会女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仅是开展企业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保障,也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企业管理者对工会女工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要在企业管理者阶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政治意识;二是企业管理者要加大对工会女工工作的支持力度,要在物质上、精神上给工会女工工作提供支持;三是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落实到实处,杜绝将工会女工工作赋予形式化、表面化。

2.2提高铁路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

优化工会女工干部队伍结构,根据铁路企业的性质,积极选拔年富力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员工充实到女工队伍中,尤其是积极吸引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到铁路企业从事工会女工工作,进而优化政工队伍的结构,避免政工队伍出现年龄断层。2.3做好女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工会女工工作的重要职责是代表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因此,铁路企业工会女工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为重点,切实履行好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职责,要加强法律学习,提高维权的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女工学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使法制教育和女工的自我教育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增强她们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2.4加强女工工作机制建设,确保女工工作顺利开展。

第一,完善联系工作机制。工会女工工作要充分发挥工会女工组织的优势———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妇女群众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从而正确反映妇女群众的呼声。第二,建立科学合理的量化评估工作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量化评估工作机制,可以激发女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于工会女工工作之中,逐渐形成促进工会女职工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实事的激励机制。

3结束语

总之,铁路企业工会女工工作要正视企业所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企业管理人员要以创新的精神推动企业的工会女工工作创新,同时工会女工工作人员也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进而实现铁路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促进铁路企业的经济发展。

作者:匡迪单位:中铁九局集团工程检测试验有限公司